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萍:重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樊萍代表认为,办好学前教育,除继续大力建设公立幼儿园外,还应重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和生活困难家庭幼儿“入园贵”问题。

    “5年来的履职路,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常听身边故事,多发一线声音。”樊萍代表今年提出多项关于农民工的建议,涉及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农民工精神生活和子女入学等方面。>>>详细

樊萍:多跑一线 为农民工代言

    有一年,多位农民工向我提及,“子女进城后入学难、读书难”。我于是将该问题带到了两会,提出从政策上降低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门槛、成本等建议。此外,我还在各种场合呼吁全社会关注农民工问题,关爱农民工。倍感高兴的是,这几年,国家在农民工合法权益、社会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全国人大代表樊萍:履职到现在 成长是最大的收获

  "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初不知道代表该怎么履职到现在,成长就是我最大的收获。"樊萍说。   回忆起几年来作为人大代表的经历,樊萍很感慨。"第一次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会上都不怎么敢发言,也不知道该怎么提建议、提什么建议。"樊萍说,我来自基层一线,通过学习逐步了解到人大代表可以根据日常走访或者日常生活中了解到的群众关心的问题表达群众诉求来提出议案建议。倾听群众呼声,樊萍通过参与人大代表的调研、视察,不仅更多地了解了与自己工作所在行业相关的领域,对一些平时较少涉及的问题也有了更广泛的了解;通过参加会议与其他代表的交流、听别人的发言,也让我开阔了视野。

   履职几年来,樊萍向大会提交了涉及外来务工人员、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建设、压缩天然气汽车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建议。"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件非常严肃、庄重的大事,这些年,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央对代表建议的重视,代表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会得到回复,一些好的建议还会被采纳,我很欣慰。"樊萍说,看到一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因为我的建议有了进展,心里自然非常高兴。 >>>详细

   樊萍,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主任。80后的樊萍是四川代表团成都代表所在第一小组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这是一个戴着眼镜、文静腼腆的80后女子,说话斯文而有礼貌。1982年,樊萍出生在简阳的一个小乡村。2000年考入西南石油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04年毕业后,她曾在深圳工作两年多。2007年回到成都,进入四川金星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先后在生产部门、技术部门、企业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现任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她是新当选的四川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在此之前,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中还从未有过农民工。四川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樊萍的出现自然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图片报道

履职风采

   作为一名80后代表,樊萍关注的问题并不小。"今年我关注的是在城镇化进程中,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融入当地的问题。""我是简阳人,现在金牛区工作,老公在郫县工作。"她说,公司里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外来务工者,并且过着两地分居生活的同事。樊萍告诉记者,目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他们在付出了那么多以后,并没有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条件。"她说,外来务工人员不应该只是这座城市发展进程中的过客,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关爱他们。

  樊萍说,她这次会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争取形成一份好的建议,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这才是一个代表应尽的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樊萍:不要让医保"卡"住人员流动

    樊萍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国范围内的医保统筹,制定统一的医保缴费标准、缴费年限。只要在全国范围内医保连续缴费或累计缴费满一定年限后,都可享受退休医保待遇。

樊萍:不忘身份 要为农民工说话

   正式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樊萍就有意识地同单位里的进城务工人员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多位进城农民工都向樊萍提到一件事:家乡子女的读书问题。樊萍说,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她将就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问题提出建议,比如从政策上降低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的门槛、成本。此外,樊萍还关心农民工家庭整体进入城市的问题,包括社保、医保的解决。

现场直击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