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丽是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2014年,她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最美基层法官”。

“百姓来到法院,多多少少会带些不安和疑虑,他们最盼望的就是公正。”黄志丽说,作为法官,要始终把公正视为生命,在深入调查研究、探求案件根源、理清案件证据上下功夫,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办案一时,公正一世。正是这样的坚守,“侠女”黄志丽收获颇丰。自2001年任助理审判员独立办案以来,黄志丽共审结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无一投诉举报。

 
 

余启贵,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江柳村翁江教学点唯一的老师。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江柳村,每天早晚,总能看到一位中年男子背着装满书包或一个孩子的背篓,领着一群孩子行走在山间崎岖小路上——他就是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背篓老师”的余启贵。2014年教师节,余启贵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教育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在县里举行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他动情地说:“我是一个在高寒山区成长的老师,抓好本地的教育工作是我应尽的职责。今后,我只有更加努力,一如既往地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献出我微薄的力量。”

 
 

任满年,河南洛阳石化职工。

任满年:E93号汽油发明者

2000年,任满年迎来挑战——受命牵头研发“93号车用乙醇汽油”项目。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任满年以实验室为家。由于没有合适的混合搅拌设备,他每次要把两公斤左右的汽油、乙醇、水和助溶剂按比例混合,在手上用力振荡200次,然后放在冰柜中冷冻,促使油醇分层。经历了几百次失败之后,他终于研制出在-10℃条件下静置半年不分层的助溶剂,该助溶剂的研制成功,标志着93号车用乙醇汽油研发取得成功!2001年7月,郑州、洛阳和南阳3市的24个加油站开始试销93号车用乙醇汽油,之后,93号车用乙醇汽油在我省所有加油站开始销售。

 
 

于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于丹:没刻意做心灵鸡汤

作为北师大的教师,于丹也被问及对当下很多知名作家进高校教书怎么看。对此,于丹侃侃而谈,“有更多优秀的知名作家进入大学校园里教书,是一件好事。因为优秀的作家,可以给学生一些写作的点拨和人生境界的启示。但是大家也要明白,名作家并不一定能教出新的名作家来。成为作家,关键因素还是看个人。”于丹还提到,“莫言就在我们学校的文学院的写作中心任教,我在校园里也会经常看到他。我想,莫言带给学生的东西,不仅仅是写作上的,更是他人生宽度的启示。”

 
 

李寅飞,清华博士,相声演员。

白衬衫、休闲裤、小平头;笑起来时眼睛总是眯成一条缝,丰富的脸部表情很有喜感;开口说话时,总是带着相声演员常见的“抑扬顿挫”,左手还会不自觉地将右手袖口的扣子解开,像穿着大褂时一样将袖子挽了一小截上去。这就是李寅飞给记者的最初印象。自童年起他就酷爱相声,听磁带自学成才。高三时,此前从未登过台的他,凭借日常积累成为清华大学唯一一个被录取的曲艺特长生,进入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如今,他已经完成本科、硕士学习,进入博士阶段。读博能让时间有弹性,方便安排演出和节目录制。另一方面,学习也能让李寅飞对相声、对曲艺有进一步的思考。

 
 

比起城市的繁华喧闹,林鑫荣如今每天的生活有些单调:巡山看护油茶林;协助管理父亲创办的归龙农牧公司;打理养猪场。

林鑫荣:家庭农场新起步

林鑫荣说,在县里的支持下,他刚注册成立了立金家庭农场,在原先4600多亩油茶场的基础上,最近他又在新华村租赁了山场1100亩,建设优质、丰产油茶示范基地1100亩,届时,立金家庭农场承包的油茶基地面积将是全县最大的。30年来,长汀人民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治理水土流失,涌现出兰林金、黄金养、林慕洪等“草根英雄”。如今,这些“草根英雄”的儿女们,正接过父辈手中的“生态棒”,治山治水谱写新的篇章。

 
 

白玫,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工作者。

白玫:服务职工的“多面手”

《劳动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集团工会工作相关制度规定……白玫把这些工作上常用的资料和书籍摆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一有时间就会翻看。“刚开始接触工会工作时,公司工会领导和老同志也给我很大帮助。”白玫一直都相信:只要一点一点的在实践中摸索,从小事做起,就能顺利的完成工会工作。而在实际工作中,她也践行着这点。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现在约有职工800余人,包括60多个门店和部门,中小门店分布在本市的各个区县。这样大的员工数量,要想把工会工作做好,为职工服务到位,自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刘姣,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工会服务站站长。

工资集体协商是刘姣在工会服务站中分管的主要内容,为了尽快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刘姣也给自己布置了额外的“功课”。“我先翻看了企业情况覆盖表,大概需要了解400多家企业的名称、电话等七八项内容。”刘姣介绍,“然后,我还要掌握企业签订集体合同的情况。”除去翻看企业情况覆盖表,刘姣还在工作之余,找来劳动合同法律法规、集体合同文本等学习。“有时也看不太懂,但是工作需要,所以硬着头皮也要看。”刘姣说,“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人给我很大的帮助,像海淀区总工会工资协商指导员,就常常给我介绍工会工作的一些实践经验。还有,甘家口街道总工会的领导,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文吉儿,1996年3月出生,湖南省作协会员,中国-新加坡文化交流形象大使,北京中联国兴画院策展人,著有《穿越缺点小王国》、《异想记》、《别让梦想只是梦想》等作品。

去年12月30日这天,记者见到了中南大学文学院的大二女生文吉儿。一年前见到她,她刚刚拿到第五届报喜鸟全国新锐艺术人物文学类大奖,成为继郭敬明之后最年轻的得主。17岁的她,神情灿烂,脱口而出大段的诗化语言,梦想飞扬。“女汉子”的成长史,也得从那次拿奖说起。有的媒体一句“力挫韩寒”的评语,一下子把小女孩推到了风口浪尖,网络上各种讽刺与质疑铺天盖地。“被‘黑’的那段时间特别委屈,不想上课,甚至想把微博关了,但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吉儿说,她对韩寒始终抱以钦佩,他的新作品新电影,她都会第一时间找了去看。

 
 

刘满仓,登电集团新玉煤矿维修一队队长。

今年48岁的刘满仓,2003年慕名来到新玉煤矿,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矿领导就发现他是难得的人才,2004年春便任命他为维修队队长。担任维修队队长后,刘满仓利用班后时间,井上井下潜心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便与别人进行交流,再到井下对照分析,很多难题就这样解决了。同时,他还把悟到的心得教给队友。在他的带领下,10年来,维修队干过的工程从没出过任何质量问题。矿上遇到技术难题他也总能迎刃而解。去年5月,正值新玉煤矿安装综采设备进入白热化阶段,12采区安装综采割煤机遇到了困难,采面长度和宽度都必须扩大。接到任务后,刘满仓带领队友靠双手抠、凿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便完成了任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