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勇:为农民工城市梦代言-人物-中工网

曹勇:为农民工城市梦代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曹勇说,他的梦想很简单——为农民工兄弟姐妹代言,让大家在城里不再为看病、租房、户口和孩子读书发愁。在公司工作10年,曹勇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这也是他充满自信的地方。但生活上,他一直希望能够更加安定些。这些年,他深深感受到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不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他提的建议包括加强农民工各项权益保障,推进医保的全国联网和手续简化,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政策及扶持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等。他说,自己很激动和兴奋,因为自己把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心声带上了大会。"当人大代表就要发挥好代表的作用!"曹勇说。一年来,他抓紧一切机会进行调研,从工厂到学校,从机关到企业,一有机会他就往外跑,到车间了解情况,找工友谈心。>>>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踏实工作,大家就能看到你的成绩

  家乡工作多年磨炼了曹勇的韧性,他的技术也有了不小的进步。曹勇说,迫使他离开家乡成为打工一族的关键是收入问题。因为直到2004年他的收入仍只有1000元左右,这只能勉强养家糊口。曹勇跟父亲和妻子商量决定,跟老乡们去苏州打工。在公司短短几年里,曹勇就当上了技术主管。他带头研制的吸尘器电机用碳刷,每年能为公司增加产值近2000万元。曹勇先后参与了公司1000多种产品的开发,主导了多个产品的研发,还主导制定多项技术文件。他自主研发的高速机车碳滑板,还获得科技部的立项。>>>详细

加强农民工各项权益保障

   参加全国人大年度例会,让曹勇感触最深的是代表行使权力时的平等:"感觉比较平等,因为进去之后除了主席台上坐了全国人大的一些领导,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都坐在下面。大家都是在平等地投神圣的一票。虽然我是来自基层,但不会感觉到自己地位好像比较低。">>>详细

深入调研 把百姓声音带到"两会"上

   曹勇表示,太仓这两年经济快速发展,环保问题仍然突出,其中空气质量及水污染被老百姓所关注,像太仓这样发达地区,要通过环保手段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去产能,彻底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为发展腾出空间,引进一批绿色科技型企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花大力气改善环境。>>>详细

  2004年从四川农村来到江苏太仓,曹勇代表打工已20年,现在他是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曹勇是四川省自贡市龙潭镇幸福村人,1996年中专毕业后,在自贡当地工厂工作,2004年到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打工。他从一名技术员做起,长期工作在车间生产一线,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他带领研制吸尘器电机用碳刷,该项目成功后每年为公司增加产值近2000万元。曹勇先后参与了公司1000多种产品的开发,主导多个产品的研发,还主导制定多项技术文件。

  自主研发的高速机车碳滑板,获得科技部的立项,企业被铁道部批准为定点生产单位,2011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曹勇在工作之余便多了一份观察、一份思考,他经常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图片报道

履职风采

   曹勇说,如今农民工子女随父母到打工地就学,会遇到很多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原户籍地享受的义务教育资源因父母跨省或跨市迁移无法再享受,而迁入地的学位和教育资源又十分有限,致使很多农民工子女选择民办学校、而民办学校由于过分追求经济利益,教育水平往往不尽如人意。

   很多农民工不得已把孩子留在老家读书,而大量"留守孩"现象形成后,又产生了许多社会问题。他希望能尽快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这也是他身边的工友们都盼望早日解决的事情。

曹勇:让有稳定工作农民工无房市民化

    2004年从四川农村来到江苏太仓,曹勇代表打工已20年,现在他是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这位农民工代表对市民化问题尤为关心。"太仓是长三角的一座城市,本地户籍人口40多万,外来人口有50多万,农民工是主要劳动力。"曹勇说,教育、就医等公共服务都和户籍捆绑在一起,其实进城农民更看重户口背后的权益。2009年太仓出台政策,要求当地企业都要给员工购买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五项保险每月交150元,虽然没有当地户口,但有了市民待遇。"曹勇说。

曹勇建言民间公益组织转型升级

   曹勇说,他出身农民工,他关注更多的也是农民工这个群体,因此他带到会上的建议也跟这个有关:"我们接触的农民工,工作流动性很大,人员流动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后勤保障、社保体系和子女教育问题在逐年增加。涉及个人信息化建设、全国联网,制定一些相关政策和条例,比如人离开了,医保如何转过去,因为现在医保在每个地方都是在当地使用,有些地方可以使用,但是手续呀会很多,可能办一件事情几个月都搞不好,这个以后受到越来越关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