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四有”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七一”前夕,中组部公示了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拟表彰人选,他们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有”书记,展示着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6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详细>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决定

  在全国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有利于展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详细>

郑光泉:长“实心眼” 花“苦力气”

  “县委书记如何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就是要长‘实心眼’、花‘苦力气’,思想上牢记一心为民,工作中善于啃硬骨头。”6月26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书记郑光泉对记者道出了自己的体会。以“在广丰办事不用找熟人”为目标,郑光泉带领区党政一班人着力简政放权,打造高效率、低成本、无障碍的投资创业环境和“阳光政务”。全区行政审批项目由408项精简至83项,精简率达80%,办理平均时限由28.8天缩减到6.5天,缩减77%以上。 “都是百万人口的大县,耽误不起啊。”经过多年“一线总指挥”岗位历练的郑光泉,越来越喜欢“衣带渐宽终不悔”“雄关漫道真如铁”“为有源头活水来”等诗句。郑光泉坦诚说,“我不是一个完人,我愿意用自己的担当,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详细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委书记郑光泉

吴刚:在这个岗位上 我就要尽责

  这里洪灾频仍,在全省108个县中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倒数第一,整体工作垫底,群众生活困难;2013年,这里的综合实力已上升到全省第71位,2007年至今已有近13万群众成功脱贫。这里,是淮滨县。几年间,吴刚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外招商,足迹遍布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北京等地,他对外商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别听我们说的有多好,不看广告看疗效!”他有这个底气。

  “功成不必在我,我只给自己打65分。”吴刚说,“我在党旗下宣过誓,现在是在践诺;我是一个公务员,组织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尽责!” >>>详细

中共河南省淮滨县委书记吴刚

顾百文:既算经济账 又算生态账

  望奎县是产粮大县,每年秋收后田里剩余的秸秆成了令农民头疼的老大难问题。一面是清理的成本较高,另一面是政府禁止随意焚烧,小小的秸秆问题在政府和群众间砌起了一座无形隔阂的高墙。顾百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召开县委扩大会议,找来专家、企业家和农民座谈,共同商讨解决秸秆问题的对策。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一位优秀县委书记的尺子,而群众的分量有多重,是一位优秀县委书记能否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在采访中,顾百文并不愿意过多谈论自己,只想低调地、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百姓谋福利,让百姓得实惠。 >>>详细

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委书记顾百文

吴爱国:真心为民谋福祉

   “抓发展、搞改革、保稳定,首先要考量是否有利于百姓。”吴爱国说。在吴爱国推动下,围绕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社会治理等课题,2012年起,广德一年确定约25个改革创新项目推进实施,今年正好实施100个创新项目。

  “小权力也要在阳光下运行。”吴爱国说,围绕乡村事务公平,广德推动农村小微权力规范体系建设。目前,全县梳理28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清单。“在广德5年多,吴书记不仅跑遍全县所有行政村,入户蹲点,还要求所有干部都沉下去。”县委办副主任、政研室主任傅明辉说。  >>>详细

安徽省广德县委书记吴爱国

刘志明: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

  若问谁最了解铁山港区,刘志明当之无愧。20年前,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建立伊始,刘志明就扎根于此。多年来,他用脚步丈量了区内的每一个自然村,被喻为铁山港区的“活地图”。

  不带随行人员、穿着朴素简单、连戴草帽都嫌麻烦——与其说是下乡考察,他的出行更像是去村里走亲戚。在田间地头呆久了,他早已被晒得黑不溜秋,皮鞋也被磨破了一双又一双,群众中已少有人不认识他,走到哪里都是熟人、都有话聊……在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用地用海等工作中,刘志明从不打招呼、写条子,严格管好家属、司机和亲朋好友,被称赞为“不近铜臭”的好书记。  >>>详细

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委书记刘志明

林北川:百姓眼里的贴心人

  2012年6月,林北川从海口市政协主席调任乐东县委书记。3年来,这位穿着朴素、细声慢语的海南人,把落后闭塞的乐东县打造成为文明、活力的“西南明珠”。

  “时间对于我们乐东来说实在太宝贵了。浪费时间对我来说就是犯罪,哪怕只是一秒。”这是林北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影响下,乐东县干部“马不停蹄”为百姓办事,工作作风好了很多。林北川说,2013年以来,全县60%以上的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在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迸发,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详细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林北川

王新军:用脚步寻找为民之道

  “兰考县所有的村子,新军,你走了多少个?”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自己的联系点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这样问王新军。王新军回答说,走了一半多。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这样还不行,你要走遍兰考所有的村。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总书记的话,王新军牢记在心。他说,“焦裕禄曾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农村群众还有哪些困难?还有哪些所需、所急、所盼?怎样带领兰考人民实现焦裕禄未竟的宏愿?我要在兰考全县所有行政村中寻找答案。”   >>>详细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

陈行甲:如何当好“一线总指挥”?

   2011年10月15日,陈行甲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巴东任县委书记。“巴东发展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以后我们怎么干?”到巴东后的前两天,陈行甲几乎什么事都没干,白天就跟县四大家领导每个人单独谈话,到了晚上就把白天的深思熟虑的整理一遍。

  不知回了多少帖子和邮件,也不知协调解决了多少问题。陈行甲说,“巴东地理面积是宜都的三倍,但经济连宜都一个乡镇都比不上。领导和群众对我工作的肯定,肯定不是因为发展上的成绩,而是社会生态变得越来越好。”   >>>详细

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

 
相关专题
相关链接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中工网人物频道

//character.workercn.cn/

甘孜县委书记何康林:老百姓的事就是头等大事

陇南市两当县县委书记梁英:心中有民在路上

潞城市委书记唐立浩:践行“三严三实” 忠诚干净担当

汶川县委书记蒋刚:做灾区百姓的贴心人

南靖县委书记张琳光:越是困难 越要担当

大连市甘井子区区长郝方林:百姓认可的“实干书记”

王宁:带着感情去工作 凭着“韧劲儿”干事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委书记马志宏:做接地气的书记

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黄沙地上的追梦人

吉林镇赉县委书记张宝才:一枝一叶总关情

河北涿鹿县委书记陈岗:打造腾飞新高地

山西临汾浮山县委书记:百姓心中的“亲民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