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馨: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我国近年来实施的商事制度改革在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成绩很大,下一步改革建议重点要加强协作联动和事后监管,加快建设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王馨表示,“希望国家尽快推动全国一张网的建设步伐,有效地遏制三角债、“老赖”等不诚信问题蔓延。特别是将企业及相关法定代表人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企业登记信息和年报信息、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进行关联整合,统一公示,实现企业信息归集共享,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联合惩戒。”>>>详细

王馨:打工爷爷需要的不仅是“60岁不上一线”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高龄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建议说:眼下“打工爷爷”越来越多了,要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虽然有些地方已经有了诸如“60岁不上一线”、“50岁不上高危岗位”的规定,但是这依然是不能治本的。>>>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代表王馨:亟需取消对老龄农民工养老保险15年限制

  中国正逐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但老龄农民工保险制度仍面临尴尬。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亟需取消老龄农民工累计缴费15年养老保险的门槛限制,“否则,这些人基本都面临无法领取养老金尴尬境地。”

     资料统计,我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总量超过2亿人,有超过4700万年龄超过50岁的高龄农民工以及60岁以上的“超龄”农民工。作为农民工代表,王馨说:“老龄农民工问题境遇实际上比那些农村里的留守老人更为不堪。”>>>详细

王馨:多方合力 为农民工撑起健康防护伞

  王馨代表说,改变农民工体检难的现状,应鼓励各组织机构开展免费体检的爱心活动;社保部门可以从医保基金中划出部分资金作为补贴鼓励参保人员体检,同时起到通过健康管理降低医药费用开支的目的;部分行业企业在“用工荒”的背景下,也可以把免费体检作为员工福利来招募工人。“多方合力,为农民工撑起这把健康防护伞。”>>>详细

  王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野县城郊乡马营村农家女。16岁到广东省东莞市打工,后创立了东莞鼎泰鑫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又返乡办起了河南省新野县鼎泰鑫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并因此被评为优秀创业女青年。

  “第一代打工妹”王馨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为全国两亿农民工“代言”。20余年的打工、创业经历,让“农民工”这个词汇融进了王馨的血液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将为老龄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农民工看病难、异地务工报销难问题发声。

图片报道

历年建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提到,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实行注册管理,有利于保证这类特殊食品的安全,如国务院有关方面论证同意实行注册管理,建议对上述规定作出相应修改。

    “建议依法建立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平台系统,制定统一的标准和制度,将是否进入‘黑名单’作为产品评审、企业或者个人贷款审批等的重要前提条件和依据,让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寸步难行。”

人大代表王馨:警惕舌尖上的浪费 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而另一方面我国的粮食浪费也是触目惊心。”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接受采访时说,对比不难发现,一部分人进行“舌尖上的浪费”,另一部分人却三餐吃不饱。

    王馨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稻米和大麦的进口国。若不厉行节约,再多的耕地、再大的粮食产量也难以填补无尽的挥霍。

人大代表王馨:让外出务工农民工作更加体面

   “我在这里生这里长,为家乡做什么都应该。”她说,“家乡人民这么厚爱我,与付出相比,我得到的更多。”提起1989年,王馨感慨良多。就在那一年,中国兴起了打工潮,当老家新野县组织人员到东莞打工时,16岁的她由于家庭贫困,放弃了上初中的机会,报名南下打工。

    和无数远离家乡的打工妹一样,起初,她也承受着工作辛苦、身处底层的种种压力。渐渐地,王馨从工作中琢磨出门道,并于1997年,在东莞开起了自己第一家公司。参加全国“两会”,王馨给自己定了两个“幸福目标”:一个是通过自己的呼吁,让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作更加体面、生活得更有尊严;另一个是联络更多的企业家代表,加入助贫、助学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农村孩子圆上学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