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同舟共济的开滦人:挑战“断层”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滦人同舟共济,“不光要苦干、会干,还得会算”——

挑战“断层”

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中工网通讯员 李晓辉

  ●开栏的话

  由于受到环保节能压力加大、清洁能源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煤炭行业从持续十年的“黄金期”,再次跌入了“不景气”的周期。而且有迹象表明,这种状况短期内还难以缓解。加上安全生产要求更严、投入加大,煤矿企业一时间日子普遍不好过。在这种情况下,集中大量产业工人的煤矿企业怎么应对?职工们的工作、收入、生活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他们的精神面貌怎么样?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本报多路记者走进煤矿企业深入调查,发回了第一手报道,敬请关注。

  在开滦集团吕家坨矿600多米深的矿井下,韩宝柱和他的工友们遇到了一个大麻烦。

  作为综采三队准备班的班长,这个大麻烦带给韩宝柱个人的直接影响,是他每月拿到手的钱少了3000元左右。“每月得少挣3000元,2000元是因为产量的问题。另外少挣的1000元,是因为当前煤炭这个行业的形势闹的。”韩宝柱闷着头向记者分析说。

  说起这些,韩宝柱有点心疼的样子。“会好起来的,”他随后补充了一句,像是说给记者、更像是说给自己听。

  吕家坨矿600米深的5876Y工作面,一个巨大的断层横亘眼前。这是个大麻烦。15组支护架,每组间隔1.5米,这是断层的长度。断层高3米,其中矸石层就有1米多高。

  如果机组正常采煤,700到800mm厚的煤层,两班倒,一天“三刀煤”,每刀400吨。而如今“断层当道”,煤层只有300到400mm厚,两班只能割“一刀煤”,每天产量降了2/3。

  心烦的事还不止是产量的问题,夹带着大块的矸石,运煤的溜子受到的“挤力”太大,溜子的链条常常被拉断。刚开始进驻工作面时,一个班光是“接链子”就得花去半个班的时间。“真是闹心,这样的情况还得持续几个月。”韩宝柱说。

  产量上不去,近三个月来,发到手的钱薄了不少。再整天听着煤炭行业的种种消息,的确让人闹心。在韩宝柱和他的工友们看来,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在于两个方面:空气污染限产能、进口煤价低。

  不论韩宝柱和工友们的想法是否正确。但市场带给煤炭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煤炭行业在2013年全线亏损的情况下,2014年市场仍然呈现下行趋势。而对于2015年,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过剩产能的集中释放,煤炭产能将达到峰值,也将是煤炭行业最困难的一年。

  今年一季度,精煤价格下跌了3次,较年初售价,开滦集团吨煤下降90元至154元;原混煤也较年初售价吨煤下降了30元至68元。据此,开滦一季度累计降价减利2.3亿元。

  形势逼人,韩宝柱和他的工友们现在变“抠”了。“不光要苦干、会干,还得会算。”韩宝柱常常这样“教育”自己的队伍。

  煤炭形势好时,换“工作面”,“各种东西几乎都是用新的”。除了安全上的考虑外,“家大业大”的心理因素也占据了很大的方面。现在的日子不好过了,“但每个矿工都会过了。”韩宝柱说。

  “死要见尸”,这句话在煤矿上挺忌讳的,但现在已经成为韩宝柱立下的规矩。对于井下使用的各种家伙式,韩宝柱对他的工友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换下来的东西,一件都别给我少,“死要见尸”。管路接头,能用的下回接着用;放液压管用的钩子,折得剩一半了,剩下的一半也要知道它放在哪里。

  “原来机组换下来的刀齿,一个班得换十几个,到井上看不到几个,现在一个都不能少。”韩宝柱说。

  在全集团“提质、降本、增效”的号召下,不仅仅是韩宝柱和他的工友们变得“抠”了。开滦的每一个矿工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今年52岁的常国栋,是范各庄矿业公司掘三区材料组的一名组长。在区里他有一个响亮的绰号——“老喘儿”。

  按理说,一名基层区队的材料员只要管好领料、发料就算是称职的。可是老常却每天都会到工作面上转悠,见到绑丝、沿途运料的小板等能回收复用的小东西,就把它们装进自带的蛇皮袋里。对于实在拿不了的大型设备,他就拿出口袋里的笔在设备表面写上“回收复用”四个字,等找来帮手再将这些大物件一点一点运走。

  由于一路上头总是低着,时不时地蹲下再站起来,再加上身上的负重,每次同事看到他的时候他总是驼着背,喘着粗气,这样一来就有了他现在的绰号“老喘儿”。对于自己所做的,常国栋说,现在矿上经营形势碰到了困难,咱得处处算计着过日子。

  1999年是韩宝柱踏进煤矿的第一年,“当时的经济形势也不好。”韩宝柱说,“当时一线工人也就开三四百元钱。我们不也挺过来了吗!”

  在开滦人的眼里,目前状况严峻但并不悲观。开滦集团工会副主席刘海林曾任林南仓矿党支部书记,“那时一个月就挣两三百元钱。办公室都舍不得开电扇,睡觉热了就紧贴着墙睡。几个月下来,墙上都让汗渍出了个人形。”刘海林严肃而激动地说,“我不是说虚话,开滦的矿工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我们开滦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2013年,煤炭连续四轮大幅降价——精煤每吨同比降价222.68元、原混煤每吨同比降价41.51元,开滦依旧实现了原煤产量9300万吨,同比增长11.32%;精煤产量实现2091万吨,同比增长4.2%;营业收入完成1908亿元,同比增长8.64%。

  韩宝柱的妻子在一个民营企业上班,几个月以来,她常和韩宝柱开玩笑,“家里每月的存款可没以前多了啊”。每当这时,韩宝柱总是憨笑一声,“会好起来的,相信我。”

  “像她们那样的一些企业,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早让她们放假回家了。可我们开滦就不会这么干,即使到最糟糕的时候,也会和工人们同舟共济。”韩宝柱盯着记者,非常自信地说。

  5月22日,开滦吕家坨矿600米深的井下,5876Y工作面的断层仍像一座小山似的挡在韩宝山和他的工友们的面前;但一块块黑得发亮的煤,仍然源源不断地向井上“跑”。

  “我们不会总碰上断层的,井下有的是好煤面。”韩宝柱对工友们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