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孙卫东:茫茫戈壁深处养路27年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1日晚,在阿拉善盟工会、文明办举办的“劳动托起中国梦——阿拉善好工人”颁奖典礼上,阿盟公路管理局达来呼布边防养护队赛汉陶来养护站长孙卫东被授予“阿拉善好工人”和盟级“五一”劳动奖章两项殊荣。颁奖词这样评价他:“公路在你脚下延伸,夕阳拉长了你的身影。刮风了,你在坚守,下雪了,你在巡检。来来往往的车辆,见证着你年年岁岁的守护。”一段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孙卫东27年来作为养路工人不平凡的人生。

  现年47岁的孙卫东于1988年退伍后,一直工作在茫茫戈壁深处,守护着边防公路的安全畅通。“我们养护站有10个人,养护路段686.3公里,每次刮路要10多天,几乎是走到哪、吃到哪、睡到哪。”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孙卫东说。

  作为内蒙古最西边的养护站,孙卫东就像边防路上的一面旗帜。2009年,孙卫东担任养护站站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冒酷暑、战严寒,有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临哈线省道是额济纳旗运输最繁忙的交通大动脉之一,每天昼夜交通流量近千次,在超期服役、超设计流量和超限大吨位运输车辆负重运行情况下,路面破损严重。为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尽快恢复路况,孙卫东常常带领养护站人员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对临哈线42公里路面进行及时处治。

  多年来,孙卫东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单位,烧油锅、备油料、提油壶,检查各项养护工具,做好准备工作。中午也顾不上休息,利用工余时间给养护车辆加好油。下午又投入到紧张的养护生产工作中。晚上还要忙着检查,直到整理顺当了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宿舍。长期超负荷工作,让他患上了高血压,头晕得厉害,但他吃上两剂药后,就又投入繁忙的事务中。多年来,他负责的养护段从未出现故障。

  孙卫东自担任站长以来,连续10多个春节都在站上值班,把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职工。“你说还有这样的人,居然到楼下了,打电话问自己的家在几楼?”孙卫东妻子包银花说。孙卫东回家少,家里决定换房后,从买房到装修,他从没亲自参与过。孩子经常问:“妈妈,为什么其他小朋友放学都是爸爸接,我的爸爸却从来不接我?”看着孩子失望的眼神,包银花心里酸酸的。

  “我最愧对的人就是妻子和女儿。”孙卫东给予家人的太少,但给予别人却很多。工作、生活中,不论谁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助解决,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在每年的爱心援助活动中,他总是带头支持和响应,慷慨解囊。

  养路为业,道班为家,以苦为荣,苦中有乐。这是养路工人对养路职责的理解。孙卫东说:“这条路上,我走了20多年了,枯燥劳累的工作并不能打败我的坚持。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记者 刘宏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