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智波:吸引更多有才能的人到乡村传播知识

“把希望的种子撒遍田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谢智波说,城乡教育差距在缩小,但仍需努力。教育关乎子孙后代,希望国家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吸引更多有才能的人到乡村传播知识。>>>详细

环卫工代表谢智波:用脚走出来的建议更“贴心贴肉”

谢智波说,履职四年,自己每年参会前都会抽出专门时间到工友们那儿坐坐,感受他们的生活变化,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心声。平日里,环卫工是大家眼中“熟悉的陌生人”,但从全国的范围来讲,城市“美容师”群体的数量很庞大。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他们、关心他们。>>>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谢智波: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

  环卫行业是最基层的行业,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与尊重。全社会对环卫行业要有认识,认识到我们的重要性。比如,福州市一天产生的垃圾量大概有2000吨,堆成一米宽、一米高的垃圾袋,要堆两到四里路。四里路的垃圾墙,可以让我们整个城市全面瘫痪。人们认为垃圾是环卫部门的事情,其实这并不是环卫部门单独的责任。作为环卫工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政府职能部门都能够各司其职,抓好城市管理,给我们的环卫工人、环卫团队提供良好的卫生基础,给环卫工人减轻劳动负担。 >>>详细

谢智波代表:应给予年龄偏大农民工更多社会关爱

  谢智波代表建议加大农民工法律普及力度,利用法律手段协助他们解决劳动纠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法治意识的缺失是他们无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根本原因,加大法律意识的建设,有助于这部分农民工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针对上年龄偏大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谢智波代表建议应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这部分农民工有机会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他们虽然年龄偏大,但仍有能力为城市建设做贡献。他们用行动证明自己仍有劳动价值,应给予相对应的就业机会。” >>>详细

  谢智波,男,湖南耒阳人,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华林路清扫保洁组组长,福州市明星环卫工,曾获 “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1998年,经朋友介绍,刚从部队退伍没多久的谢智波与妻子谷如英先后从湖南老家来到福州,当上了环卫工人。 经过几年的代表履职历练,谢智波在保持农民工“本色”的同时眼界也变得更为开阔,开始关注“城市病”等大问题。他说:“现在关于城市的各种评比太多了,评比期间交通、环卫、社区等各个部门都在搞突击,人力物力浪费严重,长远效果并不好,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要不得。”

  辛勤的工作为谢智波换来了一项项荣誉,1999年与2005年,他均被评为福州市“城市美容师”;2008年10月获评鼓楼区“十佳环卫工人”;2012年被评为“福州市十佳新福州人”,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图片报道

履职风采

    建议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农民工群体也开始老龄化。据统计,我国现阶段农民工总数约2.6亿,50岁以上的“老年农民工”数量达6300万,约占我国农民工总数的24%。老年农民工工资低、工作环境差、欠薪、工伤等问题突出,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关爱老年农民工这样一个弱势的群体,尊重他们的选择,给予他们温馨与安定,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为此,他建议:1.取消户籍地域限制,让务工老人也可以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2.成立专门的老年农民工维权协会,帮助他们解决劳动纠纷,维护合法权益。3.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老年农民工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谢智波: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不在口头在手头

    “我用坏的扫把都有好几千把了。”作为环卫工人,谢智波笑言,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扫把拿起来就是16年。1998年,退伍没多久的谢智波从湖南老家来到福州。“自己没有一技之长,环卫工作门槛低,当时没多想,为了生计就先干起了这行。”谢智波骨子里是个特别严谨认真的人,在部队他的工作内容是发电报,这项工作也愈发让他养成细致、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

    在环卫工作中,谢智波继续发挥着自己的这个特点,靠着认真劲儿,考核时从来没有被扣过分,负责的路段成了免检路段。在环卫工人这个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谢智波这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成为环卫工人的代言人。

谢智波:建设“美丽中国”要有治理“酒驾”一样手段

   “建设美丽中国,先得从小事抓起。”谢智波说,城市越来越大,规划得越来越好了,但城市里乱抛乱倒垃圾的积习没有改,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与建设“美丽中国”背道而驰,同时也给环卫工人带来了更多的劳动负担。 他建议:一是舆论先行。通过各类媒体,不同场合,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卫生宣传,营造人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舆论氛围。与不文明行为斗争,以乱扔垃圾为耻。他相信,正如今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大量减少一样,不好的行为是可以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规范来矫正的。 二是出台强制措施,用法律手段惩治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让市民或小饭馆小商店乱倒垃圾的行为得到惩戒。他说,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把醉驾列入危险驾驶罪,并对酒驾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治理乱扔垃圾行为如果能像治理酒驾一样使用较为严厉的处罚措施,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