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田乐:一个劳务派遣工的“明星”路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提示

  一个多月前,2014(第三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上,来自22个国家的292名参赛选手在6个项目类别展开角逐。参加本次大赛的12个国际代表队的42名选手,都是各国国家焊接大赛中的冠、亚、季军以及欧洲14国青工焊接大赛冠军;中国参赛代表队由焊接技术一流的27家中央企业的244名选手组成,田乐便是其中一员。一场激烈角逐,田乐荣获手工焊条电弧焊项目第10名,并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田乐是谁,他有着怎样的故事?

  6个月

  从“菜鸟”到高压焊工

  通常,从低压焊工考到高压焊工资格需要3年时间,而田乐只用6个月。田乐的师傅宛东南自豪地说:“这小子肯吃苦,悟性好,天生是块干焊接的料。”

  2003年,一次偶然机会,田乐报名参加了宁夏电建焊工培训班,成为宁夏电建外招的第二批学员。那时,这个来自农村的小伙子年仅18岁。

  为了学好焊接技术,田乐穿着厚重的工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个姿势常常要保持很长时间,汗水不住往下淌。焊弧常常会将双眼灼烧得特别难受、焊星常常会烧伤皮肤,但这些在田乐眼中都“不值一提”。他心里有个信念:干一行爱一行,要干就把它干好。田乐常常第一个走进操作间,最后一个走出操作间。别人休息时他在看书,别人娱乐时他在练习。焊接“十八功”,平焊、立焊、横焊、仰焊、站、仰、蹲、趴,田乐一项一项地练,一招一式地学,慢慢的,大伙都说他的活越来越有样子。

  3年

  从焊工到宁夏焊接“状元”

  “田乐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难度越大越要试。别人都夸他手艺好,可这小子就是不满足,整天琢磨怎样才能更好,让我们很多老前辈都倍感压力。”田乐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2010年,在宁夏电建公司承建的灵武电厂4号机组低温过热器焊接时,由于材质是T91进口合金钢,领导谨慎起见让田乐先焊了最初的8道口,焊接完成后进行无损检测,结果全不合格。这可急坏了项目部领导,大伙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方案。田乐仔细分析了透视后的焊口底片,发现所有缺陷都惊人相似——焊口收弧时未熔合。他反复琢磨,发现是焊接角度出现问题。随后,田乐变换角度焊接,结果一次通过,这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这一次,同事们对田乐竖起了大拇指。

  晚上一般是难得的休闲时光,田乐却常常一个人趴在宿舍床上看书。武打小说、言情小说他不看,看得全是焊接方面的书。同宿舍的人都说他有些“走火入魔”,面对这些调侃,他总是憨憨地笑笑。

  30天

  冲刺世界级赛场成就梦想

  今年,田乐代表中国电建集团参加2014年(第三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赛前,田乐参与了为期30天赛前集训。

  许多人把这种训练描绘为“魔鬼训练”。在这里,田乐和其他选手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每天早上6时30分开始到晚上22时,需要进行1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起初,田乐的集训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教练严厉的批评了他。教练的话让田乐觉得无地自容,却也激起了这个西北小伙内心不服输的倔强。

  田乐想,我是代表宁夏来参赛的,无论何时不能给宁夏人丢脸!库房和训练操作间有20米的距离,其他选手都是搬一块焊件来练,练完后再搬。为了节约时间,田乐干脆用手推车一次性搬运一车来练习。每天,他都会训练10多个小时,还总觉得时间不够用。30天下来,田乐带去的两套工作服被烧得千疮百孔,电焊用的手套磨破7双。功夫不负有心人,田乐的焊接水平突飞猛进,在后期的7次模拟考试中,田乐五次名列团队第一,两次名列第二,令起初并不看好田乐的教练刮目相看。

  从“讨生活”的劳务派遣工,成长为一名高压焊工;从自治区“焊接状元”再到挑战世界赛场的“焊接明星”,田乐用行动和成绩证明:无论你是谁,无论你的起点在哪里,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和奋斗,就能成就自己的梦想。(记者 鲁延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