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尚进,盼陪你过个生日(图)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日,对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蒙古项目部的尚进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不光因为这一天是国际劳动节,也是他的生日。工作7年了,他就没在家过过一次生日。出国三年了,每一个生日都过得有些特别,难以忘怀。

  2012年,因局势动荡等原因中断两年的蒙古国钻井项目重新启动了。原为钻井技术员的尚进被调去从事商务工作。业务生疏,沟通不畅,这项新工作对尚进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他硬是把人员立项、劳务邀请、落地签办理、车辆批文、边境许可和海关的备案等工作给啃下来了。经过近2年的历练,尚进也成了商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了工作不出纰漏,每天装车之后他与报关员及时联系,自己咨询研究制作便捷的报关箱单,从未出现货物在中方受阻现象。箱单因其便捷性和实用性,被当地海关广泛使用,还被亲切地命名为“尚进箱单”。在尚进的心里,装满了对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这样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永远值得我感恩一生。”

  蒙古国局势不稳定,政府政策、法律法规也经常变动,并且经常有游行示威和抢劫现象发生,这也增加了项目运作的难度。去年尚进在过生日的那天,去办理人员落地签证,返回住处的途中,遇到一起游行示威,不少汽车被示威人员砸坏了,现场一片混乱。尚进下意识地握紧了手中装满护照的袋子,额头冒了一层冷汗,他生怕护照有什么闪失。幸亏蒙古司机有经验,绕道多走了很远一段路才到了宾馆。到了宾馆后,尚进一下子瘫坐在床上,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他刚躺下休息就接到求援电话,说刚出中国口岸50公里处有蒙古人抢劫运输车辆。为了确保运输车辆的安全,他立刻联系蒙古国警方,口岸也派出警戒力量来缉拿抢劫犯,直到车辆安全驶进公司在塔木察格21区块的基地,打来电话报平安,他悬着的心才放下。

  尚进的辛苦有了沉甸甸的收获。2013年,长城钻探钻井二公司仅用时196天,完成16.82万米的钻井进尺,并完成了蒙古国塔木察格油区首口大斜度定向井,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回忆起那段经历,他说道:“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特别的生日,但我没有别的选择。还有163人等着我手里的落地签呢,要不然他们都不能在蒙古施工,都将被驱逐出境。现在想想,值!”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尚进就没在家过过一个生日。出国三年了,他每年都答应妻子回家过生日,今年是他第三次爽约。由于油罐运输新增10台车辆,现场急需第一批油罐运输30名司机的落地签,为及时将护照送往现场,尚进经过多方沟通联系上驻蒙大使馆和其他兄弟单位,一直忙活到半夜,保证了车辆的正常运输。忙得晕头转向的尚进随手打开邮箱,看到一封来自国内的邮件。上面写道:“老公,今年又没能陪你过生日,知道你忙,女儿霏霏很健康,我和孩子都想你,保重身体,注意安全,我们娘俩年底给你补个生日!”邮件还附上了妻子和女儿端着一碗长寿面的照片。看着照片,尚进布满血丝的眼睛湿润了,一天忙得焦头烂额,他都忘了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蒙古人的饮食方式与中国不同,身体瘦小的尚进曾一度吃不消,现在的他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尚进随手扯开一袋方便面,用温开水泡上,且当作生日面了。他细细地品尝着那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味道,吃着“大餐”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在给妻子回复的邮件中,尚进说道:“吃不上你亲手为我做的生日面,这个生日过得不圆满。霏霏还小,都靠你一个人照顾,很遗憾我不能陪伴你们娘俩。不过,我是百万中国石油工人中的一员,是中国石油海外事业的开拓者,我肩负着对中国石油事业的责任,顾了‘大家’舍下了‘小家’,谢谢身后有你的支持。等到我完成任务回国后,我们一定好好补过个生日。”(丁磊)

  (本栏目征稿启事及参阅已刊发稿件,请登陆中工网www.workercn.cn首页“中国工人在海外”专区。来稿请发grrbyxy@126.com)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