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能人”王波:专找难题的麻烦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操作日趋平稳,大庆炼化公司炼油一厂气分车间顺利度过了开工初期事故多发阶段,也意味着该车间圆满完成了大检修工作。高兴之余大家都称赞着一个人,是他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保证了停工、检修、开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他就是王波,炼油一厂气分车间主任,同事们亲切地称他“大能人”。刚刚走上主任这个岗位还不到半年时间,王波就迎来了装置长周期运行三年后的大检修。他没有畏难而是迎难而上。

    精丙烯塔系统大、存料多,每次停工退料时间都在20个小时以上,是制约装置退料速度的瓶颈。怎么能加快退料速度,为检修赢得更多的时间呢?为此停工检修前,王波主任经过认真研究分析,提出了优化退料流程,在退料过程中,利用退料跨线合理分配退料量,用停工抽出线将精丙烯塔与脱丙烷塔系统混合碳四线相连,利用精丙烯塔系统压力高这一有利条件,通过自压将残余物料退至混碳四出装置,加快了精丙烯塔系统的退料速度,提前10个小时完成退料任务,从而使停工时间大为缩短。

    解决了最大的难题,王主任似乎上了瘾,专找难题的麻烦。提出及时停空冷、循环水冷却器使塔内保持足够的残存压力,加快了物料自压出装置速度;精丙烯塔系统采取缓进蒸汽的方法,在蒸汽吹扫前把易存液的部分先用少量的氮气顶到产品出装置线,由于所存液相退出比较充分,冷凝量减少,既节省了大量蒸汽,又使系统引入蒸汽后吹扫速度加快,为蒸汽吹扫创造良好的条件。

    检修不仅要消除运行期间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而且要为装置下一个长周期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冲洗空冷是车间每年夏天的常规工作,但由于冲洗空冷时需要接很多消防带,消防带直上直下,活口连接容易伤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接消防带耗时耗力,检修时经过现场考察,他提出把废弃的空冷喷淋水线改成冲洗空冷的冲洗水线,虽然只是一个小改造,却为车间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精丙烯塔顶冷路调节阀组排凝阀改造、脱丙烷塔吹扫蒸汽线改造、低压瓦斯系统伴热线改造等等都是他提出的好点子,这些项目的实施既方便了操作,又保证了装置安全生产。

    开工阶段是出现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确保开工操作万无一失,从方案审核到人员培训,从物资准备到组织协调等,他都靠前指挥,亲历亲为,详细掌握每一个细节。针对开工初期启动脱丙烷塔和脱乙烷塔进料泵使系统充压过快设备易出现冻凝、丙烯塔回流难建立等技术难题,他相对应地采取了先自压后启泵、计量垫料量合理掌握启泵时机等手段,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

    这就是王波——车间装置的“大能人”。在他的带领下,车间全体干部员工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检修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唐艳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