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院士”李万君:大国工匠为中国梦提速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以及多项发明创新奖项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李万君,如今依然手握焊枪活跃在生产一线,以精湛技能打造最安全可靠的中国制造高速列车。这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从1987年8月拿起焊枪到现在,始终不懈地兢兢业业、孜孜以求。>>>详细

李万君:让每一个焊件都成为艺术品

    两根直径仅有3.2mm的不锈钢丝,瞬间被分毫不差地对焊在一起,无须打磨,焊接处与钢丝直径完全一致,根本看不出是焊上的。这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技术工人李万君进行焊接操作时的一个画面。多年来,李万君在轨道客车焊接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出神入化的焊枪手

   1987年8月,19岁的李万君职高毕业,被分配到长春客车厂电焊车间水箱工段。一年后,当初和他一起入厂的28个伙伴,25个离了职。李万君留了下来。厂里要求每人每月焊100个水箱,他总会多焊20个;厂里两年发一套工作服,可他一年得磨破四五套。入厂第二年,李万君在车间技能比赛中夺冠。1997年,他首次代表长客公司参加长春市焊工大赛,虽然是最年轻的选手,三种焊法、三个焊件、三个第一轻松收入囊中。

为中国高铁争光

  中国高铁搭载着中国梦提速,而高速度更要有高质量做保证,李万君在质量管理创新上大显身手。李万君说,现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掉一个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所有焊件必须表里如一、没有瑕疵,每一个焊件都得是艺术品。为了做到这一点,李万君编辑了图文并茂的《焊接典型质量问题汇编》,制定了《转向架铆焊工标准操作手册》,提炼出《焊接艺术化标准》,让严谨的制造态度成为焊工标准规范的操作习惯。>>>详细

  李万君是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先后创造出“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及时解决了高铁生产的诸多问题,累计为企业创造价值1000多万元。带领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5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凭借世界一流的构架焊接技艺,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

  中国高铁搭载着中国梦提速,而高速度更要有高质量做保证,李万君在质量管理创新上大显身手。“原来我们生产的列车时速80公里,只要焊结实就行,外面的焊碴都不用清理。”李万君说,现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掉一个焊渣都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所有焊件必须表里如一、没有瑕疵,每一个焊件都得是艺术品。

图片报道

大师风范

    善为人师的李万君,内心里也乐为人师。他带出的20多个“嫡系徒弟”,频频在省市大赛中获奖。2013年长春市焊工比赛前三名,均出自其门下。他的10多个徒弟现已成为省首席技师,有的还获得了火车头奖章。

  近年来,为满足长客30多种车型的生产急需,李万君还先后组织集中培训近160场,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使他们成功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

李万君:电焊“神枪手”的创新情节

    冷硬的钢铁在他的电焊枪下变得顺服,或飞弧点睛,或稳如泰山,平焊、立焊、挑立焊等手法运用纯熟……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人、高级技师李万君有十几种焊接绝活,他的手里还握着碳钢、不锈钢等6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

    在生产线上走几趟,李万君总能发现需要革新和改进的地方。2012年1月,焊接车间三个地铁项目同时生产,在焊接长2米、直径115毫米的安装梁时,焊工们发愁了。小件焊接时必须将梁立起来,工人要站上1米多高的踏梯,安全和质量都无法保证。李万君开动脑筋,与工友设计制作了经济适用、操作简单,还能够翻转的工装,为工人创造了最佳焊接位置。

李万君:技能是练出来的

   20世纪90年代初,李万君就是“千个水箱无泄漏,万米焊缝无缺陷”的标杆,在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2002年,李万君被选中赴外劳务输出,在日本一家船厂轻松解决了日方认为高难度的焊接难题——挑立焊。日本同事敬佩地对李万君说:“你是来自中国的高手!”李万君说,技能是练出来的,革新是学出来的。年轻时他常拣来废钢铁,让做车工的父亲帮他加工成不同坡口形式,作为苦练焊接的材料。除了跟着父亲学艺,他还自学了焊接工艺、金属工艺等,掌握了不同金属的特点,创造了将不锈钢与紫铜、碳钢焊在一起的操作法,并将弹簧钢与紫铜管对焊,发明新式焊钳,获得国家专利。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