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许启金:32年谱写“线路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几度春秋多少梦。牵线长空,似把琴弦弄。在世人生原有用,千番历练成梁栋。自有凌云心血重。垂范创争,风采登高颂。惜晚华年情与共,斜阳跨虎离山洞。”一首《蝶恋花》,道出了一位32年如一日与银线为伴的电力工人的情怀。

    他,就是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启金工作室”负责人许启金,一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用奋斗和汗水铸就“线路人生”的金牌工人。

    有人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许启金多年的工作,就是和线路打交道。线路工作看似简单,一基杆塔四根线。实际又很复杂,巡视、测量、定位、检修,都要求有过硬的技术本领。

    只有高中学历的许启金深知这一点。32年间,他从未间断过学习。每次出差,已经累计自费购置了6000多元的专业书籍。自2000年以来,他还先后买了4台电脑,加班加点钻研业务,很少在夜里12点前睡觉。

    “追求、探索是不断进步的阶梯”“可以没学历,不能没知识”……在许启金的笔记本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话。

    2007年,许启金走入了安徽省电力职工大学的课堂,给大学生和在职职工上课,成为“大学生们的老师”。

    “没想到,真没想到,一个线路工、高中生能教大学生。”一起与许启金进厂的工友方松说。

    在许启金家几平方米的阳台上,摆着卡尺、砂轮机等各种工具。2011年,他在这个小天地里鼓捣了几个月,终于发明了“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对于要不断在电线杆和铁塔上爬上爬下的线路工来说,如果不慎从软梯上下坠,这套装置就能将绳子自动闭锁,大大增强了安全性。

    他对学习的痴迷和对业务的执著,让工友们戏称他为爱读书的“老九”。过去的十几年中,“老九”共推出创新项目12项,带领创新小组成员完成创新13项,攻克技术难关4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