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90后战士李杰身患绝症 弥留之际提出无偿捐献器官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90后战士李杰生前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身患绝症弥留之际,他主动提出将自己的肝、肾、角膜等器官无偿捐献出来。

  教育影响思想,思想决定行动。深入李杰生前所在的武警云南省总队探访,这类正能量事例还很多:处突维稳抢险救灾、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诱惑面前毫不动心、恪守美德矢志不渝……

  “一个人所处环境会影响其思维,一个人所接受的教育会形成其思想。”近两年来,这个总队针对基层政治教育现状,紧贴部队遂行任务特点,深入开展基本人生观教育,提升官兵思想境界,汇聚起强军兴军正能量。

  从军报国讲奉献

  启迪官兵长觉悟

  战士李旭飞,怀着手握钢枪效命沙场的憧憬来到部队,渴望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没想到下队后,却被分到澜沧江畔担负小湾电站的守卫勤务。

  像小李一样,这个总队官兵大多数常年驻守在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山区,官兵远离都市,坚守在深山峡谷无人区。

  “当兵苦不苦?吃苦要不要?”2013年1月,总队领导以此为题,给全体官兵上了生动一课,拉开了总队开展基本人生观教育的序幕。

  “军人的形象和使命担当要在艰苦中铸就……”在一堂堂教育大课上,在一个个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先进典型面前,李旭飞内心激情澎湃,认识到只有直面艰苦、敢于吃苦,才能超越自我。从那以后,他扎根深山忠于职守,把“守世界第一高坝,尽卫士第一责任”当成荣耀和誓言。去年底,服役期满的他在面临走留的问题上,毅然选择了后者。

  拒腐防变筑防线

  增强官兵免疫力

  云南省有10多个县(市)与越南、老挝、缅甸3国接壤,有23个对外开放口岸。

  党课团课政治课,集中上好人生课;你讲我讲大家讲,集中讲好人生观。他们设置官兵关心关注的课题,融入部队日常工作,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知行合一。

  教育正在开展,考验悄然而至。今年1月5日下午,文山支队西畴县中队战士侯国军在1号哨执勤时,发现3名男子在看守所监墙外大声喊叫,企图向在押犯传递信息。侯国军及时向中队报告情况,中队官兵迅速出击,将3人控制,成功处置了一起在押犯内外串联的险情。

  教育接地气,官兵有骨气。近年来,国家一级开放口岸——河口口岸逐渐成为云南省“打开南门、走向亚太”的黄金通道。驻守官兵在活跃的边贸面前,抵御住了金钱美色的诱惑和香风毒气的袭扰。中队官兵说,部队开展基本人生观教育,帮助我们筑起了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思想防线。

  立身做人讲品行

  催生部队正能量

  “作为人民子弟兵,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的正能量。”总队政委张桂柏说。2012年11月23日,他下基层检查调研途中,得知盐津县豆沙镇村民余登银一家为治疗儿子的脑肿瘤而家徒四壁、债台高垒的情况后,当即捐钱并为其寄去服装、学习用具和营养补品……

  学习弘扬新风正气,汇聚社会正能量。教育中,他们把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写进教案,宣扬“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黄国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李云东、“助人为乐雷锋式好战士”李杰等身边典型的事迹,让官兵从先进典型身上感悟人生、坚定信仰、校正追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去年3月18日,总队勤务汽车中队上士汪新元在外出办事途中捡到一个钱夹,里面装有11000元现金、6张银行卡和几张证件。汪新元到处寻找失主,最终完璧归赵。泸水县六库镇中学20名傈僳族贫困学生面临辍学,怒江支队二中队官兵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拿出工资津贴帮助学生们顺利完成学业。昆明市支队盘龙区中队官兵长期照顾50多位孤寡老人,利用业余时间为老人过生日、陪老人聊天……

  德宏支队干部郭丁仆的妻子杨艳菠因病造成家庭负担很重,但并没有因此影响部队工作,他2012年8月参加武警部队“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竞赛,从6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当选“十佳‘四会’优秀政治教员”。(邹清明 张念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