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老师“送课”上门与重症男孩共渡难关
//www.workercn.cn2013-11-2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老师“送课”上门与重症男孩共渡难关

这是一个与绝望较量的故事

    10岁的王彦轩家住宁波江东区,在他2岁半的时候,查出得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

    这是一种基因缺陷导致的病。病人的肌肉会逐渐无力、逐渐萎缩。先是手脚,继而是舌头、呼吸肌、心脏,最后是脏器衰竭。

    医生说,这是绝症,全世界都还没法治——这孩子活不过18岁。

    父母亲带着他到全国各地求医,但症状还是如期而至:先是走路不稳,老摔跤,渐渐地就没法自己起床了,现在左手已经抓不稳东西了。

    今年夏天,本该读三年级的他,终于不能去学校了。

    不过,他的学业进度并没有落下。王彦轩就读的宁波江东第二实验小学,8位任课老师分成四组,每周两次,下午放学后去他家上课。

    班上的孩子们,自发分组,每天晚饭后给王彦轩打电话聊天,周末上门陪他下棋、做游戏。

    这是一群人与绝望的较量。

    他坐在厕所冰冷的地上

    老师叫他,“他不敢抬头”

    “老师,我们王彦轩不能来学校上课了。”

    今年8月开学前,江东第二实验小学王玲珍老师,接到了王彦轩妈妈的电话。

    王玲珍一下明白了。作为王彦轩的班主任,孩子的情况她最清楚:

    2011年9月1日,王玲珍老师开始带一年级新生。新生报到那天,王彦轩的妈妈就说,孩子腿脚不方便,“走起路来不是很稳,有点摇来摇去”。

    王彦轩的爸爸说,这孩子从小不会跳、不会跑,但楼梯还是能爬上去的。

    一年级时,王彦轩还能自己走。渐渐地,王彦轩上厕所摔倒的次数越来越多,去另一幢教学楼上音乐课,开始需要有同学搀扶。

    王老师安排了几个孩子,扶着王彦轩上厕所。但王彦轩非常要强,不会主动要求同学搀扶。如果同学忘了主动提,他就自己慢慢地走着去厕所,一路摇摇摆摆,常常跌倒。

    去年冬天一个早上,王玲珍到教室上课,却发现王彦轩不在座位上。“肯定又在哪儿摔倒了”,王老师一路跑到男厕所,发现王彦轩坐在厕所冰冷的地上,低着头,“我叫他,他不敢抬头看我”。

    “经常摔倒,有时连起床都不行了。”王彦轩妈妈在电话里说。

    王玲珍赶紧将此事汇报学校领导。

    数学课教手指操,英语课讲故事

    老师们为他设计了新的教学内容

    “不能因为生病,让他失去学习机会”,得知情况,章国明校长立即召集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家长商量。

    章校长提出,老师可以送教上门。王彦轩的所有任课老师当场表态,愿意为彦轩上门上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电脑。

    因为王彦轩情况特殊,加上每门课基本每两星期轮到上一次,所以,每个老师都重新备课、写教案,改变教学方式:

    数学老师赵丹,在讲课中加入了游戏。讲到测量单位时,赵老师专门设计了五指操,每个手指代表不同的测量单位,点到哪个,小彦轩就要说出相应的测量单位,并弯曲两下。

    副校长鲍淑琴是英语老师,她上课时教孩子唱英语歌,讲英语故事,玩英语游戏,为的是让他开心一点。

    语文老师王玲珍在字词方面放宽要求,主要讲一些新的知识点。

    音乐老师张浩瑛不讲音符等理论知识,给孩子放经典歌曲,要么就是教他打节拍,让他多活动活动肌肉。

    美术课印老师主要教孩子简单的手工,穿线、折纸比较容易完成,既活动手指,又能提高孩子的成就感。

    “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他获得其他孩子一样的快乐。”章国明校长说。

    心理老师也上门授课

    为的是让孩子更自信

    “这个颜色选得很好!”“画得非常好!”

    昨天下午,刘瑞霞老师上门给王彦轩上心理辅导课。刘老师昨天刚加入上门送课队伍。她想给王彦轩更多自信,同时摸一摸孩子的心理,了解下一阶段教学中需要注意的东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