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福建劳模精神进校园提升青少年劳动素养
//www.workercn.cn2014-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福州5月23日电 (记者吴铎思) 削苹果、钉纽扣、包饺子、梳麻花辫……今天下午,“中国梦·劳动美”鼓楼区首届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举行,参加比赛的是来自该区的小学生和家长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福州电业局带电作业一班班长冯振波在现场讲述了有关劳动与成才的故事。

  “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的观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精神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引领青少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震表示,将通过对青少年的劳动教育,促进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

  据了解,福建省总工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学校广泛开展以劳模进校园、走进劳模工作室、宣传劳模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劳模、热爱劳动”活动。此举旨在让劳模精神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让劳动模范成为青少年崇敬的人生偶像,让劳模精神成为师德建设新的推动力量。

  相关组织部门为此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将劳模典型事例提炼成贴近青少年的小故事、小画报、小读本、小文艺、小动画等,选取一门思政或德育课为载体,将“学习劳模、热爱劳动”列入课程讲授范畴;开辟劳模课堂,让劳模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讲述自己的成才成功故事;发挥劳模微博等网络新兴媒体作用,让劳模形象生活化形象化,增强互动性感染性,提升青少年对劳模的认同感亲近感;探索在学校配备校外劳模辅导员、劳模与班级结对等与学校教育机制有机融合的活动载体,探索常态化、长效化的活动机制。省总工会还将出版讲述劳模事迹的书刊,设计制作若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劳模卡通连环画和劳模影像资料,送教到校。

  据悉,福建省还将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进劳模工作室体验劳动,将劳模工作室开辟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打造成为大学生的实践基地,让学生走出校园,深入企业,走进劳模工作室,了解社会、体验劳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