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腊英:"我代表农民工走进大会堂"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我准备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建立环保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处理的益处和方法;另一个是实行垃圾减量指标考核,以立法促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减少。虽然自己来自基层,工作平凡,但是一定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腊英在电话中说。

     从事环卫工作以来,陈腊英的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2008年,一场罕见的大雪降临杭州城。陈腊英凌晨3点钟就起床,骑电瓶车赶往清扫地点。雪大路滑,她先后摔倒了七八次。"特别能吃苦!"每一个与她相识的人都这样评价她。>>>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一把扫帚书写精彩人生

  她用一把扫帚,在既平凡又艰苦的清扫保洁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奋工作,硬是"扫"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自创"陈腊英道路保洁作业法"——机扫洒水全覆盖,普扫全面无遗漏,轻推轻扫控扬尘……可以根据劳动量合理调配人力、物力,使道路一脏即扫、一扫即清,保洁效果大大提高,已在全省环卫工人中推广。>>>详细

遭遇不幸选择坚强

  为了节省房租,她租住在边远的郊区,每天骑1个多小时的电动自行车赶到工作地点,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工作量大,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手上青一块紫一块。尽管工作艰苦,陈腊英总是埋头做事不计得失。她不仅把自己份内的活干好,而且经常义务清洗包干区的栏杆和道路上的落水窗。别人休息她擦洗,每天额外工作3小时,没有一句怨言。大儿子梅勇说:"妈妈做环卫工人,什么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特别能吃苦也是陈腊英留给许多人的印象。>>>详细

怀揣梦想赴京参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大家的意见,陈腊英终于把《美丽中国从环境教育抓起》的建议准备好。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道路清扫保洁员,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把自己工作当中开心的和不开心的记录下来,每天一边做环卫工作,一边欣赏杭州美丽的风景,我很开心;当看到草丛里有废包装纸、花坛里有果壳、孩子们乱扔垃圾,我就不开心,这些"开心"和"不开心"积累起来,就变成了建议。>>>详细

  陈腊英,女,汉族,安徽宿松人,1967年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初中文化学历,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浙江代表团)。现为杭州市环境集团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保洁员,是一名普通的道路清扫保洁员。1991年起的三年里,陈腊英的婆婆、丈夫、公公先后去世,还留下债务。陈腊英一面照顾好两个孩子,一面努力挣钱,用十年时间还掉了公婆生病时欠下的债务。

  2005年,陈腊英成为一名普通的道路清扫保洁员,从此与环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哪里有工作的难题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保洁作业技巧上,她根据工作经验,总结出了"陈腊英清扫作业法"即:夏天防中暑,冬天防霜冻,雨天防雷击,风天防坠物,交通防事故。多年来,在她的影响下,所在班组中未发生一例意外伤害事故。

  自201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在"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破解垃圾围城、生态补偿、设立环卫工人节"等方面,提出7项建议,用她的声音传递正能量,为环卫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报道

履职感言

    陈腊英说,近年来,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境,国家、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但垃圾处理设施总是作为不受大众欢迎的"厌恶性设施"使得选址、建设困难重重。她认为,杭州以特色小镇这一载体来化解"邻避效应"。

   为此,她建议,破解垃圾难题,应当改革思路,把解决垃圾问题与建设特色小镇结合起来,推广以城市治理为核心,土地集约、惠及群众的特色小镇模式,系统解决垃圾问题。同时,加大财政投入、技术支撑、示范引领,建立以城市垃圾治理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创建及评选机制,形成示范效应。

陈腊英:建议立法减少城市生活垃圾

    记者联系上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陈腊英。"我从来没想到过当人大代表。压力也大,准备建议时,我好几天都睡不好,环卫工人扫地是很简单的,处理垃圾却很难,我觉得美丽中国要从环境教育抓起,让更多的人关心环卫事业,理解环卫工人,少产生一点垃圾,多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 "陈腊英在电话中激动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大家的意见,陈腊英终于有了自己的建议:建立环保教育基地和对政府实行"垃圾减量指标"考核,以立法促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减少。

陈腊英:希望有更多面向外来务工者的廉租房

   陈腊英:去年杭州市给了500多套公租房。外来务工者就是要有房子,没有房子,这么一点工资又要租房子,又要生活。公租房最好是每年都有的。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在浙江这边有一个房子,有一个自己的小家庭,就非常好。农民工最愁的部分就是房子,少吃一点都不要紧,房子每天要住的。最好政府每年都有这个政策,给农民工廉租房,这是最大的希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