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广志: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上校军衔。 入伍22年,连续3年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团职指挥员, 全军优秀指挥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为了转变官兵思想,把排兵布阵从传统的沙盘转移到网上,满广志打起背包住进基层连队,与官兵讲现代战争,在计算机上演示敌我双方兵力武器对比、作战环境、侦察手段、力量编成、火力损伤、指挥方式等。随着观念发生转变,计算机取代了沙盘,官兵个个成为网上排兵布阵的高手。满广志认为,信息化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加迅速、通信更加兼容、作战指挥更加简单、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等优点,可以在陆空协同作战上取得突破。于是,他带领一个合成营与陆军航空兵一起探索陆空同时火力打击问题。

 
 

汤庆福,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上海口岸办副主任,退休后出任上海进出口商会会长。他被称为外经贸系统的“思想家”,是上海外贸改革的主要参与者。

汤庆福: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一个年轻人,如以金钱为重,斤斤计较于金钱得失,这是意志消沉,情操低下的表现。在我看来,金钱是许多坏事的根源。“不让我工作,比死还难受。”汤庆福走了,他用30多年的拼搏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我不要求组织照顾,宁愿在工作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全力。”

 
 

  王文,47岁,四川警察学院副教授,一级技术警督。

王文:石头 线绳 粥皮会“说话”

 刑事侦查技术工作是“绿叶”角色,干起来不容易,却有乐趣。“我读大学可不是奔着当教师来的。”调入四川警察学院之前,王文已有10年工作履历,从山东青岛海边转回内地。如此命运转折,并未荒废王文在大学所学的应用化学专业。依王文评判,警院工作与所学专业基本“无缝对接”,只是未料到当教师,更未料到初入警院跟二十岁出头的小青年早出晚归地培训。回想年逾而立参加培训的那些日子,王文喟叹说,“真不容易,但也让我感受到了警察的神圣使命”。

 
 

白惠峰: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监测技术、新能源利用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家“万人计划”专家。

白惠峰:坚持梦想 坚持创新

为了梦想矢志坚持、求新求变。中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白惠峰和他的公司一直都在追求和创新的过程中成长,为碧水蓝天奋斗。4年的艰辛探索与磨砺,万千次成功与失败,1996年,首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监测仪在“中绿”诞生。他开发的 “TGH-YX型烟气监测记录仪”被列入国家攻关项目,通过山西省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被列入“国家环境保护最佳实用技术推广计划”“省重点建设项目”,荣获“第四届全国环保产业暨第六届国际环保展览会金奖”,并通过国家环保首批CEMS产品认定,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吕珂,现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综合修造厂工会主席。河南省省管企业劳动模范。

为了快速提升新工人的技术水平,吕珂和几位师傅一起带徒弟。每周举办一次技术讲座,将各种型号的开关电路图悬挂在检修现场,对照实物进行讲解。去年3月份以来,她在以往每月一次理论考试的基础上增加了实操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实操技能。作为该矿首个女子大学生班班长,她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谱写出动人的青春乐章。她所带的班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河南省工人先锋号。

 
 

 刘会启,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高级技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汽车华佗”刘会启

对刘会启而言,身体上的困难只是其一,一向低调的他并未透露家庭上的困难。办公室的刘莹与刘会启住在同一个小区,两人的车经常停在楼下临近的位置。细心的刘莹发现不管刘会启加班到几点回来,第二天早晨车子准保换地。刘莹与他开玩笑:“晚上出去玩了吧?”由此才得知刘会启70多岁高龄的老父亲,近期由于心肌梗塞住进了医院,刘会启每天晚上都会过去陪夜。刘莹顿时恍然大悟,怪不得一向爱打乒乓球的刘会启最近一直没去职工之家,吃完午饭就往停车场走,原来是去车上补觉了。

 
 

刘安,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派出所民警一次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4次被授予“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安民警”,还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

刘安:28年用爱筑起平安社区

在刘安的脑子里,有一幅社区“地图”,图上准确地标明了每一户人家、每家单位的名称和电话号码。通过“地图”可以马上得出居民区、出租户及外来人员的分布情况。为了让“地图”尽可能地详尽,刘安挨家挨户跑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收集信息,甚至连辖区养了几条狗也了如指掌。刘安把这些信息分解成5类,建立了3000余本工作台账,这其中排查出了116个高危人员。刘安明白,社区民警是跟老百姓贴得最近的,社区民警就是为了保一方平安、为社区居民服务。

 
 

张宝发,上海市公安局技侦总队总队长。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这正是对张宝发的生动写照。从警36年来,他在技术侦查领域,带领同事们一起从无到有,建立起“上海标准”,为全国公安形成示范。在诸多大案要案中,他和他的队友们只留下幕后功臣的背影,却是平安城市不折不扣的脊梁。张宝发用职业生涯证明了: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忠诚于党、勤奋敬业、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张宝发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未必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以兢兢业业向头顶的警徽奉献了最好的忠诚。

 
 

朱忠华,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

“心力疲倦、吃不下饭、浑身无力、特别累……”2009年,这些词在朱忠华的日记里频繁出现。字里行间,透露出他的体力早已严重透支。“面对病魔,无非两种选择:一是放弃,二是坚持。我虽然生病了,但我还能工作,我决不放弃。医生说,我这样的病5年内存活率不超过37%,我到今年刚好5年,正在准备制定下一个‘五年计划’,第三个‘五年计划’暂时还不敢想。”面对记者,朱忠华笑得很坦然。这是把一生最好时光都献给基层的“老乡镇”的选择。

 
 

董甫,青藏兵站部五道梁兵站的炊事班长、技术骨干,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6月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

五道梁海拔4645米,空气稀薄冷风烈,气候严寒长年霜。在青藏线上行走过的人,都知道当地流传的民谣:“到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董甫却像一只高原“留鸟”,在这里“筑巢”,一待就是10多年。董甫除担负着饮食制作、炊事设备维护和技术骨干帮带任务外,还承担着兵站水暖管道维修、为战友义务理发等任务。他的角色也在“炊事兵”、“锅炉工”与“理发师”之间随时转换:刚刚还在炊事班烹饪主食,管道受阻或破裂便立刻冲锋在维修一线;业余时间战友需要理发,他则随叫随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