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金牌工人”刘志勇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359厂4分厂铣工组组长刘志勇,27年练就一手绝活,自制各种工装和刀具上千种,创造了“生产效率高,精确度高”的骄人业绩,荣获2013年“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同行公认为“金牌工人”。

  刘志勇1986年从技校铣工专业毕业后,分到中国航天科工六院359厂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机加工任务,工作期间他抓住一切机会向身边老师傅学、向书本学。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工作1年,专业技术很快过人一头,首次代表“六院”参加本行业的技术技能大赛就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大赛后3个月,他又参加了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才艺大展。刘志勇兴奋说:“当时参赛选手来自全国90多家大中型央企,仅铣工选手就有120多名。在5个小时内加工完成燕尾槽、T型槽、V型槽、直角槽、斜面槽5个零部件制作及组合,要求速度和精准度非常高。”在大赛中,刘志勇克服巨大心理压力,很快将其他选手甩在后面。他以高精准度的好成绩获得了大赛银奖。从此,刘志勇在行业各类技能大赛中连连获胜,20多年摘得几十项殊荣。

  忙起来没日没夜,做小活儿精益求精,大任务次次出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在某型号发动机系列产品生产中,他发现因生产模具的原因导致产品易变形,优质概率低。于是,他昼夜琢磨,查阅大量资料,大胆对整个工艺技术和流程进行优化修改,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产品易变形、加工精度低的技术难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将日生产零部件10个提高到300个,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了99%。在他带领下,铣工组多少年一直保持着产品交检合格率100%,节点完成率100%的好业绩。

  如今,刘志勇已是特级技师、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刘志勇说:“让更多工友当金牌工人是我最大的梦想。”

(本报记者 皇甫秀玲 通讯员 杨世杰 徐玉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