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林:会内会外都得履好职

    “当人大代表,不仅要把群众的呼声反映到会上来,还要将《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好,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明白。”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三采区掘进队一队副队长董林,是山西代表团里的年轻代表。虽然日常工作在井下,紧张而劳累,但他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方面毫不含糊。

    说起日常履职,董林的语气里带着些许遗憾:“我总觉得自己搜集建议很受局限,井下工作时间长,相对封闭,接触的人也不多。”为了弥补这个局限,董林一有时间就会到社区里转一转,跟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听到大家反映的问题、建议,他就整理记录下来。他总是积极参加企业的各种座谈会,既可以了解企业的情况,还可以为自己的建议充实内容。自从有了QQ、微信,董林获得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在QQ上、微信里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跟他们聊聊天,也能收集到不少有价值的信息。”>>>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董林:会外的任务不止是收集信息 还主动担当宣传员

  对董林来说,会外的任务不止是收集信息,他还主动担当了宣传员的任务。每次开会,他总是认真学习各种资料,力争把会议精神领会好。“只有自己领会好了,回去才能给大家宣传好。”董林说,“现在煤矿工人都很关心企业去产能后的转岗分流。今年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吃透各种精神,回去帮助大家认识当前形势,引导他们正确理解这个问题。”>>>详细

董林:今年还提那个免税建议

   “今年,我还要提免征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董林说。2015年,董林提交了《关于减免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的建议》。当年8月,他收到有关部门的答复,但他对答复不太满意。据了解,作为在艰苦岗位工作的煤矿工人,虽然每月有井下津贴和夜班津贴,但这两项津贴都计入了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 >>>详细

矿工代表支招煤炭企业如何过“寒冬”?

   收入“腰斩”的背后,是中国煤炭价格的“跳水”。董林告诉记者,2012年一吨发热量5500大卡的煤炭可以卖到797元,而现在同样一吨煤,价格只有380元左右。煤炭行业遇到“寒冬”已不是新闻,董林今年带来的几个议案和建议都是围绕煤炭行业发展提出的。如何增加煤炭企业职工的收入,是他比较关心的问题。 >>>详细

  董林一家三代都是矿工。爷爷退休前在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矿下井;父亲是杜儿坪矿矿工,在井下工作了30多年,去年刚退休。2000年,高中毕业的董林到山西太原一家饭店打工。当年底,恰逢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招工,董林便以农民合同工的身份进入了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他凭借勤奋努力,从一个只会注油、递工具的学徒工,成长为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冠军,现在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认真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与同行业的人沟通互动。下班后有时间,他还经常到职工家里,了解职工的生活情况。

  34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董林已经是第4次来北京参加两会了,他也是山西代表团里为数不多的工人代表。

  工龄14年的董林是山西焦煤集团的工人。他在煤矿检修班工作,每月要工作26天,每次下井工作都要8到9个小时。

图片报道

人物感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认真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与同行业的人沟通互动。下班后有时间,他还经常到职工家里,了解职工的生活情况。

  他说,自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就感到了责任重大,“就要为矿工说话,就要用自己的声音表达矿区百姓的呼声、心声”。他希望他的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也希望国家在目前煤炭企业最困难的情况下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董林: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只关注身边的事

    董林深知,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只关注身边的事。在关注煤炭行业发展和职工生活的同时,他还围绕农村养老问题进行了调查。董林说,随着城镇化发展,很多农民工进城务工,买房定居城镇。可是,农村的老人因为生活圈、习俗等不愿进城,他们的养老值得关注。他认为,应该鼓励一些外出务工的有志青年,到农村发展养老事业,结合志愿者服务等,让农村老人在他们最熟悉的地方舒心养老。

董林:很多建议最初构想都来自于跟大家的聊天

   董林告诉记者,他很多建议的最初构想都来自于跟大家的聊天。比如,今年他提出的《关于免征煤矿井下职工艰苦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的建议》,就是在与工友聊天过程中,大家反映井下津贴和夜班津贴都计入了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听到大家的反映,董林回去认真翻阅查找各种资料,并结合企业当前经营困难的现状提出了该建议。董林说:“现在,很多煤炭企业出现了减发、欠发、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煤矿职工生活更加困难。井下工人要求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优惠,特别是能够明确煤矿艰苦岗位津贴不计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愿望更加强烈,呼声也比较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