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李小锋:把秦腔演绎得更高远
//www.workercn.cn2017-09-01 10:42:20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秦腔艺术的跨界者 

  传承秦腔之外,李小锋也从未停止过艺术探索的步伐。“巍巍大秦岭直冲白云里,滔滔泾渭水奔涌在心底。晨钟暮鼓告诉你,我的家乡在陕西……”今年年初,李小锋作词并演唱了歌曲《我的家乡在陕西》,这是李小锋将他的“锋派唱腔”与陕北民歌融合的一次全新尝试。 

  作为一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多年来李小锋一直有一个心愿,想为家乡陕西写一首歌。他热爱秦腔,也对陕北民歌情有独钟,于是就有了《我的家乡在陕西》这首歌。歌曲从构思到成曲历时三年,不仅融合了秦腔、民歌,还有西安著名音乐人王建房RAP演唱等现代性的音乐元素。整首歌曲情绪饱满,意气风发,朗朗上口,有着很高的传播性。 

  李小锋说,歌唱陕西并且在全国唱响的歌曲并不多。在追赶超越精神的感召下,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作为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他要把心中的骄傲唱出来。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冯健雪评价:“李小锋歌唱陕西,这是他对家乡的一种情怀。这首歌好在它是具有秦人风格的一首创作歌曲。特别是最后一句用陕西话念出来——我的家乡在陕西!很有特点,可谓点睛之笔!我祝愿小锋这首歌唱响全国,走向世界,为我们陕西人争光!”著名文艺评论家孙豹隐表示:“我听了小锋《我的家乡在陕西》这首歌,感到很震撼。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敢于创作并演唱这首歌,而且唱得非常好,这就很不容易,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文化担当和文化自信!这首歌唱出了陕西的魅力,唱出了陕西的文化,唱出了陕西的精神。我觉得这首歌对小锋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 

  继《我的家乡在陕西》之后,李小锋还创作了歌曲《秦韵唐诗故乡情》。当唐诗的韵律碰上秦腔的曲调,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走进人们的视野。李小锋让秦腔一下子变年轻了、时尚了。“唐诗是静态的,秦腔是动态的,动态的秦腔为静态的唐诗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二者的结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这就是用具体的行动传播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李小锋说,他会把“秦韵唐诗”系列一直做下去,讲好陕西故事,传承传统文化。“我是个喜欢跨界的人。我不喜欢被一种艺术形式所限。我将立足秦腔艺术,却不固守在这个领域,不断尝试多种艺术的联动与碰撞,在跨界这条路上永无止境地走下去,用新的艺术形式把秦腔唱得更加响亮。”李小锋坚定地说。 

  秦腔传承的践行者 

  为让秦腔艺术走进校园,走向青年一代,李小锋一直积极在高校开展秦腔讲座。仅今年,他就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开讲,向莘莘学子言传身教、深入浅出地讲述秦腔的历史渊源、美学个性及表演特色等。他将四十余年的从艺经验凝结于念、唱、武的展示之中,畅谈自己的从艺人生感悟并积极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迅速拉近彼此距离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们对秦腔的关注度。来自澳门大学的博士生黄才试听了讲座后兴奋地说:“谢谢李小锋老师!您让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感受秦腔,感受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文化。您的演讲声情并茂、激情洋溢,再加上您的示范表演,真的好棒,听得我心潮澎湃!”李小锋表示:在年轻人里推广秦腔很有必要,只有让年轻人喜欢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得到更好地发扬与传承。 

  值得关注的是,李小锋将于今年9月首开秦腔艺术精品传承班,招收来自全国的秦腔爱好者,创立并组建“锋派”弟子团队,以更好地传承秦腔艺术。(本报记者 杨小玲 实习生 张雪原 庞婷)

1 2 共2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