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追记湖北基层农技员周小贺:心里惦记种田人
//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周小贺,湖北汉川人,中共党员,生前任湖北安陆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植保站站长。2013年8月,周小贺因公殉职,年仅52岁。

    “草帽站长”

    周小贺1961年8月出生,1982年从孝感农校毕业后分配到安陆市农业局植保站。31年来,他屡获各项殊荣,被称为“草帽站长”。

    今年,安陆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全市40万亩农田有33万亩遭受旱灾虫灾。周小贺带领植保站全体人员一直战斗在虫口夺粮、抗旱保丰收一线。

    2013年8月2日,周小贺因高温引起中暑,诱发急性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这消息如晴天霹雳。”周小贺生前同事李婕说。

    草帽,胶鞋,塑料盆。31年来,周小贺带着这“三件宝”奔波于田间地头,激战病虫害。

    30多年来,周小贺甘守清贫,扎根基层,默默坚守在农业植保一线。近12年,他先后主持举办植保技术培训班300多期,培训农民技术员上万人;牵头组建的安陆市农业110服务队,共帮助农民解决疑难问题逾万个,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作为一名基层农技干部,周小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记录了50多万字工作日志。

    盛德成是安陆电视台一名记者,曾多次采访过周小贺。盛德成说,周小贺跑遍了安陆市383个村的所有村塆,足迹遍布安陆1355平方公里土地。

    农民的好朋友

    “我们种田人永远记着你。”忆起周小贺,安陆市木梓乡金垱村种粮大户孙大育,几乎哽咽:“老周,你不该这么快就走了。”

    孙大育家种有125亩粳稻,每年老周都要去他家地头10多次,随叫随到。他说,老周比我大8岁,他精通农作物防虫治病,大家都称他为老周、“贺师傅”。

    “老周,来我家坐一下,吃根黄瓜吧,看你衣服都汗湿透了。”木梓乡天然村农民李细平见周小贺路过,热情招呼,顺手递上一把椅子。“谢谢你了,没时间呀!”凡遇灾情必进村入户下田调查,是周小贺的工作原则。今年7月以来,他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在田间一蹲几个小时。

    受传统种植习惯影响,农民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一时很难接受。周小贺想尽办法,促使一个个新品种、一项项新技术得到应用推广。

    孙亚平也是种植大户,承包了60亩山场,但无论周小贺怎么向他说明新品种的好处,孙亚平总是摇头。周小贺拍着胸脯说:“老孙,你拿出两亩地对比试种,如果新品种产量低了,损失我来赔。”经过耐心劝说,孙亚平才勉强同意。不料到了播种季节,孙亚平却生病住院了。周小贺带着两个农技员帮他耕地、施肥、下种。

    当年秋收,胸有成竹的周小贺邀请周边种植大户和村干部、一起到孙亚平的试验田,现场挖花生称花生,结果一比较,新品种的产量比老品种提高了三成。

    2013年8月4日,在送周小贺遗体去殡仪馆路上,沿途不少老百姓自发地站在路边为他送行。张岗村村民周平哽咽着说,这么好的人,舍不得他走啊。

    家人眼中的“甩手掌柜”

    对于妻子詹继东和女儿周茜,周小贺陪伴的时间很少很少,家里的事他也很少操心,他成了妻女眼中的“甩手掌柜”。

    在女儿周茜眼中,到小学三年级后,爸爸就很少接送她。周茜今年25岁,现在武汉工作,“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在许多人的家里,女儿都是爸爸的宝贝,但我爸爸忙起来却很少有时间顾及我。”周茜说:“当时,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爸爸和人家的爸爸不一样,为什么他总有那么多忙不完的事?。”

    在妻子詹继东看来,老周心里只有工作,回到家说得最多的就是给庄稼看病、和农民打交道的事,每次讲到这些,他的话就滔滔不绝。

    去年夏天的一个清晨,詹继东颈椎病压迫神经发作,没法低腰扫地,叫老周帮忙。周小贺刚点头,一个村民找上门来,手里提着几把发枯、还滴着泥水的秧苗,开口就喊:“老周,快看看我家地里这个秧苗是怎么啦?”周小贺掐下两片叶子就仔细查看起来,丝毫没在意泥水已滴到白衬衣上,看完后拿起包就奔出门去。

    “爸爸是我人生的一盏灯,他留给我的是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教育和影响让我明白了,要好好做人,认真做事,感恩社会!”周茜说。

    在整理父亲遗物时,让周茜感动的是,爸爸在存放的日记里,还为她写下了几句话:“多年来,我忙于农业技术推广,对不起我的女儿,从来没有参加过家长会,从来没有送她上过学,从来没有辅导过她的功课,没有尽到一个做爸爸的责任,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失职和愧疚。”(艾启平 杜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