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俊良:和谐发展 安全永恒(图)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赵俊良:和谐发展 安全永恒

——访河北省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赵俊良

赵俊良深入生产一线

赵俊良畅谈唐山公交的未来

    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为国有大型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近五年来,唐山公交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方向,努力打造现代公共交通体系,构建连接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交通网络,为乘客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出行条件。企业先后荣获河北省城市公用事业服务先进单位、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并且自2005开始,连续八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五一前夕,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赵俊良接受了我们的专访。谈起唐山公交,赵俊良如数家珍。他说,他感到最欣慰的是,唐山公交在困境中寻找机遇,在机遇中发挥优势,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服务模式、拓展运营范围、提高运营效率、不断扩大线网覆盖率、优化调整线路、不断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

    创新发展  打造现代公共交通体系

    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成立于1963年4月。到七十年代中期,唐山公交有14条线路,129辆车。1976年的那场地震,使唐山公交几乎与这座城市同时被摧毁。地震发生后,唐山公交扛起责任,提供了第一辆抗震指挥车和医疗设备运输车,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唐山公交就恢复了13条路线,使城市人流的运输恢复正常。

    到2008年年底以前,唐山公交紧跟公交优先和唐山震后恢复重建的契机,得到顺利发展。进入2009年后,由于外部形势发生变化,车辆的更新与技术改造停滞不全,加上必要的财政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就是在这个时候,1989年毕业后就进入公交公司工作的赵俊良,担任了公交公司的总经理,临危受命,带领公司走上了在困境中寻找机遇,在机遇中发挥优势的发展之路。

    上任的第一年,赵俊良把它确定为唐山公交“基础管理年”。他认为,公交要发展,首先要把基础工作做好,职工培训、收入、安全、合理控制成本等工作统统亲自抓。2010 年定义为“企业文化建设年”。赵俊良认为,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文化。过去,公交的服务工作很单一,现在乘客对公交越来越高的要求促使公交的服务水平要整体提高。公司大张旗鼓地搞企业文化、服务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把积极向上的气氛营造了出来。2011年是“精细化管理年”,要求公司效率和效益双提高,通过职教中心,各个岗位上的人员都得到了培训,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提高素质水平。2012年是“外援内控年”,通过积极跑办,自本年度开始公交公益性补偿补贴开始纳入了财政预算范畴,同时,结合各项政策,寻求多方专项资金支持;通过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成本费用明显减少。企业发展步入良性轨道。2013年是“务实创新年”,创新的基础是务实,要在务实的前提下进行创新,而不是说大话。

    五年来,唐山公交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发展要求,努力打造现代公共交通体系,构建了以市中心区线网为骨干,古冶、丰润、丰南区域线网为补充,连接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交通网络。注重打造科技公交,应用了IC卡电子收费系统和智能调度系统。自动报站器、车载电视、LED显示屏在车上全面普及。公交场站快速发展,形成了环抱市区辐射城乡的格局。公交车配置先进,应用了空调车、自动变速公交车和欧Ⅲ排放标准公交车,舒适性和环保性全面提升。市区主干道安装了新颖漂亮的候车亭和电子站牌,设施更加人性化。目前,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已经成为有6435名职工的大型企业,下设七个营运分公司、一个修理公司、一个物业公司和多个三产业单位,线路总数达到150条,营运车辆1804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