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林:情系矿工 传递呼声

“爷爷、爸爸和我都是矿工,我希望所有的煤矿工人都能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还要为煤矿工人“代言”,准备的几份建议中大部分是关于改善煤矿工人生产生活的。

董林说,由于技能单一,这些职工一方面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往往难以适应地面技术性工作。对此,他希望借鉴国外经验,研究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煤炭行业发展特点和煤矿井下工人职业生命周期规律的提前退休制度。>>>详细

 代表呼吁
 人物简介

安置好转岗分流职工是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一项关键性工作

一个职工转岗分流后再创业的励志故事,成了全国人大代表董林这两天挂在嘴边的话题。

“焦煤集团需要安置的职工有1.2万多人。”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代表说,已有超过1万人在移动出行平台全职或兼职就业,他的妻子也是其中之一。董林代表说,除了转岗做网约车司机,不少被涉及的职工转岗到集团酒店等后勤服务性岗位。公司还鼓励被转岗分流的职工创业,提供一年的工资保障。

煤矿工人不愿离开煤矿‘铁饭碗’ 再就业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很多“煤亮子”都是“4050”人员。“一些煤矿工人,在煤矿工作了几十年,不愿意离开煤矿这个曾经的‘铁饭碗’。”董林代表说,再就业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要让被转岗分流的职工安心,给他们稳稳的幸福

人社部称,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将继续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安置原则,细化转岗分流职工安置政策。

对此,受访的代表委员们呼吁,要让被转岗分流的职工安心,给他们稳稳的幸福。“被涉及的职工出去创业只有一年的工资保障。创业有风险,需要考虑相关保障政策。”董林代表说,转岗也应该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董林一家三代都是矿工。爷爷退休前在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矿下井;父亲是杜儿坪矿矿工,在井下工作了30多年,去年刚退休。2000年,高中毕业的董林到山西太原一家饭店打工。当年底,恰逢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招工,董林便以农民合同工的身份进入了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他凭借勤奋努力,从一个只会注油、递工具的学徒工,成长为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冠军,现在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认真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与同行业的人沟通互动。下班后有时间,他还经常到职工家里,了解职工的生活情况。

  34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董林已经是第4次来北京参加两会了,他也是山西代表团里为数不多的工人代表。

  工龄14年的董林是山西焦煤集团的工人。他在煤矿检修班工作,每月要工作26天,每次下井工作都要8到9个小时。

图片报道

人物感言

这几年,围绕煤矿工人收入、养老、培训等,董林提出很多好的建议。但说起日常履职,他还是有些遗憾:“我总觉得自己搜集建议很受局限,井下工作时间长,又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矿区,除了一些专题调研,接触的‘圈子’范围不大。”为了弥补这个“缺陷”,董林利用起QQ、微信等手段,收集各种信息。他说:“作为人大代表也不能只关注矿工,我希望通过不同渠道了解更多的人和事,这样才能传达更多人的呼声和心声。”

董林:用自己的声音表达矿区百姓的呼声、心声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认真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与同行业的人沟通互动。下班后有时间,他还经常到职工家里,了解职工的生活情况。

他说,自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就感到了责任重大,“就要为矿工说话,就要用自己的声音表达矿区百姓的呼声、心声”。他希望他的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也希望国家在目前煤炭企业最困难的情况下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董林:合理调节社会收入 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税

只有更多惠及低收入群体,合理调节社会收入,个人所得税才能有效实现设置初衷,促进社会公平。“特别是在去产能调结构的背景下,更应尽快对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税,适度减轻一线煤矿工人家庭的生活压力,让分担改革阵痛的这一群体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新闻组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