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曾令成:江心岛上的“三员”公交司机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曾令成,50岁,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594路驾驶员,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9年来,驾驶连接江心岛和外界的公交线路,同时客串村民“保管员、邮递员和协调员”角色,安全行驶21万公里,做到零投诉、零违章、零纠纷。

  武汉市有个位于江心岛的天兴洲,居民出行很不方便。生于斯长于斯的曾令成从小就有个梦想:当汽车司机,让天兴洲人出行不再难。

  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过后,为解决天兴洲居民屡受洪水侵害的问题,武汉市在北洋桥村建了移民新村。但是人撤离了天兴洲,他们赖以为生的田地却带不走,居民们往返天兴洲和移民新村之间,仍然不方便。为此,2000年,武汉市公交公司开通了594路公交车线路,起点就在北洋桥移民新村,与青山码头和天兴洲之间的渡船同步,每天上午三班、下午两班,方便移民们往返天兴洲。

  然而,就是这个594路,很多驾驶员开起来却硬是不顺。跑惯了城市客运的公交车驾驶员,不习惯移民的客货混装。而且,这条线路只有一个人、一台车,全年几乎无休,工资还比其他线路的驾驶员低。

  2009年,公司把这个“烫手山芋”交给了曾令成。后者早在2003年就成为武汉市公交公司驾驶员。

  为了心底的那个梦想,曾令成毅然接手,一干就是5年。曾令成说他有优势。“我自己也住在移民新村,跟村民们有着天然的亲近,而且中午还不用回场站吃饭。”

  跑车的时间长了,连每天有多少村民要搭这班车,曾令成都一清二楚。如果有人赶不及,来个电话,在不影响乘客换乘轮渡的前提下,他都会行个方便等一等。

  5年来,594路车保持着从未坏在路上的记录,实现了5年21万公里“零投诉、零违章、零纠纷”的“三零”成绩。

  曾令成不仅是594路驾驶员,还客串了保管员、邮递员和协调员等角色。乘客把东西落在车上了,曾令成就帮他们收着,等他们返程来取。因为和乘客早就熟得像一家人,那些乘客也特放心,只要掉在594路车上的东西,总能找回。

  天兴洲的居民经常会把自家种的新鲜菜送到车上,请曾令成捎给移民新村的儿女尝尝。这样的免费快递,曾令成不仅常做,而且还特别尽责。一次,曾令成又受托带了两提菜,可是那家的儿子忙忘了,没有到车站来取菜。曾令成一直开到收班,发现还是无人来领菜,打电话也无人接听,只好自己拎着两提菜,满小区转悠,终于找到了那户人家。

  当然,人熟也有人熟的麻烦。老同学、亲戚坐车,打招呼归打招呼,票还是得掏钱买。也有人抱怨说,这个曾令成怎么这么不讲人情啊?曾令成笑着解释,这车是公家的,如果熟人都不买票,那别人看着心里怎么想?我可以请你坐车,不是不买票,是我帮你付钱。一来二去,亲戚朋友也就习惯了,开玩笑的抱怨还是会有,但坐车也都按规矩买票了。

  曾令成说,只要594路需要我,我会一辈子把这条公交线路开下去。(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中工网通讯员 张惠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