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寻找跨越半个世纪的兄弟情:喜娃兄弟你在哪?(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4-26 17:04:29来源: 天山网
分享到:更多

50年前麦合木提·吐尔迪夫妇与朱喜娃(中)的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 通讯员孟琼摄影报道)“喜娃兄弟,如果现在能找到你,我要立刻坐飞机来到你身边,说一说我攒了50年没和你说的话,如果你还能画画,再给我画一幅画像,我要好好保存着,再也不弄丢了。”4月24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开发区管委会艾斯皮尔社区2组的麦合木提·吐尔迪在电话里说。

  50年前,因为办黑板报,时任莎车县阿热勒乡库西其小学校长的麦合木提·吐尔迪和从河南来新疆当兵的朱喜娃相遇了,一年多的相处,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朱喜娃回到家乡后,两人失去了联系。如今79岁的麦合木提·吐尔迪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这位好兄弟。

  4月24日,老人通过当地宣传部门找到天山网记者,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帮他完成这个心愿。

  初识:有缘成兄弟

  故事要从50年前说起。

  1967年,麦合木提·吐尔迪想给学校办一期板报,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画画而发愁。恰巧莎车某部队的战士在村子附近开展冬季训练,并与村民共同举办文艺联欢活动,麦合木提·吐尔迪就找到部队领导,请求派一名有绘画才能的战士帮忙画黑板报。朱喜娃是部队的绘画高手,主动请缨到学校帮忙。

  麦合木提·吐尔迪回忆说:“他人长得精神,画画水平十分高,帮我们在黑板报上画的伟人像,特别逼真。”说起50年前的事,老人还忍不住啧啧称赞,“喜娃兄弟一边画一边对我笑,我们就连说带比划地聊了起来,就这样,我们成了朋友。”

  麦合木提·吐尔迪拿出当时的合影说:“喜娃兄弟为人很是幽默,本来语言不通,但是相处久了,他和我们家人沟通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一家都很喜欢他。我的大儿子阿迪力江,当时三岁,天天黏着他。”一提起喜娃兄弟,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第一次接触后,喜娃兄弟便成了他家里的常客,隔三差五便会到家里坐一坐,拉家常。喜娃来的时候,也是他们家改善伙食的日子。很快,冬季训练结束,喜娃要回部队了,虽然部队距离麦合木提·吐尔迪家有十公里的路,但两个人经常走动,互相带去些吃的,逢年过节就聚在一起。

1 2 3 共3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