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平,武汉钢铁集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10月16日,凭借在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领域的突破,49岁的毛新平又一次站在了让业内人士艳羡的领奖台上,这一次,是首届中国“杰出工程师奖”。“我们要用尽可能低的成本,生产出高性能的钢材。”在短短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这句话,毛新平说了5次。这是我国钢铁行业转型的迫切需要,也是这位工程师25年来不懈追求的梦想。已经有相当成就的毛新平,如果单纯追求个人的利益和享受,无论在业内或进入相关行业,都有很多机会挣更多的钱,当更大的“官”,但是,他选择了坚守。

 
 

秦玉峰,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现在正好是文化复兴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而文化的复兴就会带动中医药产业的复兴。”秦玉峰说,实际上不管是历史上还是到现在,人性没有改变,谁不追求健康长寿呢,只是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环境当中,有重点和侧重罢了。可能一个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不在意滋补、养生、保健。女性上到40岁,男性上到50岁,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这个问题,这是发展的规律。有车,有房,你说他还需求什么?就是健康长寿,这是个最长久、最可持续的话题。

 
 

方中华,方中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村党委书记、方林集团董事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方中华:议案建议“接地气”

发展路上少不了崎岖和磨难,面对村民的顾虑甚至阻挠,方中华总是耐心分析,讲清道理,并且带头先干起来。在他的带领下,方林村建起了浙江省最早的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让村集体经济积累到了“第一桶金”。有一次,村里拓展市场要征地,却遇到了一位“碉堡户”,男主人听说村里要征他家的地,拿起菜刀威胁道:“谁敢动我的地,我就要砍死谁!”正在开班子会的方中华得知情况后,拍案而起,“谁敢因为个人原因影响村集体的利益,我倒要看看他的刀有多硬!”正是这种为了集体利益、公共利益不畏强恶的正气,让他喝退了发展中的各种困难。

 
 

余金洲,信阳淮滨水文站站长,河南省水利系统的标兵人物。

余金洲:淮河水文“侦察兵”

 “洪水来了,人家往岸上跑,我们干水文的往河里跑,经常在风口浪尖战斗。”荣誉面前不骄不躁、困难面前不退不让,这样的性格是余金洲三十多年如一日作为一名水文“侦察兵”练就而来。从一名普通的水文勘测工到站长,从大坡岭到淮滨,余金洲把最深的感情和全部的精力倾注给了水文事业,无论是在偏僻恶劣的环境中,还是在酷暑严寒的季节里,他都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当好一名“侦察兵”,为淮河安澜提供一个个精准的水文数据,保护百姓安康。多年来,在他的严格要求和辛勤工作下,淮滨水文站的测报工作从未出现任何责任事故。

 
 

李明高,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国高速列车核心工程技术研究与创新实践者之一。

“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项目的研制,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个不同单位的近百位技术人员进行了探讨,体现了一种‘智慧上的融合优势’。整个研制过程做到了‘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集成创新。”李明高微笑着说,“在本身研发经验缺乏、技术基础薄弱的情况下,通过综合国内外所有相关的、最适用的技术方案,最终从几十种方案里优化出最好的方案。" 2010年6月,时速400公里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实验成功。”上千人目睹了当时的盛况,我直到今天也无法平静地叙述当时的感受。我只能说,能亲自参与创造有“高铁医生"称号的综合检测列车,那真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张如意,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调试技师,2013年获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获评“最美辽宁工人”称号,被誉为“机车神医”。

张如意:开着机车去西藏

由于张如意技术过硬,能够及时排除机车的“疑难杂症”,公司将许多重要任务都交给了他。全国“两会”、新年春运、重要节假日期间等,张如意都被派往重点机务段,检查机车性能。有时候一趟车跑下来,需要花上十几个小时,忙到后半夜两三点钟更是常有的事。到今年,张如意已经有三个春节没在家里过了。说起这些,憨厚的张如意笑了笑,“这也没啥,工作需要我就去。”张如意不仅技术过硬,而且对后辈、对团队也甘于奉献、毫无保留。“我一个人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我还要带动大家都来学,团队的力量才能办大事。”

 
 

向其柏,著名植物学家、南京林业大学教授。

向其柏:人生为一大事来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满头银发的老者,60多年来,向其柏从事植物分类学教学和科研,对五加科、樟科、木樨科研究尤为精深。他担任《中国植物志》五加科英文版和越南、老挝、柬埔寨五加科植物志法文版的主编,对五加科中许多的属进行跨国界洲际或世界性专志的研究,使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五加科的分类系统和科学性更强。植物学家吴征镒称他“在五加科领域已经成为世界级专家”。他发表植物新种和新分类群100余个,建立1个新属,主持并参与编写《中国桂花品种图志》《中国植物志》《中国树木志》等论著。

 
 

姚镇,北京星旋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自主研发的星旋马达能将我国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管道的压力能都利用起来发电,年发电量可达50亿度电以上,相当于1.2个小浪底水电站的发电总量。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这项技术,采用自主研发成功的星旋式全滚动轴承转子结构,能彻底解决传统马达应用的曲轴连杆活塞结构的缺陷。如果把马达的活塞结构比作汽车的轮子,传统的活塞就像一块平板轮子,“即使在平板轮子下面涂上很多润滑油,汽车前进的阻力也是很大的”。而星旋马达创新的全滚动轴承转子结构,就是以滚动摩擦来替换沿用了近300年的活塞结构的上下滑动摩擦,换句话说,星旋式转子结构就像一个真正的圆形汽车轮子一样,“非常容易前进”。这意味着,星旋式系列产品具备效率高、体积小、成本低、噪音低、易维护、寿命长等诸多优势。

 
 

刘绍宏,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厂预制车间加工二班班长。

“对产品质量问题必须零容忍”,刘绍宏始终把质量控制当做首要问题,时刻放在心上。他充分总结以前的质量问题,在新项目中加以改进。在CRH380BL、CRH380BK生产中,由于端墙组成焊接变形,导致加工余量不足,为此,他专门编制了补丁程序,使工件在加工前就能准确测量出加工余量,杜绝了不合格品的发生。“和它们(机床)相处了近十年,早摸清了它们的脾气秉性。”现在的刘绍宏堪称车间数控加工的“大拿”。“老刘不但技术过硬,在班组管理上也有一套,大家都信服他,工作起来个个干劲十足。”班组员工对刘绍宏的评价直率而真诚。

 
 

李文龙,丰都县人大代表、汶溪村党委书。

“人大代表应具有较强的依法履职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最大限度地反映社会各阶层各方面选民意见、愿望和要求”,李文龙如是说。为此,他注意从两个方面努力当好人大代表:一是坚持学习理论知识,每天都要挤出一定的时间读书看报,或者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参加人大举办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带领移民发展经济的同时,作为人大代表的他也不忘积极履职,13年来,他先后提出“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关于农村已退的村老干部补助费问题”“如何解决村级干部工资偏低”等多份建议,得到丰都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群众关心的问题成为他建议的重点内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