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公交司机刘怀奎的一天:凌晨4点起床 高峰时段来不及喝水(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5点发车时,周围还是一片夜色。

 借着黄晕的路灯光,4点27分,刘怀奎赶到单位。

    凌晨4点,刘怀奎总能自然醒,开102路首班车8年来,他练就了不输给闹钟的生物钟。首班102车上,老人热闹唠嗑忙着去晨练,年轻人赶点上班趁机补觉,这趟济南始发时间最早的公交车带着一车的乘客开始了新的一天。

    4点起床,比闹钟都准时

    11月30日,不到凌晨4点,刘怀奎就醒了。开102路首班车已经8年,他的生物钟从未输给4点响的闹钟。“首班车不能误点,4点半之前一定要到岗。”早起了8年,离开被窝对他来讲已不是难事。但当年刚转业时,早起对他来说可是个苦差事,“部队比较轻松,哪里起过这么早,刚开始觉得很辛苦。”

    轻轻掀被,起床穿衣。媳妇、儿子都还在熟睡,他摸索着打开卫生间的灯,刷牙、洗脸、出门,整个过程最多15分钟。出门前,他不忘留着卫生间那盏灯,“媳妇4点20分就起床了,去济南大学那边卖早点。”

    夏天夫妻俩经常一起出门。冬天又黑又冷,刘怀奎想让媳妇多睡会儿,每次都是自己悄悄地出门。他和媳妇都来自济宁农村。媳妇就在他开的102路首发站附近卖早点,4点多也要开始忙活了。

    4点15分,刘怀奎骑上电动车,出了小区。周围一片漆黑,路灯像没睡醒似的亮着。擦身而过的渣土车扬起的尘土,搅浑了清晨尚好的空气。凌晨的寒风穿透了刘怀奎的外套和护膝,出门时的温暖瞬间变成了冰冷。

    白马山南路转南辛庄西路,十多分钟就到了济南大学对面的电车公司。

    为了不晚点,提前半小时到岗

    4点27分,他骑着电动车进了电车公司。径直骑到车棚,把车停在中间靠里的位置,他还不忘调侃一句“开首班有个好处,就是不用‘抢车位’”。停在最靠近电车公司大门的就是102路的始发车,车前挂着“学雷锋模范岗”和“工人先锋号”牌。

    刘怀奎开始工作就开102路始发车。当年被安排开始发车,是公司觉得他可靠,能保证不迟到,按时发车。始发车乘客多是早起的老人,刘怀奎开车稳的技术也让公司放心。

    上车开灯,打开后车门旁的工具箱,拿出锤子、扳手和螺丝刀,他熟练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拧好手动门开关后,他下车检查轮胎,“车开了一天,轮胎容易没气”。拧紧车轴螺丝,轻敲车胎,顺时针一一查看四个轮胎后,他满意地走到车尾开始下一个检查。

    踩着车尾梯子爬上车顶检查集电头,拧紧螺丝后他又转了转集电头。“这个集电头转动正常了才能保证车子正常拐弯。”准备就绪,刘怀奎把电线杆架在了集电头槽内。先右后左,左边电线一架好,车辆电动机就发动了。

    如果遇到轮胎没气就麻烦多了。“轮胎没气就要换胎,来不及的时候只能换开另一辆车,换胎只能委托其他人。”换车就意味着重新做一遍准备工作,所以虽然车辆5点才发车,可驾驶员们要提前半小时到班。擦干净方向盘和车前台,把拖把浇上水后,准备工作完成。进站房签过《安全承诺书》、《安全放气记录表》,然后打卡准备发车。

    打卡输入工号,系统显示今天他要开4个来回共8班次。公交公司系统里,这趟车到达沿路站台的预计时间也开始显示,刘怀奎看了看误点通报单,“不按时发车就会被扣钱的,开车时都很紧张”。

    营运早高峰,水都来不及喝

    4点58分,刘怀奎开着102路电车驶出了电车公司,冬日的早晨,车少人稀,第一站到达济南大学时刚好5点。两位乘客上了车,要转车上班的李先生是这趟车的老乘客了,“只有102路最早,我坐了这么久,几乎没有晚点过,5点车准时就到了。”

    首班车上,70多岁的老人占了不少,到泉城公园、泉城广场晨练,有的甚至是去黑虎泉打水。马大爷说自己从1992年退休起就坐这趟早班车去泉边打水,“养成习惯了,多亏有这趟早班车。”

    老人们从不同站点上车,在不同目的地下车,相同的是从102首班车开始一天的生活。很多乘客每天固定坐这班车,时间长了,他们和刘怀奎也很熟了,“开早车不容易,还开得稳,是个模范呢。”

    冬天的济南,5点时仍在夜色中,车上28个座位时满时空,老人们在车上热闹唠嗑,年轻人则因为起得早而低头补觉。这时,刘怀奎专注地驾驶着车辆,等候红绿灯的间隙,刘怀奎双手握一握,暖和一下。门一开就透冷风,穿着棉衣棉袜的他还是感觉有点冷。

    刘怀奎说自己开车时精神高度紧张,早班车老人多,需要特别照顾,红灯时也不敢想别的事。回程时,在泉城广场十字路口,看到下一班的102路车在斜对面的路上,刘怀奎显得有些兴奋,6点10分,再次回到电车公司的他一口水也没来得及喝,就开出了下一班次。“早高峰马上就要来了,不敢喝水。”

    无暇仰头的他不知道,在他右上方的天空,这时一弯亮得正美的月牙正慢慢隐去。天蒙蒙地要亮起来了。(王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