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精准扶贫 为农村百姓建言是我的职责

2000多亩荒山位于武汉黄陂区李家集珍珠岭村,那是孙东林的家乡,村里的老百姓依然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孙东林说:“我们引导老百姓在山上种果树、种茶叶,同时对他们开展技术培训,教他们怎么种、怎么卖,要对他们进行精准的文化扶贫,不能再过‘泥土里刨食’的日子了。”

孙东林说,他来自基层,今年两会他依然关注的是农村问题,好几条建议都和农村有关,包括农村扶贫问题、农村文明新风建设问题、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我是农村出来的,在我艰难的时候,是大家的信任让我渡过了难关,我不能忘本,为农村百姓建言是我的职责。”>>>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孙东林代表:防止欠薪要改变劳动监察部门的弱势地位

  作为20余年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与哥哥生死接力送薪的"信义兄弟"之一,孙东林始终关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现在的问题是,只有当企业主触犯了刑法,移送到公安机关,才有强有力的手段。但是欠薪往往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劳动监察部门尽心尽力,但是缺乏强制力。"

  他以建筑工程为例指出,目前农民工欠薪问题错综复杂:"建筑工程层层分包、转包,层层垫资,层层拖欠,剪不断理还乱。"孙东林认为,这种情况需要从国家意志自上而下理顺关系,从顶层制度设计倒逼整个体系建设,需要住建部、人社部等部门从源头抓起。 他指出,农民工被欠薪后法律维权成本高也让他们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他建议工会、人社部以及住建部等部门联合,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详细

孙东林代表:为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点赞

   孙东林说,他最关注民生的部分,其中第一条就是"着力促进创业就业",而且特别提到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孙东林说,在他的企业里,去年有近千个农民工兄弟,在职业技能方面大多是老员工"传帮带",没有经过任何正规培训。在建筑业产业化、绿色化的背景下,武汉要全面推广新兴建筑方式,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这些技能,农民工兄弟如果不加以培训,可能就很难适应。 >>>详细

孙东林代表:推行汽车共享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美丽中国,需要共享汽车梦。"被称为 "信义兄弟"之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表示。他说,推行汽车共享交通出行方式,将有效缓解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所谓汽车共享,是指许多人合用一辆车,对车辆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的一种方式。实际上指的是一种更为便捷的租车方式,类似于在汽车租赁行业的短时间租车,但是租车的手续非常简便。人们只要通过电话、电脑或手机网络就可以选择车辆并预约,然后在城市里的任意共享点可以方便的自助使用车辆。车辆保养检修、保险和停放等问题都是由相关提供服务的组织来解决,人们只要按照使用时间和路程支付相应的费用,就可以根据需求驾车出行了。 >>>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是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是一名普通的包工头。因为和哥哥一起信守"今生不欠来生债"的承诺,为农民工接力送薪而被称为"信义兄弟",他的哥哥在给农民工送薪途中因车祸遇难。在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孙东林一直关注农民工问题。

  孙东林是诚实守信的典型代表。他和哥哥孙水林曾当了20多年的包工头,信守不欠农民工工钱承诺,哪怕被发包方拖欠账款,年底也要拿出自己积蓄一分不少垫付工钱。2010年,哥哥孙水林返乡给农民工送工钱途中遇车祸不幸身亡后,孙东林信守"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的承诺,赶在春节前凑钱为农民工送去30余万元工钱。哥俩因此被称为"信义兄弟"。

  孙东林认为,只有重构新时期道德体系,才能把诚实守信融入到职业道德和生活道德的各个方面,让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在各自的职业中,培养诚实守信的观念,忠诚于自己从事的职业,信守自己的承诺,不让重商主义、功利主义、过度消费主义侵蚀全社会公民的道德底线。

  作为诚信典型的孙东林,同时也是诚信的受益者。2011年,孙东林成立了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因为多年累积的良好信誉,工人们愿意跟他干,队伍长期稳定;社会上也认可他,一些外地企业和商人,认准他的信义,辗转找到他让他承接自己的工程。 孙东林说,行业内确实有一些不正之风,但是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诚信是核心竞争力。"我将永记'信义'二字,让企业在坚守诚信经营的道路上经久不衰。"

图片报道

履职风采

   "我就是一个农民工,对于拖欠工资我感同身受,农民工欠薪问题已经成为顽疾,非法律不可治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直言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他建议国家应出台专门法,如《农民工工资法》等,以立法形式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孙东林分析说,所谓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长效机制建构实际上已经走入了死胡同。由于我国的农民工现象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消失,而且欠薪问题已经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成为国家走向法治、劳动者尊严得到保护的最大挑战。这些现象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缺少法律依据,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带来阻碍。因此,他建议国家应当出台专门法,如《农民工工资法》等,以立法形式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使农民工摆脱欠薪泥潭,使社会公平得以彰显。

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为留守儿童设立亲情电话屋

    他认为,无论从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还是在外打工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履责和亲情关怀等需要来看,"亲情电话屋"的开设都十分必要。他建议,在农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中、小学校为就读的留守儿童学生,安装设置"亲情电话屋"。每周晚间定时开放,保证每一位留守儿童每周可以有5分钟左右与在外务工父母的通话时间。"亲情电话屋"的费用,由校方根据本校农村留守儿童学生数量和通话总量做好预算,由当地教育主管机构拨付。

孙东林代表:设立农民工权益保护日

   "设立农民工权益保护日,构建诚信体系,重塑建筑市场信誉。"孙东林代表的发言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赢得掌声。孙东林建议把每年12月31日设立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日。孙东林告诉记者,设立这个节日有三方面意义,一是不单单催促建筑老板兑现农民工薪资,也意在提醒农民工合法维权,理智讨薪;二是增强用工单位法律意识,主动兑现薪资;三是提醒司法机关和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司法和行政执法力度,及时解决问题,不要等到问题成堆,成了老大难甚至酿成恶性事件再去被动处理。

现场直击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