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测量高手高大春:17年测量作业无差错(图)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多年勤奋钻研 在全市测量大赛中摘金 ■野外测量作业 身上挂彩成了家常便饭 ■工作细致认真 反复测量保证数据精准 ■市政府特殊津贴技师、市政集团职工——

高大春(左一)在和同事核对数据

  “上学的时候,就喜欢测量。扛着测量仪器到处跑,给施工打前站,感觉特好玩儿,也挺带劲儿。”高大春平日里话虽不多,但聊起和工程测量有关的事儿来,总是双眼冒光、嘴上滔滔不绝。正是这股对测量工作的执着与热爱,他19岁出校门追随师父入行工程测量,身背全站仪、肩扛标杆尺,奔波在荒郊野外,穿梭于隧道沟槽,一干就是17年。

  勤奋好学

  市测量技能大赛中摘金

  科班出身的高大春,19岁毕业来到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当起了测量员。当年,初出茅庐的他跟随师父来到地铁复八线“永大”区间(今地铁一号线永安里至大望路段)隧道施工现场,一下子就被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干劲儿吸引住了。看着老师傅们的现场测量操作,听着同事们讲着测量工作对于工程而言的重要意义,他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个行当。于是,年轻的他整天泡在了地下十几米深的隧道中,放线、立杆、校准、计数……仅过了一周,便成了同伴中第一个独立上岗操作的测量员,创造了当时单位独立测量操作的“最快速度”。

  师父领进门,成才靠个人。勤奋好学的高大春几年如一日,战严寒、斗酷暑,在工作测量领域摸爬滚打,久经历练,先后参与了地铁“永大区间”隧道、京承高速、奥运北辰西路、北中轴立交、前门三条街改造、内蒙古呼和浩特五条路道路、未来科技城综合管沟以及定泗路道路等几十项工程建设任务。

  2011年北京团市委举办的“北京百万青工岗位建功”大赛中,高大春经过公司选拔、集团公司筛选,最终在全市测量技能大赛中摘得一等奖,被授予“北京青年技术能手”称号,在2013年更是获得“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技师”殊荣。17年风雨磨砺,17年刻苦钻研。凭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劲头,如今,高大春从当初一名普通的测量员逐步成长为项目测量管理工作的带头人,也从水平一般的毛头小子渐渐成长为在测量专业领域“一顶一”的高手。

  野外作业

  身上被划出条条血道

  “测量工作,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就像是‘眼睛’,为每一步施工指引方向,没有测量,施工寸步难行。同时,稍有差错,也将对工程造成致命影响”。

  提起测量工作的意义,高大春最爱用“眼睛”来打比方。如他所说,每一项工程开工之前,测量人员都要当好排头兵,作为先头部队第一批进驻现场,根据设计图纸要求,分毫不差地进行交桩、放线、交底、超平等工序作业,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条件。“只有前期的测量工作做得精准,后续施工才会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才不至于跑偏、走样。”高大春一脸严肃地介绍。

  测量工作重要不假,但这份工作却着实是一件“苦差事”。现在许多市政建设项目都远离城区,地处偏远。开工前,现场环境条件都比较恶劣。因此,测量人员的工作自然也非常艰苦。“当年,我在大兴庞各庄干几条道路工程的测量,现场是一片齐人高的玉米地,杂草丛生,头顶火辣辣的大太阳,在庄稼地里交桩、放线,一会儿的功夫,胳膊上、腿上、脖子上就被划出一条条血道子”。

  当然,测量工作的“眼睛”功能,不仅仅体现在工程开工之前,工程的整个建设周期,都需要与其为伴。每一道工序进行之前,都需要“测量先行”,测量人员按照图纸设计,为下一步施工定好点、画好线,规划出最合乎要求的“路径”和方位,多一毫不行,少一厘也会出问题。就如同为第一次出海的航船精准地绘制航海图一样,测量工作要贯穿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为每一步施工指引好方向,直到最后工程竣工图的绘制完成。

  细致认真

  据需要反复测量保质量

  测量工作对于施工而言关系重大,即便毫厘的差错,都可能导致项目巨大的损失,甚至功亏一篑。因此,为了胜任这份工作,担起这份责任,高大春自入行那天起,就特别注意在两个方面痛下苦功:一是努力提升专业素质,二是注重责任意识的培养。

  在他看来,过硬的专业技术实力,是做好测量工作的“硬指标”。水平不达标,工作效果自然差。因此,他平日里总是将每一次测量任务都视为学习锻炼的好机会,问师父、找同事、查资料、勤思考,从不放过每一个技术疑点。同时,还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了解最前沿的测量技术,同时加入一些测量专业群,与同行交流切磋,开拓眼界,提升技能,取得了不小的收获。

  高度的责任意识,是干好测量工作的关键要素。如高大春所说,测量工作不仅艰苦,而且重复性非常强,甚至称得上繁琐。比如,2011年参建的未来科技城综合管线项目中,一段管线施工,测量人员可能需要根据工程进度,十几次、二十几次地重新定位导线控制点,“因为施工的过程中,控制点很可能被临时移除或破坏掉”。高大春清晰地记得,“7·21”北京特大自然灾害后,他所在的未来科技城项目有一大半的导线控制点被泡被淹,只能另起炉灶,全部重做。同时,因为该工程距离长、下穿第九水厂技术难度大,高大春不得不带领他的测量团队每天对1.7公里结构围护进行两次测量监测,确保施工生产的万无一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