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热心货车司机周海明:30年,他从水中捞人十余个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在湘雅路口湘江水域中,一名30多岁的女子不慎落水,被52岁的货车驾驶员周海明救起。目前,被救女子已无大碍,周海明因救人受伤无法开车,病休在家。

  尽管如此,周海明还是觉得值,他说:“救人是本能,以后碰到有人落水了还会救。”而其所在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周师傅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我们正在为他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落水女子平安上岸,他却扭伤了脚

  周海明是长沙市中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驾驶员。7月30日下午,一位30多岁的女子不慎掉入湘雅路口的湘江水域中。

  “从周围市民呼喊救人,到我赶过来,也就分把钟的时间。”周海明说,听见呼救时他刚好在不远处休息,赶过来后发现该名女子已经完全沉入水中。

  来不及思考,周海明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落水女子不识水性,在水中拼命挣扎。拉着女子平安上岸后,周海明发现左脚已严重扭伤。把女子交给了水上警察后,他才放心地去了医院。

  8月20日,记者在湘江边的一艘船上见到周海明时,他的左脚仍然有些肿胀。“左脚不能踩离合器,可能还得再休息几天。”周海明说。

  然而,对于按工作量计发工资的驾驶员来说,周海明这一病休显然“很划不来”。公司在咨询了长沙市社保局后,被告知周海明那天并没有上班,所以他“救人受伤”不能算作工伤,医药费不能由社保报销,只能申请见义勇为基金救助。

  工会承诺“不让做好事的职工吃亏”

  “下水救人,最好是从背后拉着落水者的衣领或者头发,这样可以防止他们由于求生心切,死死拽住救人者的手脚。”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周海明是在湘江边长大的,自幼便跟着父亲一起在水里练出了“好身手”。从1975年初中时勇救邻居男孩起,30多年来,他在湘江水域长沙段救出落水人员10余个。

  见多了落水的事故,周海明说,由于意外落水或者一时想不开,每年都有不少人在湘江溺水身亡。“我希望大家要珍惜生命,尽量不要靠近危险水域。”他说。

  “周师傅是好样的,我们绝不会让做好事的职工吃亏。”采访中,公司工会主席李定强说,工会将为周海明争取权益,由公司承担部分医疗费用,并对其病休做适当补偿。“我们要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加入乐于助人的队伍。”

  “周师傅这人不爱张扬,从不主动跟我们说起这些事。”对此,李定强有些赞赏,也有些无奈。因为第二天无法出车,周海明跟车队请假,这事才传开了。

  “周师傅是个热心人”

  周海明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在公司传开后,同事们对他的英勇举动并不惊讶。因为在同事们的印象里,“周师傅一直就是个热心人”。

  2008年初,受冰灾影响,当时整个长沙城区蔬菜紧缺,物价飞涨。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中运物流公司接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去常德汉寿县拖运蔬菜。

  “路况太差了,驾驶员们都不敢去。”李定强回忆说,当时整个道路结冰,行人连走在路上都打滑,更何况是开着大货车走那么远。关键时刻,周海明主动请缨,他和3个同事一起,开着载重十几吨的大货车上了路。

  到达目的地后,周海明发现蔬菜还在农家田地里没来得及采摘。为了节省时间,周海明和同事们放弃休息,帮助菜农一起在冰天雪地里,用双手把白菜一颗颗“刨”出来。(记者 陈妙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