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当选全总副主席

    在1月17日闭幕的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全国劳模、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辉被推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挂职)。

    据了解,在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书记处书记(挂职),改进了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体现了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详细

巨晓林:中铁电化"小巨人"

     企业关爱农民工,农民工就会热爱自己的企业。巨晓林说:"干得好,才能受尊重;有本事,就有地位。只有对企业忠诚热爱,才能有超常发挥。爱能创造希望,爱能实现人生梦想!" 。 >>>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坚守工地 奋斗在一线

 白天,他认真总结技术要点与施工心得,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追着师傅与技术人员问,直到彻底搞清楚为止;晚上,他会将当天学习的知识记录在笔记本上,进行巩固与消化。就这样,巨晓林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接触网工人,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2010年5月,巨晓林被选调到京沪高铁参加施工技术攻关。初到京沪高铁的施工现场,巨晓林每天连走路、吃饭时都会拿着笔记本。很快,各种施工标准与技术规范便在他心里扎下了根。2013年9月,巨晓林和工友们又转战到合福高铁。在这里,胸有成竹的巨晓林每天奔走在现场,对每道工序都认真思考,并带领攻关团队成员一起进行改进试验。>>>详细

巧干创新 实现人生价值

  1989年夏天,巨晓林参与北同蒲铁路施工接触网架线作业。这项工作每到一个悬挂点,都要有人肩扛电线爬上爬下。为节省工时,他尝试用一个铁丝套挂住滑轮,获得成功。从那时起,他迷上了工艺改进与创新。 2011年,在京沪高铁施工中,面对接触网毫米级误差的极高施工要求,巨晓林带领QC课题小组,先是解决了H型钢柱基础下部调整螺母的问题,接着又探索研发了说导线精调一次到位施工工艺。他主持发布的《提高京沪高铁腕臂数据测量一次合格率》的革新成果,获得全国工程建设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详细

    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出生,高中文化,家住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谢家坡组,1987年3月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巨晓林参加工作多年来先后参加了北同蒲线、鹰厦线、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迁曹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

    他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为工具书。北京市总工会授予他"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北京市政府授予他"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

    先后被评为2007年度、2008年度北京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获全总火车头奖章;2011年荣获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2012年他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批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接触网专业)核心成员。

图片报道

人物感言

    巨晓林是陕西人,常年在安徽工作,南方夏天炎热,巨晓林经常为自己准备一些避暑的药品。而盒内药瓶大概只占据了药盒的五分之一空间。"类似于这种的情况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好多包装盒大大超出了盒内产品需要的空间,造成了材料的浪费。"巨晓林向记者介绍。巨晓林说,过年时回到农村老家,家里春节有互赠礼物的风俗,村口商店和集市上摆满了各种礼品,但是往往是特别大的礼品盒内,礼品连一半都不到。于是,巨晓林上网查阅了许多关于浪费的资料,结果让他瞠目结舌:中国人一年浪费近千万吨粮食,够两亿人吃一年。

    巨晓林认为,这些年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浪费之心决不可有,希望有关部门引起足够重视,在宣传节约和反对浪费方面制定相关法规,弘扬简朴节约。

巨晓林:第一次上两会责任心增加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农民工代表,巨晓林觉得这条"很给力",可以给农民工群体一个很好的答复。

    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巨晓林结合各位代表发言和自身感受说,京津冀发展主要是在顶层设计和政策上,把这两方面平衡好、打通了,发展是很会深远的,而且京津冀发展对铁路、交通的建设也是带动的,我们希望可以参与到京津冀建设中,把我们的形象和力量贡献出来。

巨晓林:当下农民工政策执行力不够

     "我的老家是陕西农村,平时工作中也和农民工接触较多,所以这次两会上,我最关注农民工的维权问题。"新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巨晓林说。巨晓林所在的工程段中,施工第一线的农民工有几百人。

     巨晓林表示,国家制定了不少关于农民工的政策,但并未上升到法律程度,因此执行力不够。而一些农民工由于缺乏职业技能,不好就业,或者在工作中难以发展,因此,政府和社会应该挑起重担,完善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此外,巨晓林认为,农民工普遍缺乏法律知识,难以维护自身权益。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知识教育,使其能有效维权。

施工现场

研究施工组织方案
接触网导高测量
巨晓林在施工现场
测量接触网支柱限界
和工友一起安装吊弦作业
最新消息

创新之路永不停歇

接触高铁建设以来进行了88项技术创新

      巨晓林说:"今年有两项。一个是隧道预埋槽道的品质控制,两条槽道的间距要控制在半公分以内,我用三个月时间进行攻关,采用在地面焊接好整体安装的办法,解决了间距控制合格率的问题;另一个是力矩扳手套筒的标记,我们使用的螺母下面有一个锁片,必须锁在螺母的直边上,但套上力矩扳手之后,就看不到这个直边在哪里了,我们发明了在套筒上做标记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反复查看螺母直边的时间。这两项成果都已经应用并推广了。"

创新施工法创效六百万

      为了提高接触网施工工艺和质量,巨晓林所在的中铁电气化集团一公司接触网六段曾多次组织大家进行演练。在演练中,巨晓林注意到,接触网附加线断线绑扎中,按传统方法操作,既费时又费力,于是,他经过反复琢磨、实验,研发了分段环绕"n"字形绑扎断线法,现场一个人操作,可实现提高功效两倍以上。像这样的创新施工方法,巨晓林共研发了43项,创造经济效益达600余万元。熟悉巨晓林的人都知道,平时"好说话"的他,在对待工作时,却几近苛刻。有一次,他去检查基础坑开挖施工质量,发现一名施工人员用皮尺测量基础坑的尺寸,皮尺已有些松弛,他立刻意识到这会造成误差,影响质量。

用脑子施工引专家称赞

     对于巨晓林来说,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工作还有一个收获,那就是领悟到什么叫"责任感"。在接触网作业中,至少4个人才能组成一个工作单位,其中有一名安全防护员、一名现场指挥员和两名作业员,"如果其中一个人的工序出了问题,那么其他人就得吃苦头了。"对此,巨晓林一字一顿地说:"干,就要干好!" 在修建哈尔滨至大连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时,我国首次系统地引进了当时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德国技术、材料设备和管理模式。哈大线是全国运输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留给施工作业的"封闭点",也就是施工时间十分紧张。

编写书籍涵盖共计39项工艺改进

     2013年9月,京沪高铁建设的征尘未洗,巨晓林和工友们就转战到合福高铁,结束后今年又转战到津保高铁,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过。

     "其实,我就是想在工作中让大家省时、省力、省材料,才有了这些工作的小窍门和方法,能够推广给大家我很高兴。"巨晓林憨厚地笑着说。如今,巨晓林编写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第三册高铁篇已经成书,书中涵盖了共计39项工艺改进,所有工艺都在合福客专施工现场采用了。

相关专题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一:
朱雪芹:做农民工的贴心大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