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秦开美:义勇兼备大担当
//www.workercn.cn2014-08-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6月13下午3时许,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一些学生在操场上玩耍,课堂里传出朗朗读书声。

    前一天,这所学校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为了保护52名孩子的生命安全,该校代课老师秦开美、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接力争当人质,英雄义举经湖北日报首发后,感动中国。

    一天后,当再次来到浩口镇,走访两位英雄的身边人,通过他们的叙述,感悟英雄的情怀。

    秦开美:把爱全留给孩子“我肯定不走,你让学生走吧。”——面对歹徒,她首先选择了留下。

    “全班学生她都能找出一个优点”六年级三班的女学生胡佳妮是班上的“好哭佬”。她说,当歹徒在教室劫持住秦老师时,自己被吓得哭个不停。“爷爷不会伤害你们的,你们慢慢走,到隔壁去做作业”——秦老师的一句话,让孩子们静了下来。“我们听秦老师的话。”她说,班上52个同学,不管是成绩好还是调皮的,全班学生她都能找出一个优点。“陈俊驰字写得好、蔡成功学习态度好,老师说我爱看书……她每天都要在班上表扬大家。”她说。

    学生郑雨桐说:“天冷了,老师会提醒注意多穿衣服,午饭后会过问大家吃饱了没有。”在这个留守孩子心中,秦老师就是自己的另一个妈妈。

    不起眼的学校楼道,是秦老师教育孩子的地方。班上一位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说,秦老师不把学生带到办公室批评,是“怕我们心里难受”。

    “代课十几年,她没提过任何要求”副校长刘宜说,秦开美只是代课教师,月工资仅1400元。“代课十几年,她没提过任何要求。”忆起前一天的一幕,他和众多同事一样,不敢相信这位印象中柔弱的女人竟能做出如此选择。

    在这所有140多名教师的学校,代课老师有7人。刘宜告诉记者,也许是出于身份上的自卑,秦开美很少主动和其他老师说话,“她更愿意当一名不起眼的倾听者”。

    但只要面对孩子,秦开美则会展示出不同一面。刘宜回忆,自己第一次旁听秦老师语文课的内容是“卖火柴的女孩”。“她一开始就播放一首歌曲'火柴天堂',孩子们马上就有了兴趣。”他说。

    “为了孩子,她拒绝进城”秦开美当了26年乡村教师,其间唯一一次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也被她拒绝。

    几年前,潜江市博雅私立学校在镇上招收代课老师,月薪超过2000元。由于书教得好,秦开美被镇里领导极力推荐。“她几乎想都不想,直接拒绝了这个机会。”她的丈夫说。“家里收入不高,她自己也犹豫过,但最终还是舍不得孩子们。”他说,妻子的善良和爱心,影响着全家人对于“生活”两字的理解:不仅仅只是金钱和物质上的满足;爱,甚至比生命更重要。

    事发当天,当秦开美被歹徒劫持时,她的丈夫也在第一时间赶来。他说,当时他真想自己充当人质来换取妻子的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