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独行的铁轨“女神探”关改玉

     面色微黑,身高不足1米6,体重只有45公斤,步速很快,在一米多宽的铁轨上,需要快走几步才能跟上。这是记者见到她的第一印象。这样一个28岁的柔弱女生,在成天和钢筋水泥打交道、男女比例8:2的中铁十七局,靠什么折服了这些吃得了苦、玩得了技术的铁建工人,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详细

关改玉:“钢轨的方向就是诗和远方”

    野外工作这些年,最让关改玉刻骨铭心的,是独自行走在不见人烟的轨道上。“有时走一天都碰不见一个人。”她说,“前方是两条永不交汇的直线延伸开去,一眼望不到头;往后看,仍旧是这两条线,尾端消失在天地的尽头。我就站在这两条线的中间,头顶毒辣的太阳,一个人默默地工作。”>>>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铁轨女神探”

   这是一份考验“脚力”的工作,她7年间累计步行1700公里,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要走16公里;这是一份考验耐心的工作,每一个焊点的检查都不能有一丝含糊;这也是一份"耐得住寂寞"的工作,在荒无人烟的野外,只有自己的呼吸伴随着自己的脚步……昨日,在我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上,全国三八红旗手关改玉汇报了自己“女神探”称号背后的艰辛与骄傲。

耐心加耐力

  铁路沿线工地没有厕所,想“方便”就要到线下的村庄。一旦忙起来,根本顾不上方便。为此,她每次巡线检查时,都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生动的描述,那就是“守住两根轨,迈开一双腿,不敢多喝水,基本不张嘴。”

工作要较真

  钢轨接头的焊接质量直接关系列车行车安全,这就要求探伤工必须严谨认真。关改玉总说,自从做了探伤工,自己的性格都变了。“原来我不会轻易发脾气,可到了工地上,才发现自己是个较真的人。”>>>详细

  关改玉,山西运城人,1988年出生。经过刻苦学习,取得了国家资格认证,打破了男性垄断这一行业的惯例,成为公司唯一的一名女探伤技工。先后荣获山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十大杰出女职工”、“五一劳动奖章”、 “最美青工”、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成为中铁十七局、中国铁建女职工的杰出代表,成为全国女职工学习的楷模。

  关改玉刻苦钻研探伤技术,改进探伤方法,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为“探伤高手”。先后总结出“心里稳、移动慢、坚持看”工作法,“看关键、看重点、看本质”工作要领和“一看波形显示、二看探头位置、三看轨道状态”工作技巧。她能根据探伤仪显示的波形,准确判断焊轨质量是否合格,保证了检测准确率,在路局多次复测中均赢得较高评价。

图片报道

大师风范

    “探伤”就是给钢轨做“B超”,我们乘坐火车时经过的所有铁轨,都要由探伤工背着十几斤重的仪器,逐一检查焊点,确保每个焊点符合标准。这样一份男人都觉得苦累的工作,1988年出生的女孩关改玉,一干就是7年。她出生于山西运城,个子不高,体重不足45公斤,身形单薄,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斯文秀气,很难想象她背着十几斤设备,跋涉在每一条在建铁路,每隔500米就要蹲下检测焊点的情景。

   关改玉认为,责任就是对待工作的态度。对探伤工来说,就是要以一个端正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责任,提高检测精准度,确保线路通车后运行安全。工作7年来,她先后参与了海南东环、京沪、汉宜、津秦、邯黄、宁安等8项国家和地方重点铁路工程探伤作业,累计步行1700余公里以上,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步行16公里,先后检测焊头8000多个,准确率95%以上。她也被誉为巾帼不让须眉的“钢轨医生”。

关改玉:默默奉献的“钢轨医生”

    “我自己也处在一个不断学习和提升的阶段。”关改玉谦虚地说,带徒弟过程中,她更多的是和徒弟们一起学习、实践和成长。在这一过程中,她把自己所知道的告诉徒弟们,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跟他们一起讨论和研究。

    作为一个女孩子,关改玉长期在施工一线工作,长期不在家人身边,对家人始终心存一丝愧疚。因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她有时也会刻意隐瞒现场情况,尽量多讲一些工地上的趣事给家人听,以让家人不会过分为她担心。

关改玉:一只离群的孤雁

   “我们的工作是:守住两根轨,迈开一双腿,不敢多喝水,基本不张嘴。”关改玉形容。工作中,她要跪在道砟、枕木上调试仪器,刚开始不熟练,一跪就是半个小时。站起后,双腿不听使唤;再想跪下时,膝盖皮肉欲裂。南方夏天炎热,钢轨温度要比周围高出十几摄氏度,一不小心碰到,仿佛能听到皮肉被“炙烤”的刺啦声。一天下来,皮肤变黑蜕皮,眼睛被汗水固化后的盐粒烧得火辣辣的疼。北方的冬季,五六级的北风刺骨。为确保检测精度,探伤工不能穿得太多,也不能戴手套。风像刀一样割破薄薄的工作服,手上冻疮流出的黑血一会儿就被寒风冻住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