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她用一杯茶汤呈现杭州四季美景(图)
//www.workercn.cn2017-05-08 14:03:4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她是闻着各种茶香味长大的

  父亲爱茶,耳濡目染的影响中

  她也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茶……

  2007年,21岁的朱晓丽来到杭州学习茶学知识

  2013年,获得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5年,获得全国商贸流通服务行业的劳动模范称号

  以茶的规范动作要求自己

  其实刚开始学茶艺,除了了解茶的基本知识外,学习各类规范动作是非常重要的功课。

  泡茶的基本技能是茶艺师的必备功课。朱晓丽刚来杭州的时候,天天苦练规范动作,反复练习整个流程。比如说放取物件手要轻,动作要连贯,注水、斟茶、温杯、烫杯等动作力度要适中,整套动作才流畅和谐。

  更重要的是,还要在泡茶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专注和想法,这也是为什么同样的动作,不同的茶人所展现出的感觉完全不同。

  “你认不认真,用不用心,从动作上一眼就可以看得出来。”

  对于朱晓丽来说,茶艺的各种规范动作早已了如指掌,平时生活的举手投足之间,一眼就能看出她是一个茶人。

  各类泡茶方法烂熟于心

  不同的茶需要不同的水泡。

  一般来说,绿茶85℃左右的水,红茶95℃左右的水……

  事实上,作为一个优秀的茶艺师,朱晓丽犹如一本沏茶技法的活字典,各类茶叶知识以及泡茶方法都烂熟于心,经她沏泡的茶总能发挥出茶本身的最大优点,并最大限度地减弱它的缺点,这是一个好的茶艺师的真正本领。

  朱晓丽的茶艺还在于她能将生活中的感悟融入到茶艺茶席设计中。

  比如最近在参加市级茶艺技能比赛时,她为参赛茶艺师设计了一款“四时茶香”的主题茶艺,把杭州的四时美景,通过不同配伍的茶品呈现。“我喜欢杭州,杭州的美是美在不同的季节,我想让大家在品茶的同时感受到这种美好。”

  正是这些精湛的技艺和发自内心对茶的喜爱,让朱晓丽在获得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的同时,也多次走出国门,将中国茶文化推向世界。

  2012年、2013年、2014年她分别随杭州市政府组织的推广出访团,去了澳洲、日本、新西兰等国,为传扬茶都杭州的西湖龙井茶以及中华茶文化尽职尽力。(摘编自《浙工之家》孙怡文 张晓燕)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