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维信:昔日扛枪卫国如今划船护河(图)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维信:昔日扛枪卫国如今划船护河(图)

护城河清理工王维信:无论什么工作要做就要做好

护城河上捞垃圾的王维信,平时还是喜欢穿军装。

    50岁的王维信把小小的垃圾船停靠在解放阁附近的船站后,锁在了河边的铁栏杆上。“从2003年就在河上工作了,那时候是手撑的小船,一个人,一撑杆,一网兜,一条小船,就这样干到了2007年。”王维信说,那时候一个人撑会儿船,再捞会儿柳叶,还有落在河里的塑料袋、饮料瓶、烟盒等。

    记者看到,在王维信驾驶的船中间位置有一堆柳叶,中间夹杂着烟盒等垃圾。“2007年船队的手撑船逐渐换成机械船。两个人一条船,我开船同事捞垃圾,忙的时候就俩人一起捞。夏天的时候身上穿着救生衣,头顶烈日,特别热;冬天的时候,河面上比较湿冷。”从船上跳上岸来,王维信笑着说,偶尔来护城河转转,可能感觉景色很美,自己10年来天天在护城河上漂来漂去,面对美景都已经没啥感觉了。

    环城公园负责人王是龙说:“王维信每天打扫护城河,捡拾垃圾,为市民与来济南的游客提供了一个好的环境。公园内大约有40个像王维信一样在护城河上捞垃圾的工人。王维信与别人不一样的是他跟解放阁有点渊源,他以前当过兵,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王维信脸上不管什么时候都写着坦然,“1985年参加越战,从济南军区调到了云南守山头。驻守的山头在云层上,山上晴天,山下下雨,很容易引来雷电。”有一次在一个铝制撑杆的帐篷中休息,结果引来了雷电,帐篷被炸飞了,所幸无人受伤。

    王维信说,“有天晚上,在守阵地的时候,一枚流弹正好落在我们班所在位置。当时就是感觉右半身很麻很热。”进医院治伤,右半身的胳膊、肋骨处、腿上共有8块弹片,取出来四块,那四块或在要害位置或很难取,就一直留在了身体里。

    “当时一个战友就是胸部被打穿进了气,呼吸困难,眼看着他慢慢没了呼吸。”王维信沉默了,出神地望着远方。

    “每天在护城河上打扫垃圾,护城河就是我的防线”王维信说,卫国,护河都一样,无论什么工作,要做就要做好。(李师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