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李桂平:工人发明家(图)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 项革新发明、南宁铁路局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看到他取得的这些成绩,你一定以为他是科研人员,其实不然,他只是南宁机务段一名普通的电力机车司机。

  李桂平,这位只有中专文化水平的铁路职工,荣获过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以自身的努力走出了一条自学成才的“工人发明家”之路。

  每台火车机车成本动辄上千万元。于是,火车司机被戏称为“开着奢华版法拉利上班的人”。10年来,李桂平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奢华版法拉利”打补丁。

  李桂平说,他第一次“修火车”是“吹牛”惹的祸。

  1999 年,当时的运用车间主任谢建丘添乘李桂平值乘的机车,谢主任眉头紧锁聊起段上的工作:“段里每年都要发生机车牵引电机逆电事故,每次事故都要损失几十万元,要是一直这样下去损失可就大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桂平一下来了兴致:“事故之所以发生,是因为电机缺少保护,如果发明一个保护装置,是完全可以避免事故的。主任,不如让我来试试吧!”

  立下了“军令状”,李桂平便一门心思开始了钻研,每次出乘回来就扎进工作室不厌其烦地实验……半年后,两眼熬得通红的李桂平拿出了他的发明——内、电机车通用型防逆电装置,采用单片机先进技术,灵敏度高,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顺利通过了验收。

  该发明推广运用后,南宁铁路局再没有发生过一起牵引电机逆电事故,不仅确保了安全,每年还节约检修成本120万元。这是李桂平的第一项发明,得到全段职工称赞,从此他走上了技改创新之路。

  (漫画 法明)(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李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