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做公益 温暖全社会

     “北京好人”、“共和国脊梁——中国公益杰出贡献人物”、“身边雷锋——最美的北京人”河南务工人员李高峰在北京早已小有名气,李高峰说能有今天的成绩和他全家的支持分不开。现在他们全家做公益,温暖全社会。

    刚来北京时,李高峰夫妇住处的旁边有条叫二道沟的小河,因为居民常往河里倒垃圾,好端端的河慢慢成了臭水沟。李高峰看不过去就每天到河里清理垃圾并劝阻周围的人。他的行为开始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赞誉,一些人甚至说这条河就是用来扔垃圾的让他少管闲事。但李高峰认为“我们在北京居住,北京就是我的家,咱们都有义务把身边环境保护起来。”>>>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京城卖烤红薯,不挣反赔

  经同乡劝说,在老家的李高峰跟妻子来到北京打工。然而,他跑了近一个月,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又干起了老本行——卖烤红薯。不过,这段经历也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一些不公平待遇,他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河南人是好样的。于是,他卖烤红薯有个与别人不同的做法:对拄拐杖的老年人少收钱,特殊情况不收钱。虽然卖的多,但因为免费的更多,李高峰卖了一个多月烤红薯,还赔了钱。

义务清垃圾感动老干部

  李高峰租房居住的朝阳区无限社区旁有一条河,名叫二道沟河。当时二道沟河两岸是社区的垃圾场,河里漂着死狗死猫,臭气熏天。李高峰想,洗完红薯后,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把这条河清理干净。随后,他买来三轮车、铁锹和从河中捞漂浮物的网兜,自己一个人天天清理河中及两岸的垃圾,然后送到1公里外的垃圾中转站。李高峰的行动感动了一个长期搞环保公益事业的离休老干部。俩人相见恨晚,成为朋友,共同清理垃圾。

居民把他当全能冠军,他也从没人失望

  李高峰有很多绰号,最有名的是无限社区居民给他起的“社区110”。他说:“无论什么样的事,我只要接到居民电话,立刻赶到。”居民有困难找他,他帮;不找他,只要他看到了,或者听说了,他也义无反顾地去帮助。如今,李高峰仍然会接到社区居民提出的小请求。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满口答应:马上就到! >>>详细

  李高峰,今年41岁,是河南在京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河南周口籍。

  2001年,李高峰和妻子毛红霞从河南周口来到北京,起初没有找到工作,推着三轮车卖白薯,后来经人介绍在朝阳无限社区做了保洁员。一开始他租住的地方紧邻的二道沟河道内有很多垃圾。他利用休息时间清理垃圾。他到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流管办上班后,仍每天早上5点起床,清理社区的死角、小广告、厕所,下雨天还会清理下水道。8点上班,给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休息时间用来清理脏乱死角和解决民事纠纷。晚饭后,义务巡逻到零点以后。刮风下雨从来没间断过。

  2007年,李高峰发起组织了“河南在京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仅一年志愿者队伍就超过了700人。 2008年8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召开,李高峰带领着河南志愿者团队积极投入了志愿奥运活动。

  他先后荣获“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北京好人”、 “首都文明之星”、“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城管优秀志愿者”、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公益杰出贡献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联合国授予“联合国公益实践示范项目奖”。

图片报道

人物感言

    李高峰迎来人生的一件大事:在北京工作奉献了13年后,北京用户口与荣誉留住了这位憨厚的河南汉子。“我说什么来着,只要是办好事,就一定有好报。”李高峰觉着,“现在北京的环境好多了,也不太需要我再去清河道,但我们的环保公益活动还将继续。”13年来,李高峰获得了不少荣誉,其中包括全国劳模和“北京好人”。

    北京户口为李高峰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他本来计划辞去工作,陪孩子回老家上高中,“这下好了,孩子可以在北京上高中,我也可以留下来了!”记者采访李高峰时,现为朝阳区八里庄流动人口服务站管理员的他正准备回老家河南扶沟县崔桥镇迁户口。

李高峰:我也是外来务工人员,深知来京打工的苦

    李高峰公益法律服务接待站”揭牌当天,就发起了接待站的第一个公益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捐出1000张保险卡。谈到为何要送一张保险卡,李高峰说,自己在京打工,深知这些来京打工者的难处,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人。

    李高峰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法律服务接待站将调派更多的志愿者统计八里庄地区内年龄在50周岁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并联系更多的爱心企业为他们捐赠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卡。

人物图片

相关专题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一:
朱雪芹:做农民工的贴心大姐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二:
巨晓林:为知识型农民工树楷模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三:
王钦峰:自学创新成就“最富”农民工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四:
吕义聪:能听出40种异响的汽修大师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五:
刘军:技术发明获三项国家专利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六:
刘丽:助学百人的“最美洗脚妹”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七:
胡小燕:国家做后盾农民工声音更洪亮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八:
易凤娇:用新媒体为农民工鼓与呼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