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永川:发展的成果就是要更多地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阮永川是云南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前已是其供职企业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我来自农村,现在我的家还在农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阮永川关注的焦点始终没有离开农村、农民。“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三农”的关注让阮永川感到十分欣慰:“发展的成果就是要更多地惠及广大农民群众。”>>>详细

阮永川代表:让农村老人们老有所养

  阮永川经过调研发现,当前我国多数农民养老意识较弱,选择养老金标准最低档次的人比较多。对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地方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但也都是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险种。他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为筹资模式的一项保险险种,考虑农村实际,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农民基础养老金的投入力度。 >>>详细

 履职风采
 人物简介

学校不能让农民工子女低人一等

  阮永川建议,“各地应合理调整和完善学校布局,新建、扩建一批学校,尽可能多地接受农民工子女就学,降低入学门槛,简化入学手续,不得随意设置入学条件限制,在收费、管理等方面和当地学生同等对待,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加收借读费及其他任何费用。”>>>详细

阮永川代表建议:提高农民工的养老金

   此次会议,他带来的议案是关注农民工 的养老问题,比如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的养老金,给农民工以更多的养老保障。“特别是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农民工,现在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们如何安度晚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阮永川说。“现在农民工养老政策是每年缴纳100元、200元、500元不等的保险费,在连续缴纳15年后,政府每个月会返还最多70元的养老金。”阮永川说,“每个月70元怎么够用?现在的物价高,靠这点钱连基本的温饱都成问题。” >>>详细

  阮永川出生于曲靖宣威的一个小山村,1993年考入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1996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昆明打工。很快,拥有大专学历的他迅速脱颖而出,晋升为企业中层。在昆明闯荡十几年,阮永川先后换了7家企业,除了第一年做砖瓦工外,他始终都是管理层中的一员。

  不过,即便是位居中层,但他并没忘本,根依旧扎在农村。“我现在家还是安在农村里,我也还是一个农民工。”两会前夕,阮永川患上了肠胃炎。虽然在昆明打了两次点滴,但是病始终没有完全好,不过为了参会,他都坚持了下来。阮永川说,自己是带着工友的期待来北京的,不能因为这点小病而耽误了大事。

图片报道

代表建议 

  在2013年两会上,打工子弟的教育问题得到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驻滇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阮永川建议政府能从政策上降低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的门槛与成本,真正让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一些政策不符合基层实际 成摆设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人阮永川告诉“中国网事”记者:“云南省规定,施工单位要缴纳工程总造价的3%左右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一些大项目甚至要求缴纳的比例更低,但据了解,工程的人工费用要占到总造价的40%左右。尽管这个政策方向是很好的,但实际运行起来,由于设定的比例太低,还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