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亚诺,法国作家,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莫迪亚诺10岁开始写诗,十四五岁就涉足了小说创作。1965年进入巴黎索邦大学学习,一年后辍学,专事文学创作。1968年发表处女作《星形广场》,该小说于当年获罗歇·尼米埃奖。莫迪亚诺迄今已发表了近20部小说,1974年他与名导演路易·马尔合作创作电影剧本《拉孔布·吕西安》,后来这部作品搬上银幕后摘得奥斯卡金像奖。他被誉为"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也是“法国当代作家三杰”之一。虽然盛名在外,但除作品外,莫迪亚诺对人们来说依旧是陌生而神秘,此前他一直说自己出生于1947年,直到2007年才坦承自己其实出生于1945年,而且他也很少出去演讲、接受采访。

 
 

谢邦鹏,清华博士,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一线工人。

谢邦鹏,一名“不走寻常路”的“三清博士”。这位本科、硕士、博士都在清华大学就读的高材生,只为追求自己的梦想,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3年内谢邦鹏就率领团队申请了27项发明创新专利。面对社会上各种“唯高薪”论,邦鹏有着自己的人生哲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除了物质,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更让我得到满足。从2011年成为继保班的班长到2013年,短短3年间,谢邦鹏就带领团队申请了27项发明创新专利,平均一年近10项,同时还发表了7篇EI、核心期刊收录的科技论文。

 
 

郝鸿峰,酒仙网董事长

郝鸿峰:对IPO期待但不着急

郝鸿峰认为:“白酒行业的调整其实才刚开始。从今年中秋节可以看出来,远远低于大家的预期。这个行业的调整远没有大家预期那么乐观,将不是V字形而是L形的。目前传统酒业正处于快速下降过程,预计还需要两三年时间到低谷。”在他看来,“酒业的常态应该是5%的净利润率,20%至25%的毛利率。”据郝鸿峰介绍,酒仙网从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盈利,2013年实现净利润近亿元,基本每年都有3倍以上的增长速度。与之相应的是酒仙网估值的不断提升。据透露,公司2011年的估值为3.8亿元,到2013年第4轮融资时,估值已经涨到20多亿元。

 
 

张胜利,中国“希望工程受助第一人”,河北涞源县东团堡中心小学的副校长。

张胜利:与“希望”相伴25年

“一个人的伟大,不在于官当多大,位升多高,而是在于自身如何纯净和坚守……”这是几年前张胜利发在微博上自勉的话。逐渐走出新闻焦点的他,历经风雨而仍保持着坚守的生存姿态。25年来,他享受过聚光灯下的瞩目和呵护,也经历过挫折和困惑,却不改初衷,一直坚持在山区任教。他说:“今天社会大环境的进步,和20多年来国家、社会各界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无疑分不开。尤其在人们的生活状态和价值观发生改变、新的读书无用论又有所抬头的今天,对‘知识就是力量’这一信念的坚持就显得愈发重要,我永远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北京二中院法官邱波:“错案对于司法公信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法官办案犹如高空走钢丝,没有退路也不能有一点点的闪失。”

从事刑事大要案审判工作15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代理审判长邱波承办和审理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系列案、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原董事长关某挪用资金案等大案要案近400件。不论面对省部级贪官还是乡痞街霸,邱波不卑不亢,始终尊崇法律,尊崇公平正义,坚持把一件件案子办成铁案。他时常这样告诫自己,“错案对于司法公信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法官办案犹如高空走钢丝,没有退路也不能有一点点的闪失,尤其对掌握生杀予夺的刑事法官,哪怕是一件冤假错案都将是一生洗不掉的耻辱。”

 
 

湖北孝感孝南检察院检察官程然 :“我无法容忍自己面对卷宗时不认真,这既是对法律的伤害,也是对我自己的伤害。”

程然:让检徽在心中闪耀

从1997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程然先后在法警大队、技术检察科、办公室、反贪污贿赂局、检察委员会办公室、案件管理中心、公诉科等7个岗位工作过。她始终牢记着“维护公平正义”这个初衷,始终牢记着领口别着的金灿灿检徽。“在所办理的案件中,我没有吃过当事人的一餐饭,没有拿过当事人的一分钱,作为一名检察官,问心无愧。”这是程然的述职报告中,经常写到的一句话,更是她给自己立下的一条铁规。

 
 

李权卿,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李权卿:铸警魂保百姓平安

李权卿热爱排爆,熟悉排爆,早年在部队从事爆破、排爆工作,与炸弹、炸药、雷管打了十几年交道。2004年4月,他投身公安事业,且一直战斗在排爆一线。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入警以来,李权卿先后处置各类涉爆现场119次,参与执行各类大型活动的安检防爆任务10700余次,排除、销毁自制炸弹、航弹、炮弹、手榴弹等1575个(发),烟花爆竹17269箱、导火线200余万米。

 
 

罗烽光,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质检员,全国“技术能手”。

2009年年初,刚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罗烽光,怀揣“动车梦”踏入郑州车辆段动车所的大门。工作中,罗烽光认真学习,不懂就问,常常挑灯夜战苦钻业务,不到一年时间,CRH-2、CRH-5型动车组检修工艺硬是被他“啃”了下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罗烽光参加了段动车组机械师技能竞赛并一举夺魁,让师傅和同事对这个新来的小伙子刮目相看。2011年,罗烽光报名参加了全国第三届动车组专业职业技能大赛,与来自全国12个铁路局、公司的70余名动车精英同台竞技、一比高下,最终取得了全国动车组机械师CRH-5型动车组个人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

 
 

柴仲斌,退伍军人,爱心青年。

今年38岁的柴仲斌,是一名退伍军人,回乡后在企业打工,当过部门经理,后来自己创业,当过老板。但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自始至终没有忘了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曾经受过部队的培养。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作为首批河津志愿者就自费带了50袋尿酸消毒液奔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老兵突击队;前年全村有13名学生考上了大学,而从小对知识渴求的柴仲斌,因为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制约,大学梦最终没有实现,所以他决定拿出平时积蓄的7500元来资助这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为此村委会给他送去一块写有“捐资重教、人之楷模”的牌匾。

 
 

刘伟:10岁时双臂被10万伏高压电烧焦截肢,14岁夺取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两枚金牌,19岁学习钢琴,23岁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

  因为对拥抱有着常人没有的理解和感动,2012年1月12日,刘伟在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倡导成立了“刘伟拥抱基金”,向全社会传递“学会拥抱,学会认识自己”的公益理念,通过全国高校公益巡讲的方式,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带领迷失方向的人们走出困境。刘伟认为:“人应该热烈地拥抱这个世界,很好地活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自己的奋斗目标。能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这就是很精彩的生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