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项育河做环卫工18年 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天清一吨垃圾(图)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厦门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已亮,老项卸完一车垃圾准备回去。

    项育河 48岁,江西上饶人,从事环卫工作18年,目前是思明区环卫处筼筜环卫所一名普通环卫工

    凌晨5点半,室外气温5℃。一大早,记者奔赴新春走基层第三站——寻访一线环卫工。天还未亮,在橘黄色路灯的映照下,莲岳路略显冷清,一阵寒风吹来,不禁让人打颤。记者本以为起早了,没想到,走到莲岳清洁楼的时候,才发现里面灯火通明,不少环卫工已经扫完马路,骑着满载垃圾的三轮车,在清洁楼卸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这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工作状态:一年365天,披星戴月,没有假期,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环卫工人天天都坚守在马路上。

    来自江西上饶的项育河,在厦门当环卫工已18年,他是这一群体中普通的一员。记者和老项在莲岳清洁楼不期而遇,当时,他已经卸完一车垃圾,脸上挂着几滴汗珠。在清洁楼门口,老项讲起了他的酸甜苦辣。

    敬业:凌晨3点就爬起来 一天要扫将近一吨垃圾

    每天凌晨3点多,老项准时被生物钟叫醒,摸黑中蹑手蹑脚地洗漱穿衣,生怕打扰熟睡中的妻子。穿上工作服、戴上袖套,一把扫帚,一辆三轮车就是他的工具,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老项负责的是莲岳路和槟榔路一段,再加上两个小区,工作起来一丝不苟,马路上的一片树叶都不放过。除此之外,他还要清理垃圾桶的垃圾。

    正常情况下,老项一天可以扫到两车垃圾,一车有四百多公斤重,加起来有近一吨,有时还会更多。过去的2013年,老项保持了全勤。

    辛酸:扫马路时被货车撞倒 台风天连人带车被掀翻

    没有假期,老项努力地让自己不生病,然而,有些时候,意外却不期而至。

    2012年7月的一天,老项在马路上扫地,突然,一辆小货车飞驰而来,老项躲避不及,被撞倒在地。好在,司机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胸腹受伤。休息了一个星期,老项咬咬牙,又下床拿起扫帚。“清晨车不多,但有的车开得很快,‘轰’的一声过去,我们经常被吓出冷汗。”这一行的危险,老项早已领教。

    去年台风天多,老项也吃了不少苦。有一次,他骑着空车在路上走,台风竟把他连人带车掀翻在地。“其实这还不算,最无奈的是,台风一吹,已经扫好的垃圾四处飞散,有时得扫两三遍。”老项说。

    欣慰:抚养儿女考上大学 家里也盖了新房

    在厦门当环卫工18年,老项原来给私人承包的公司干活,收入比较低,前几年,环卫部门直接管理,他的收入和福利都有所改善,现在除去社保这些,他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

    “以前真是苦,要抚养两个小孩上大学,一年要十多万元。”老项说,那时候,他一个人干三份工作,扫完地再去揽其他杂活,“就是为了多赚钱养家。”

    随着儿女大学毕业,陆续在上海工作,老项也总算熬出头了。如今,他已当上了爷爷,老家也盖了新房。“四五年没回家了,再干个几年就打算休息了。”在和记者对话过程中,老项始终保持着微笑,那是一种苦尽甘来充满希望的微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