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敏,核物理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20世纪60年代起,于敏投身于我国核武器事业,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在氢弹研制中,组织领导攻关小组找到了突破氢弹的技术途径,形成了从原理、材料到构型完整的氢弹物理设计方案,带领科研队伍完成了核装置的理论设计,并定型为我国第一代核武器,装备部队。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美国用了7年3个月,前苏联用了6年3个月,英国用了4年7个月,法国用了8年6个月,而中国只用了2年8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世界纪录。

 
 

李小文,中科院院士,专长于遥感基础理论研究,是Li-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的创始人,成名作被列入国际光学工程协会“里程碑系列”,在国内外遥感界享有盛誉。

名声本不是他愿意负累的东西。他曾说过,“身上的东西越少越好。”他不喜欢用衣装打扮自己,经常穿着那双80元买来的布鞋,连袜子也省了。即使在长江学者的颁奖典礼上,他也是那身经典的行头。家人说,他不爱管钱,几乎不碰银行卡。他曾经小心翼翼地试图将名誉仅仅留在科学界。他创建了“李小文-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硕士论文被列入国际光学工程协会“里程碑系列”。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让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

 
 

李超,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作业长兼党支部副书记。

李超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参加工作25年来,他先后担任检修车间钳工、点检员、点检长、作业长等职务,主导完成多项国内外首创、国际领先的技术改造核心项目。从一名普通钳工成长为负责设备运行维护的“技术大拿”。工作期间,李超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专有技术4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先后解决生产难题230多项,其中59项成果获厂和鞍钢集团以上奖励,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他主导完成的“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去年第八届中国发明家发明创业奖颁奖大会上,他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成为新时期技术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代表。

 
 

王仪田,西安陜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陜鼓动力)首席技术专家。

王仪田:中国制造的“鼓动者”

2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大型轴流压缩机、大型连续式跨声速风洞压缩机、高空飞机发动机抽气试验用压缩机、轴流与离心压缩机匹配等技术研发的道路上,潜心钻研,为推动我国大型、高效节能轴流压缩机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4年来,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执着,王仪田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撰写、发表论文43篇,其中国际论文3篇。

 
 

蒋佳冀,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我国首位两次夺得象征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职业最高荣誉“金头盔”的飞行员。

蒋佳冀说,15年来,支持他的除了对飞行的热爱,还有一种自豪感。“当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国家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更加强烈。”令廖应宾印象很深的是部队2014年外出驻训,蒋佳冀和他聊天时的“一次自然流露”,“当时,他告诉我,他唯一遗憾的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廖政委评价说:“蒋佳冀这小子很有血性!”2013年和2014年,蒋佳冀所在的师都因为执行任务错过了空战对抗检验性考核。2015年,蒋佳冀将再次披挂上阵,带队出征争夺“金头盔”。蒋佳冀坦言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只一瞬,自信又展露在他脸上:“其实每次飞行都是一次挑战,飞行员最不怕的就是挑战!”

 
 

邢明,天涯社区总裁。

邢明:被遗忘的天涯“大叔”

“一个社区,一个时代。”ID为“968”的用户如是说。细心的网友发现,“968”从1999年发帖开始,至今依然活跃在天涯社区,实际上“968”便是邢明的“马甲”。 在天涯社区副总裁邢福勇看来,邢明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论及财富,早年他便是千万富翁,在商业化探索的过程中,他宁愿慢人一步,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家园。”已过不惑之年的邢明坦言,PC时代,天涯没有被门户打败,但移动互联网给天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天涯的移动战略就是做“移动兴趣社区”,即基于兴趣的原创、有深度的、以社交为核心的社区。“这两三年我们略微亏损,要想浴火重生,除了创新还是创新,天涯还将上线自己的新产品‘微论’。”

 
 

廖理纯,身为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门下三杰”,24岁的廖理纯掌管联想广州分公司;28岁创办自己的企业;39岁企业年销售额就达到了数亿元。

廖理纯:在荒漠中播撒绿荫

廖理纯有个绰号叫“锹王”。之所以有这个绰号,一方面是因为他是志愿者们的带头大哥,另一方面是他使用铁锹的确比一般人熟练。“很多人没动过铁锹,我铲一锹土是他们的两到三倍,而且频率也高。” 今年就年满五十的廖理纯笑着说,虽然他挖土刨坑比不过专业栽树的工人,但比起城市里的小伙子还是强得多。廖理纯的绿化之路始于2004年。那个时候,他参加一个志愿活动来到内蒙古。他惊奇地发现,在内蒙古已经荒漠化的土地上,一样可以种树。“往下挖一米多深就会有水,土地是个大海绵啊!”惊喜之余,内蒙古之行带给他更多的是震撼。“荒漠化太厉害,原先的草原变成了沙地,再以后就会变成沙漠。”

 
 

周腾飞,总参陆航学院某训练基地学兵队队长。

周腾飞不仅眼大,胆子也大,而且心地善良。去年4月,周腾飞组织学员们完成训练,正准备进饭堂时,突然听到一声大喊:“有人落水了!”他循着声音奔向学院“同心湖”边,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正在水中扑腾。周腾飞想也没想,“扑通”一声跳入湖中,把孩子救上岸。这勇敢一跳,感动了许多人。周腾飞被赞为“最美军人”。去年10月,他也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12月,又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当兵要有当兵的样子,军人要有军人的担当。”周腾飞说,这是他的座右铭。

 
 

甘宜强,烟台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线路工人。

2013年春节前,甘宜强在微博上发起了“助力农民工返乡微公益”活动,开始帮农民工免费订票。一个春运下来,他成功帮助了十多名不懂网上订票的人踏上返乡的路,并从此坚持下来,至今已经连续三年春运帮助农民工免费订票。有人感动,称赞他真像“阿甘”,有人不解,说他真是“没事儿闲的”。甘宜强说,触动自己的,最初是父母买票的不易,现在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是一名“90后”,还年轻,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我喜欢积极向上的生活,想让自己的青春过得更有意义”,甘宜强说。

 
 

苗阜,相声演员。

 苗阜认为,陕西相声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结合了陕西人的性格:“性格比较直,所以包袱连包袱。听陕西相声,不会有太多让你喘息的机会。”而青曲社就是要把陕派相声传承发扬,让人们都知道陕西的相声很“忒色”。现在苗阜、王声一走进演出的剧场,观众都会高呼几声“niania”,惹得满堂哄笑。而在他们的表演中,也会时不时蹦出几句陕西话:“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克里马擦些吧!”“我们在外地演出,有意要保留一些陕西文化,毕竟我们是代表陕西出去的,要让外界知道,西安也是相声的重要阵地。”苗阜说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