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杨辉:80后园艺师的园林情(图)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杨辉,去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这位80后小伙子,在园林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青春的绚丽。

  周末不休息

  植物园中认植物

  一瓶水、一个面包、一本《北京植物检索表》……周六早上7点,早早起床的杨辉从家中出发,赶往植物园实地了解、识别植物,这样的周末安排他已经坚持了14年。

  “来植物园或者是郊区的山里通过识别植物的状态,可以更近距离地认识了解更多的植物种类。”在杨辉看来,仅仅靠书籍来学习专业知识是不够的,作为一名园林工作者,更多的是要通过实地观察植物动态来学习。

  看标本、取标本,杨辉一边查看着《北京植物检索表》上的的介绍,一边做着识别。而这个过程,杨辉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也有为找不到某一种植物,而苦恼的时候。这其中就包括寻找领春木。”杨辉说道。

  在反复查找相关资料、仔细确定领春木可能出现的位置后,杨辉信心满满地来到植物园。但按照识别要点,寻找一阵后,杨辉并没有发现领春木的踪影。

  “领春木生长的环境很特殊,所以寻找起来难度比较大。”杨辉介绍。但这些并没有阻挡他继续寻找,最终发现了领春木。

  虽然识别植物的过程充满艰辛,但这个过程对于杨辉来说,却是个最佳的“充电”机会。“通过实地识别,可以更深层次了解它们的生态习性,这会让设计、施工、养护更合理。”杨辉说。而这点在实际工作中,也得到体现。

  “对于木槿和紫薇地修剪,传统的方法都是将这两种植物按照灌木的修剪方法来剪。但通过到各地学习后我发现,如果按短截的方法来修剪更为适合。”杨辉说道。

  通过采集标本、反复观察、总结要点。如今,杨辉拥有着很高的植物识别能力。即使在冬天他也能通过观察树干、分枝方式、叶痕、芽等方面的特点,准确识别绿化树种。

  肯钻研不怕归零

  拜师学菊花养植

  2004年,杨辉从月季班转到菊花班工作。2000年从北京市园林学校毕业的他,虽然已经在园林这个工作岗位上有四年的工作经验了,但对于菊花养植,杨辉并不熟悉。“一切还要从零开始学习。”杨辉说道。

  为尽快掌握有关菊花养植的知识和技术,杨辉就跟着经验丰富的王连贵师傅学习。从扦插、到小苗上盆、再到冬季温室繁殖,每个环节该注意的地方,杨辉都记在心中。

  为参加一次菊花展,杨辉和师傅提早做了充足的准备。“从头年9月插芽子、小苗儿上盆,到菊苗儿搬入温室,都很经心。”杨辉介绍。

  冬季在温室为了不让悬崖菊徒长,每天都要开窗通风,控制温度。太阳落山后,还要及时关窗。那时,杨辉所在的小组只有三个人,考虑到师傅身体不好,大多时间里,杨辉都放弃周末休息,来到温室完成开关窗的任务。“来这儿开关窗的过程中,我还会利用空隙观察花卉的习性,记些笔记。”杨辉说道。

  到了第二年8月中旬,悬崖菊已经长到3米左右,到了对所有生长点进行摘心并裱扎到竹“拍子”上的时候了。“因为每棵菊花在生长的过程中,均匀度都会不断变化,我们会根据它们的长势来进行调整。”杨辉说道。

  “一棵菊花要系大约600个扣,并且要使枝条分布均匀,即使这样每天还要裱扎三四株。”此时正值酷暑,不顾天气闷热,杨辉和师傅蹲在地上,完成着系扣,一干就是半天。“热啊,汗水把工作服湿透了,一天能换好几身,基本上是晾干了穿,湿透了晾。”杨辉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杨辉和师傅精心呵护的悬崖菊在第八届中国菊花展览会上获得银奖。

  勤学苦练

  备战技能大赛

  在14年的园林工作中,杨辉始终保持着立足岗位、勤学苦练的工作态度。除去向老师傅学习,杨辉还通过各种方法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报名参加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本科知识的学习,结合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训练。

  “通过学习专业课程,提高了我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我在花卉养护工作以及树木养护工作中的能力。”杨辉说道。

  2007年他再次回到月季班,不久,他开始为北京月季文化节插花比赛做起准备。“在比赛前,我一直在思考着作品的构图。”杨辉说,“在经过反复查找资料、学习历届获奖作品后,我决定以《枯容》为主题,制作参赛作品。”

  枯枝和月季是杨辉作品的主要材料,“月季好找,但枯枝却难寻。”杨辉说,“我本打算用月季枯的树桩来做,但总感觉没有韵味。”杨辉苦苦思考着。一次,他在修剪下来的废料堆里发现了一枝月季枯干,“形态很符合我的想法,”欣喜若狂。材料备齐后,杨辉动手制作起来。这个精美的插花作品,最终荣获一等奖。

  2012年,杨辉又参加了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花卉园艺师大赛。“初赛时,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只得了第三名。”但有着一股子钻劲儿的杨辉没有认输,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他努力为以后做准备。

  花卉环境布置是比赛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能顺利完成,杨辉也下足功夫。“我就密集地练习组合盆栽。”除去上网查找资料,学习植物配置原则、施工技巧、了解植物习性、色彩形态,杨辉还找来很多花材,自己给自己出考题练习。

  “我用长寿花、长春花、花烛等等各种花卉来练习组合盆栽,这样的密集练习持续了一周。”杨辉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决赛中他熟练地操作着。“决赛中恰巧考的是组合盆栽,要从十几种花材中任意组合出一个作品。”

  经过快速思考,杨辉选中蝴蝶兰、万年青和长春藤作为花材,来制作作品。“我的作品名叫《蝶舞》,用蝴蝶兰的形态来完成作品。”为让作品完美呈现,杨辉没有用夹子来固定蝴蝶兰,“那样会破坏作品的意境,所以我用胶带来固定。”

  然而胶带的材质很滑,固定起来很有困难,需要参赛者足够耐心。但杨辉最终还是做到,完成了比赛作品。他也因此获得了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花卉园艺师大赛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记者 盛丽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