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霞:“我带着女工们的心声而来”

  “公办幼儿园挤不进,民办幼儿园费用高,教师不稳定,对孩子的身心带来了不少影响,城市流动人员的子女家长最为忧心。”3月9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维科家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杨晓霞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关乎未来,影响深远,“我国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让每一个孩子,尤其是流动、留守儿童和偏远农村儿童都能够享受到相对公平的教育资源”。>>>详细

收入翻一番,靠什么实现

  宁波维科精华家纺公司质检员杨晓霞代表,是《工人日报》2010年报道《一线职工涨工资不能一拖再拖》中的五位工人之一。在该报道中,身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她晒出自己收入水平偏低的“生活压力账本”,期待自己收入增长的“生活幸福账本”。杨晓霞代表回忆,最初务工时连吃饭的钱都不够,还要找姐姐拿。“现在每个月可以挣四五千元。” >>>详细

 履职风采
 人物简介

杨晓霞关注农村癌症高发:望提供免费体检

  杨晓霞:国家实施新农合以来,对农村的来百姓健康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在其中也有一些小问题。他们虽然参加了新农合,但是住院都是因为一些大毛病,大病可能是由于环境等各个方面造成的。现在农村患癌率已经超过城市了,之前就有报道的癌症村,都是和工业污染、环境污染和天气有关系。>>>详细

杨晓霞代表:农民工的女“代言人”

   2008年,杨晓霞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很多同事、朋友向我祝贺,表示支持,但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全国两亿多农民工,我该怎么样对得起这个‘头衔’呢?”杨晓霞很有压力。让她备受鼓舞的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很有发言权,而且发言也是落地有声。去年两会,杨晓霞提出了关于企业向西部转移的相关建议,大会还没结束,她就接到一个电话:“国家发改委打来的,是进一步向我咨询和了解我的议案的。” >>>详细

代表称流动人口就地中高考应有序 避免政策洼地

  “‘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必将引发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涌入东部沿海城市就学。”杨晓霞说,宁波各县(市)区普遍面临着经费、土地、校舍、师资等资源不足的难题,已成为制约全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推进小班化、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瓶颈”之一。>>>详细

  杨晓霞,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福惠中学毕业,进入宁波维科精华集团人丰家纺公司工作,在缝制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

  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先后任缝制工、样品制作员、缝制工段工段长、质检员等,很快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技术能手,钻研出“杨晓霞质量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省了大量成本,每年能为企业创造几百万元的效益。

  她先后提出关于农民工社保的全国转移、农民工子女教育等议案,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她再次就“二孩”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曾获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浙江杰出进城务工青年、浙江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

图片报道

代表建议 

  张凤霞,在2010年本报的报道中,这位穿着有一个破洞的袜子参加全国两会的细节,给采访的记者和读者都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再见时,话题自然从公交职工的收入、待遇等方面谈起。“去年两会一结束,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云秀梅就到我们公交公司进行调研,随后在5月份的时候,我们包头当时的市长也来到我们企业,详细了解我们公交职工的工作条件和收入等方面的情况。”张凤霞说,领导调研后的“实惠”显而易见。对于张凤霞个人来说,去年一年最大的变化是“每个月的工资涨了300元”。

杨晓霞: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杨晓霞代表建议,国家要把学前教育纳入国民义务教育范畴,真正把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作为发展教育、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在逐年增加财政性教育支出的前提下,按一定比例逐年增加幼儿教育投入,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杨晓霞:努力传递更多基层声音

  作为一个母亲,杨晓霞十分关心学前教育的问题。经过脚踏实地的调研,今年的两会,杨晓霞拿出了一份关于改善学前教育的建议。她认为,随着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推进,将大大增加新生儿童入园压力,对本就相对滞后的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宁波为例,“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全市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5.5-6万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