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唯,新疆军区解放军第474医院眼科主任。

在新疆,有的少数民族群众有个习俗,一人看病、全家陪同,甚至有的家庭卖牛卖羊、背着干馕,到大医院来看病。高晓唯说:“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看紧患者的钱袋子。看紧患者的钱袋子,传递的是人民军队救死扶伤、解人危难的社会正能量,是比天大的事。”在高晓唯的影响下,解放军第474医院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能用便宜药的不用贵药;能吃药打针解决的绝不动手术;能准确判断病情的就不再做超声波检查。简单地说就是:花钱少、恢复快,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杨威,济南军区某旅九连连长。

“早就该来做手术了。在外力作用下,这枚弹片在杨威体内至少移动了3厘米,幸好没有损伤主神经。”几天前,拿着杨威的检查结果,该院骨创科主任医师王平山对记者说,“杨威忍受的痛苦难以想象,需要臀部用力的每个动作都会导致体内弹片的微小移动,天冷的时候疼痛还会加重。”“弹片本应在我身上,是连长冒着生命危险用身体护住了我。”如今已是上等兵的邓博仁回忆起那惊险的一幕,感动地说。

 
 

马怀兰:“全国最美村官”,晋中市昔阳县三都乡井沟村村委主任。

马怀兰:倾情桑梓的拼命村官

从富裕的城市人到快乐的农村人,马怀兰夫妇用十年时间给了自己一个身份变换,也给了井沟村一个华丽转身:曾经垃圾填塞的排水渠,成为花草迎宾的“中央大道”;已经废弃的碾盘石磨,改作古朴别致、独具匠心的坡道护栏;村史发展园、田园演艺园、农耕展览馆、百药花草园,向人们展示着新井沟创业兴村的丰硕成果。当记者问及井沟村的未来时,马怀兰说:“如果老天还能再留我几年,我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井沟村的人均年收入上1万元,基本实现‘少有管,学有助,人有业,老有养’。”

 
 

段爱平: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段爱平:最放不下是乡亲们

“一秉至公——山梁挡住了阳光,你用肩膀扛起乡亲的盼望。没有惊天动地,总是一点一滴,村庄在渐渐丰满,你的身体却慢慢柔弱。庄稼总要把一切还给泥土。你贴工、贴钱、贴命,你还贴近百姓的心。”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段爱平的颁奖词,贴工、贴钱、贴命、贴心,四个“贴”字道尽了段爱平15年来为返底村、为乡亲们付出的一切。在返底村任职15年来,段爱平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勤勉务实、忘我工作,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履行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

 
 

江宇虹,伯明翰大学经济与营销双硕士、剑桥管理学博士,前戴尔大中华区高管,曾一手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云服务公司。

江宇虹:博士毕业后我先在戴尔工作,后来回国创办了自己的云服务公司,那个时候每天的工作就是组织员工写代码,搭建服务器平台,做大数据分析。看上去离农业有点远,但儿子大苹果的出生改变了这一切。为了给孩子最好的环境、最安全的食品,我和丈夫把家从市中心搬到顺义郊区,租了20亩地,画图纸,建房子,打水井,安装太阳能设施。吃的东西几乎都是自己动手,自己养鸡、养羊、种小麦、种菜、栽果树,院子就是一个微缩农场。有时候小羊还会啃菜园边上的玫瑰花。最好的是冬天下了雪,小麦田就是我们的草坪,儿子会在上面踢皮球。

 
 

王学颖,沈阳师范大学教授。

王学颖:80后创业心态有点急

80后群体给我的最突出印象是他们的个性强,更重视自我的表现,更看重个人成就。这是他们的优点,但是他们表现个性的方式却往往很直白,不像传统的中国人那样含蓄,可能会让传统观念不容易接受。比如,我接触过的一些80后教师会这样跟我商量:“王老师,您这个项目一定会出成绩,带上我一起做呗。”甚至会直接说:“您就直接给我挂个名吧。”他们希望快出成绩,可是在积累上却做得不够,但是我也理解他们的想法和难处。80后身处的大环境竞争激烈,又要买房、买车,负担比较重,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急功近利也是讲求功利的社会大环境的一个缩影。

 
 

顾艳华,上海金山枫泾镇新春村村医。

顾艳华:乐做村医的“90后”女孩

除了新春村的村民,顾艳华还主动承担起俞汇村、新枫新村的“下乡走访”工作。每月一次雷打不动的走访中,她总是一家不落地将登记在册的村民走个遍。在新枫新村,目前共有20余位80岁以上老人,需要每月上门做身体检查。上上下下爬楼梯,一天下来难免腿脚酸疼,但顾艳华从没有遗漏过一家。每次,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询问老人近来健康和饮食情况。“在和这些老人家的接触中,他们对我的信任极大地鼓励了我,我也早已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看待。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又哪有不亲的道理?”顾艳华一边忙着记录当天的就诊情况,一边有些腼腆地说道。

 
 

陈红涛,全国“最美职工”获得者、汉十高速管理处路政员。

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工作岗位,陈红涛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自己那张办公桌。“真的太想回到路上……不过,我也知道……估计很难。”等了许久,陈红涛从嘴里断断续续挤出这样一句话。在经过几次大手术后,陈红涛的左腿比右腿短1至2厘米,行走起来步履一深一浅,受伤前爱打乒乓球的他,也许再也没法像正常人拿起球拍挥洒汗水,在路政岗位奉献了十年青春的他,也许再也无法上路巡查……说到这里,陈红涛显得有些感慨。近10年的路政生涯让汉十高速公路已融入到他的生命里,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奋不顾身,以血肉之躯一跃救乘客。对于当时舍己救人的行为,他从不后悔。

 
 

占有兵,农民工摄影师。

这个摄影师始终坚持用50mm的定焦镜头近距离拍摄,他的作品也因此被摄影界人士评价为“没有距离的‘占式’摄影”,虽然存在“水平线有问题”、“焦距不合理”的缺点,却“粗糙而生动”。 “或许因为我是局内人”,占有兵说,“外面的人不能理解这里的生活,会隔着自己的生活方式看待流水线工人的生活。”摄影让他近距离观察农民工群体,却又让他远离了这种身份。从2006年开始,大大小小的摄影奖项接踵而至。如今,全国有50多家媒体向他约图,当地的政府部门也向他敞开大门,雇佣他为一份内刊做摄影和策划。

 
 

姜文,著名演员、导演、编剧、监制。

姜文:我是学戏剧的,剧本的底子、戏剧的构成,对我来说是拿手的,也是我迷恋的东西。二战后欧洲人赶上的电影时代是,大家就想从电影里看点儿可以触动灵魂的东西。现在不是那个时代,他不但看不懂,他还耻笑你,你是不是不会拍电影?我不是一个要别人肯定的人。谁都容易被误解,没有办法逃脱被误解,人生就是不断地误解出来的,也没什么不对,没法儿不误解,大家都习惯了被误解。大家可能觉得这就是真正的交流。在我看来这个世界本来就建立在误读之上,也建立在八卦之上,《史记》就是个政治八卦嘛,司马迁也没经历过他写的那些事儿,差400年呢,我们就当正史读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