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做有知识、创新型石油工人

    他只是一名石油工人,他改进的震击器震击能力从井深4000米提升到6000米,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现象,填补国产此类工具在高压深井中的使用空白,曾为国家挽回上亿元的财产损失;他的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创效6000余万元。他拥有92项技术创新革新成果、28篇国家核心期刊独立发表的论文、30余项国家专利……

    记者在江苏油田见到田明的时候,他穿着标志性的橘红色工作服,皮肤黝黑,神情温和,嘴边常挂着的一句话是:“我们要做有知识、创新型石油工人。”>>>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1985年,田明从江苏油田技校毕业,分配到江苏油田试采一厂攻关队地层测试组做工人。不久,在一次地层测试中,田明因没能及时关闭测试阀,导致几天后没有录取到任何数据而延误了工期。自责之余,他痛下决心,“努力学习,提升技能,一定要做有知识的石油工人!”

   从此,田明就在干中学,学中干,还制订了一套学习计划:白天跟着工程技术人员上井干活,看图纸学技术,努力掌握操作要领;晚上去10多公里外的邵伯参加油田高中文化补习班,在这往返20多公里的自行车途中,还不忘背公式、记定律……

   凭着这股韧劲,用一年半的时间,田明学完了高中三年的文化课,还自学了《试井资料解释方法》《科学试油系统工程》等专业书,在10多万字读书笔记的见证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通过机电一体化专业成人高考,最终拿到石油大学石油工程本科专业毕业证书,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从普通员工到技能大师

  工作4年后,田明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创新成果。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末,地层测试技术使用的200JC型计时器是进口大扭矩时钟,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检测和鉴定。油田没有专门的检测设备,而送外检测一次就需花费2万多元,且每次保养后存在走时误差,影响油藏资料录取质量。田明提出,自制一种时钟检测装置。

   田明铆足干劲,在测试工房顶着近40℃的高温、忍受蚊虫的叮咬,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干就是两个多月,经历了多次失败,测量了上千条输出扭矩试验数据,最终制作出一个时钟扭矩模拟检测装置,一次能检测10支200JC时钟,不仅提高了时钟质量,还提高了测试资料的准确率。

   2000年,田明被油田聘为测试仪表技师;2009年,他被破格升为测试仪表高级技师;2010年,他研制的《试油测试工艺配套工具》被评选为江苏省职工十大创新成果奖,他被选为油田技能大师,“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2013年,他的工作室被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评选为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革新成果60余项,他被选聘为油田首席技师;同年,田明被油田推荐参加中石化技能大师的遴选,实现了个人成长的第五级跳。>>>详细

  田明,男,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石化江苏油田井下作业处高级技师。江苏油田技工学校钻修班毕业,先后完成技术创新成果92项,申请专利30多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技术论文28篇。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大最美职工等荣誉。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最美职工”称号。

  他只是一名石油工人,他改进的震击器震击能力从井深4000米提升到6000米,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现象,填补国产此类工具在高压深井中的使用空白,曾为国家挽回上亿元的经济损失;他的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创效6000余万元。他拥有92项技术创新革新成果、28篇国家核心期刊独立发表的论文、30余项国家专利……

  2010年,江苏油田首个工人层面的劳模工作室——田明劳模工作室成立。6年来,他先后与32人签订师徒或导师协定,多次现场指导青工进行技术革新;他带领团队累计完成创新成果61项,申请专利20多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

  为了更好地指导青工学技术,田明还在局域网上建立了工作室网站,将技术资料无偿分享;走上讲台与大家交流技术革新的心得体会,先后为集团公司青年骨干创新研修班、高技能人才创新培训班等授课80余期,听课的学员超过3000人。在他身边,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正在成长为技术尖子、行业标兵。

图片报道

大师风范

    时常有人问他:成天捣鼓那些“铁疙瘩”有什么意思?图个啥?对此,田明的回答是: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自己喜欢。

  他曾用一个报废的控制元件,修好了价值上千万的进口设备,节约外修费用十几万元;曾经只花3000元,修好了一台净水装置,为企业节约成本数万元;甚至还曾一分钱未花,修好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进口液压系统。工作30年来,他先后完成技术革新成果92项,获得国家专利28项,他的创新成果曾为企业创效6000余万元。

新时代石油工人的“新路历程”

    “我是个技校生,书读得少,底子薄,面对日新月异的新设备、新工艺,不看点书跟不上。”田明说。他迄今还记得刚接触地层测试工作时的窘境:地层测试有几十种工具上百套图纸,复杂的结构原理他根本就看不懂;测试资料解释又要靠高等数学等理论知识来支撑,而他一个技校生连符号都认不全。

    面对这些困难,田明制订学习计划:白天跟着工程技术人员上井干活,看图纸学技术,努力掌握操作要领;晚上参加油田高中文化补习班。到现在,田明光记过的学习笔记就有10多万字。

技能大师是如何炼成的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奉献于事业最光荣。只有将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奉献给企业、奉献给国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田明常说的话。2013年11月,田明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连续油管管内切割技术成功使用后,美国一家知名工具公司的中国总代理派人专程来调研技术合作事宜。但田明回绝说:“我的一切创新成果均属于我们单位,如果你们需要,请跟单位洽谈。”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