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屹立在雪域高原

——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的生命绝唱

7月10日6时,他突然感到胸闷异常,便呼喊妻子的名字。妻子钟玲听到喊声,急忙拿出速效救心丸送到他的嘴里。可依然没能挽留住他,郭毅力带着他的强军梦想离开了战友,离开了亲人,离开了他无比眷恋的雪域高原。

“我在上边(西藏)几十年,这次怕回不去了,我想……” 这是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这句话也成为他56岁的生命绝唱。38年军旅生涯,56个生命年轮,他把汗水与心血洒在了雪域高原;从士兵到将军,他把忠诚与智慧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了西藏的繁荣稳定,他不惜用生命守候着这一片高天厚土……

    将军归来

         ——追记扎根高原献身使命的模范领导干部郭毅力

国之重器以命铸之—— 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休息了

29年前,西藏军区原司令员张贵荣因为心肌梗塞,拉着马尾巴倒在了边防巡逻线上,年仅49岁。 谁也没有想到,同样的猝逝会斩断郭毅力的生命。瞧那1米78的大个儿,从早忙到晚,多精神! 只有妻子知道,每晚一进家门,他几乎是瘫倒在沙发上:“我太累了!” 他的遗像前,送行的人们轻轻走过,轻轻地献上哈达,轻轻地拭泪离开。 这位为守护西藏安宁鞠躬尽瘁的将军,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休息了。

大雪满弓刀—— 打造一支拳头式的武警机动部队,是郭毅力的决心

瞄准实战,瞄准能打仗、打胜仗,郭毅力带出了一支善战的高原部队,拉萨支队等单位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他研究出的10多种战法在高原推广,论文《信息化条件下反恐作战的组织指挥》荣获国防大学“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将军心细如发。看到战士被鞋带绊倒,他琢磨起了作战靴鞋带的系法。西藏总队官兵如今全是“郭式”系法,美观、牢实、安全。要“糊弄”这样的领导,难。

他的部队他的兵——安息之地无树,但有和他一样守护高原的兵

郭毅力曾经这样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认领一片地种树,像士兵列队一样,种得整整齐齐。“这棵叫张三,这棵叫李四,树就是我的兵。”的安息之地无树,但有和他一样守护高原的兵——拉萨市西郊的烈士陵园中,埋葬着在西藏和平解放、边境自卫反击战等行动中牺牲的1104名烈士,有名,或无名。朔风穿园而过。郭毅力生前作词的歌曲随风回响:“胸有成竹布阵忙,硝烟拂去旌旗扬。吼一声最近最近的蓝天,我挺立在高高的雪山顶上。喊一声最爱最爱的祖国,我用生命守护你的和谐安康……”

将军归来……

人物事迹

郭毅力(1958.05~2013.07.10),男,四川省雅安市人,武警少将警衔。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正军职),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10月28日,任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2013年7月10日上午9时30分,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享年56岁。38年来,郭毅力同志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战斗在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为西藏发展稳定和部队建设呕心沥血、兢兢业业。他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奉献为本,长期与家人分居,患多种高原性疾病仍带病坚持工作。郭毅力同志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许其亮、范长龙、孟建柱、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向巴平措、郭声琨、令计划、帕巴拉·格列朗杰、张庆黎、热地、陈奎元、张阳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郭毅力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人物感言

“我在西藏工作了一辈子,这次可能真的回不去了……”这是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生前最后一句话。

“无论你是什么官,首先是一名指挥官;无论你是什么员,首先是一名战斗员;无论你是什么兵,首先是一名普通兵。”郭毅力常常这样警醒大家。

一名战士牺牲的消息传来,正在查看地图的郭毅力往后一仰,重重摔在椅子上。转瞬间,泪水满面:“我对不起战士,对不起他的父母……”

强军篇:雪域将军的强警征途
数字报道

作为西藏总队的最高军事指挥员,郭毅力深知,要带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在雪域高原不辱使命,自己必须首先成为懂政治、能打仗的文武兼备的指挥员。

郭毅力涉猎的领域很广,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反恐处突作战理论研究上。几十年来,他先后研究出30多种战法,并在实战中得到成功运用,其中10多种战法在高原部队推广。2012年,他撰写的《信息化条件下反恐维稳作战的组织指挥》荣获国防大学“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西藏方圆120万平方公里,最远的日土县中队距总队机关1660公里。一支队参谋长漆伦学说:“看见他的时候,他在加班,看不见他的时候,他一定在去基层的路上。”

郭毅力徒步跑遍了拉萨的大街小巷,乘车跑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每年行程5万多公里。一年换两套轮胎,三块挡风玻璃。当司令员不到6年,他跑了20多万公里,每次出行,路上都难免遇到几次险情。

4月28日8时50分,郭毅力率队经过670公里的长途跋涉,护卫圣火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在郭毅力的带领下,武警西藏总队先后有120多个集体、300多名个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西藏自治区表彰为先进。

任总队主官以来,郭毅力跑遍了总队每一个县中队,多次到维稳形势复杂的偏远县乡调研,累计行程70000余公里。他没有完整休过一次假,就连女儿考大学、上大学也没有陪成、送成。


2009年12月郭毅力视察新训工作,对新兵军姿进行纠正。

廉洁篇:雪域将军的陋室清风
影 像 长 廊

“把东西放在门外再进来说事

郭毅力的廉洁与他的俭朴一样,在全总队有名。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把东西放在门外再进来说事。”

不是夸张,确有不少人亲身经历过。原总队宣传处处长郑勇就是怀着这种想法去看望司令员的。前年郑勇转业时,郭毅力根据郑勇的文字水平,主动向自治区的有关领导推荐他,使他转业安置比较理想。去年中秋,郑勇想借机看望一下老首长。他提了一大包郭毅力平时喜欢吃的四川特产,还是被郭毅力堵在了门外:“你娃子想干啥,把东西放在门外进来喝茶。”进门后,郭毅力询问了郑勇的工作情况,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娃子,我希望我的兵,到哪里都能干得好,过得好,你能有出息,比送我什么都好。”最终,郑勇还是把东西拎了回去。

故事篇:雪域将军的个人魅力

2008年3月26日,郭毅力将军的车开到了办公楼门口,车门却迟迟没有打开。许久,才看到将军的右脚慢慢的挪出了车外,驾驶员姜成龙小心的搀扶着将军慢慢下了车,将军伸手接住驾驶员手中的拐杖。就这样,郭将军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搀扶着司机走进办公大楼,这一幕深深的印在了总队官兵脑海里。

保健医生陈浩知道,郭将军当兵不到十年就患了痛风,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从2012年年初开始出现了结晶体,痛风发作的时候,首长走路都成了问题,不得不拄着拐杖。秘书马俊东了解,即使疼痛难忍,首长也会坚持着去办公室;即使星期六、星期天也舍不得多休息,他总是说还有很多工作还没有完成。

 最新消息

从士兵到将军: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的生命绝唱

郭毅力:“跟战士们在一起,我心里踏实”

郭毅力:去世后 藏族村民为他开追悼会

郭毅力:38年奋斗成就不凡人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