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明是拉萨市委副书记、北京援藏指挥部总指挥,孙伶伶在西藏社科院工作。

马新明是拉萨市委副书记、北京援藏指挥部总指挥,孙伶伶在西藏社科院工作。他们夫妻二人2010年作为援藏干部,双双来到西藏拉萨。进藏四年,他们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一大批藏族亲戚。“老马的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当年我看上的是他对周围人特别关心,做事特别执着有担当。”夫人眼里的马新明是一个醉心工作而又重感情的人,这也是他的同事和朋友们对他的普遍印象。大到投资7.35亿元的拉萨市文体中心的总体规划,小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停车场的具体位置,马新明都放在心上,亲自安排。

 
 

朱敏才:贵州人,72岁,退休前是外交官;孙丽娜,退休前是北京一所小学的高级教师。

位于半山腰的尖山小学,只有两间没有窗框的教室;80多个孩子,只有代课老师李云贵;两个班挤一个教室,“复式”上课,只开语文和数学课;苗族孩子们普通话都听不懂,更别提说了。朱敏才夫妇到来后,重新给孩子们排课,加上了英语、体育和音乐课,孙丽娜成了学校的“顶梁柱”,每周32节课。他们的寝室,与厕所仅一墙之隔,臭气熏人,夏天的晚上,睡觉要戴口罩;露天水池的饮水,不干净不说,还常“断顿”;去一趟镇上,单边要走4个多小时,去镇上购点物品,来回要两天,生活用品和蔬菜等食物都难以保证。

 
 

陈美杏: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

陈美杏:为农民工讨薪3亿多

作为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陈美杏为10多万农民工追回了3亿多欠薪。2013年11月,她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名单。陈美杏每年有两百天以上深入单位、企业和工地,送法上门宣传劳动保障的各项法律法规,普及依法维权的劳动保障知识。随身提着的公文包,里面密密麻麻装满了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资料。

 
 

赖巧云:福建省龙岩市上杭供电公司蛟洋供电所营业员

国网义工赖巧云:她是弱者的亲人

赖巧云家现在也不宽裕,爹妈都是在打零工,家里还有一个不能完全自理的弟弟。在做义工之前,她还能剩点钱拿回家里;做了义工之后,就基本没剩钱了。“妈妈很理解我做义工,她还是挺支持我的。”赖巧云说。 赖巧云经常和身边的同事说,“做志愿服务的日子是快乐的,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一份美好。”在她的带动下,上杭供电公司有400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他们用“小善”传递大爱,凝聚成一股向善的力量,彰显了“国家电网”良好的品牌形象。

 
 

王淑荣:北京市陶然亭公园工会干部。

读书心得交流会、朗诵会、读书笔记评比……随着读书社的成立,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也随之举办。而这些活动举办的背后,都有着王淑荣的辛苦付出。今年3月,王淑荣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读书点燃激情 青春在陶然闪光”的读书活动,活动中不仅鼓励职工们多读书,还设置了读书随笔评比内容。“我在想,仅仅看书还不够,还要让大家养成用笔记录读书心得。”于是,王淑荣为每位职工都准备了一个随笔本。

 
 

欧福河:新疆伊犁州先进工作者、塔城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塔城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

欧福河:职工心中的“金牌管家”

欧福河长期工作在企业一线,铸就了他吃苦耐劳、勇于创新、敢于奉献的优秀品德。他把满腔热情和心血倾注给了塔城市自来水公司。三十多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强一行,在公司先后担任过营业室主管、公司工会主席、副经理等职务,积累了丰富的供水管理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欧福河常对职工们说,无论做人或者做事,都要保持“三颗心”,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葆一颗“衷心”;对本职工作和群众利益,永葆一颗“全心”;对金钱名利和各种诱惑,永葆一颗“平常心”。

 
 

李芳芳:北京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的职工2011年她被评为公交集团“十大青年岗位标兵”,同年荣获“北京市青年岗位标兵”,2012年度获公交集团“优质服务能手”、“公交劳动奖章”, 2014年她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李芳芳:将青春和热情挥洒在站台

李芳芳是大早班的一名成员,早5点至下午1点是她每天的工作时间。“一个班由4名站务员组成,负责迎车、卖票、检票、查车这些内容,这4个岗位大家每两个小时换一次。”李芳芳说道。 站台式服务是快速公交区别于其他线路的重要特点,快速公交站台售票采取预先购票、检票进站的形式,站务员主要从事站内监督投币、刷卡、验证等工作;负责站台服务并维护站内秩序;通俗的讲就是把售票等相关服务工作从车厢内部转移到地面站台。所以,站姿是李芳芳和同事们每天工作时的主要姿势。

 
 

生死瞬间,他纵身一跃,托举出幼小生命;冰冷水沟,他两进两出,拼抢出遇险司机;洪灾面前,他来回穿梭,转救出上百群众……近日,在总参陆航学院某训练基地组织的“忠诚一兵”颁奖典礼上,该基地学兵队队长周腾飞三次险中救人的故事让台下听众无不动容,大家都称赞他为“最美军人”。

今年4月,身为学兵队队长的周腾飞,在组织完下午训练,正准备进饭堂时,突然听到一声大喊,“有人落水了!”他迅速循着声音跑到学院附近的一个湖边,发现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正在水中挣扎。他什么也没有想,“扑通”一声跳进湖中,把孩子救了上来。上岸后,他顾不得膝盖和脚趾磕伤的疼痛,和战友一起对小孩进行抢救。 周腾飞这英勇一跳感动了许多官兵,事后大家了解到,他抢险救人的事还不止这一件。

 
 

崔宝印就是“北美崔哥”,在北京土生土长,家住王府井,小学在崇文区永外,中学在白堆子外语学校,大学在北京大学,自认是“地道老北京,北京人中的北京人”。他能以脱口秀风靡网络、红透美加,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谁让骨子里流的就是“北京侃爷”的血呢?

去年,有一篇段子《老外含泪哭诉:娶中国太太的下场》,被网友疯转700万余次;另一篇《“世界末日”就是中国人来了》融美式脱口秀和北京胡同调侃为一体,被姜昆称作“皇城根儿底下的黑色幽默”,被转发了300万余次。这些神段子的作者人称“北美崔哥”,他的博客点击量突破所有名博量级,超过1600万次,微博上更是大量涌现"崔哥神文,先转后读"的评论。 这几天,崔哥的新闻和节目不断刷新。

 
 

王馨:湖南省洞口县的侗族人,荣获央视《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侗族“冠军歌手”称号

王馨从小能歌善舞,人美嘴甜。外公外婆视若掌上明珠,给她取了个侗族名字“北娃”。“北娃”的侗语意思是“最美丽的花朵”。“最美丽的花朵”开在山区,开在侗乡。如今,开在了北京,开在了令人瞩目的音乐舞台上。出身草根的王馨,2003年,从绥宁一中进京,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附中。3年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该校音乐学院。现在是该音乐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于著名的鄂温克族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乌日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