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涛1939年出生于闽南侨乡石狮的一个归侨家庭,妻子也是一位归侨。经历了同代人的波折,归侨的特殊身份还让他多了额外的磨难。

“把平生所学无私地传给年轻人,再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做好桥梁工作,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吴新涛把自己比作承前启后的“桥”。他说,自己这代人基础学习有欠缺,希望年轻一代基础打好,“基础打得越好,楼才能盖得越高。”因此,吴新涛非常重视育人,先后为国家培养了近40名硕士生及博士生。

 
 

“只要是个男人,碰到这种事,都不可能闭眼当没看见跑掉的。”姜恒一直强调是件小事,还打趣说,“没想到他带刀,纯粹动手的话,说不定我能制服他呢!”

歹徒包也没拿,撒腿逃跑,才跑了几米,又杀了个回马枪。两人面对面搏斗,歹徒猛击姜恒后背,姜恒反应也很快,抓住衣领就给了歹徒一拳。 之后,歹徒转身就往西面逃了。姜恒想追,可后背有点生疼。电瓶车灯光一照才发现,姜恒的白毛衣后背上都是血。 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姜恒身中两刀。医生说,姜恒的右后背、左肩部都有2厘米左右的刀伤,虽然面积不大,但右后背的刀伤有点深,触及胸腔,现在胸腔内积有血液,还要观察一周。

 
 

朱飞龙,1962年生人,宁波诺布尔制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1984年创办家庭作坊,同年,宁波被批准为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1993年,朱飞龙开始做外贸,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代淘金者。

朱飞龙:外贸大市的第一代淘金者

朱飞龙乘着发展对外贸易的东风,用几十年的专注,将一个家庭作坊打造成年销售额2.6亿元、600多工人的外销型企业。 1983年,朱飞龙与严妙红成婚。1984年,两人商量着要开家庭作坊生产羊毛衫。可是,在村年人均收入不到200元的八十年代初期,启动资金难倒了这个刚组建的小家庭。跑遍了亲戚家,凑到两千多元钱,家庭作坊才算开张了。

 
 

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宣传处处长韩雪,曾被评为全国检察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协会会员。

韩雪:享受“微普法”的快乐

随着网络飞速发展,韩雪提出了“微普法”的理念。2007年1月,她在新浪网开通了个人博客。在她的努力下,博客从一开始的无人问津,慢慢发展到后来拥有近十万的点击量。看到自己传播的法律知识被网友所了解,看到自己表达的法治理念被网友所接受,她体会到了难以言表的快乐。她还在正义网开设了评论专栏,发表法律时评,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检察职能。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2班的吴孟嵘,一下课就抱着书迅速往学校附近一栋民房走,他急切地想回去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

吴孟嵘是南充市仪陇县人,去年8月,父亲吴全民被查出患有结核性急性脑脊膜炎、败血症等多种疾病,后瘫痪在床。今年9月,吴孟嵘被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录取,为照顾父亲,吴孟嵘背着瘫痪父亲,带上年迈的爷爷奶奶到达州求学。 吴孟嵘背着父亲求学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被人熟知,在这个感人的故事背后,父子俩的心理感受是复杂的。

 
 

劈腿、弯曲、起跳……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大一编导专业的学生孙梦娜将这些动作发挥到了极致。

孙梦娜:执着的舞者

这个天赋聪颖、长相姣好的女孩子不仅凭着努力在舞蹈显露了锋芒,同时也受到了各培训机构的青睐。孙梦娜现在还是海宁某工作室的兼职教师,平时负责给6至8岁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培训跳舞,同时,她还参加还全国街舞教练普及课程培训。“我觉得跳舞是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就好像是我的本能。”每次跳舞的时候,孙梦娜都感觉,“只要跳起舞,不轮在哪里都是我的舞台。可以尽情舒展和放松。”

 
 

袁学进是北京住总三公司宣传部部长,每当他背着照相机出现在建筑工地时,工人们总会亲切地叫他袁大师,这大师的称谓不仅是对他的尊重,更是对他取得摄影成绩的认可。

袁学进:职工眼中的大师

在30多米深的地铁隧道内,他趴在地上仰拍工人劳动竞赛的场景,收工时工人们身上粘的只是土,而袁学进满身全是泥土;在100多米高的建筑上拍摄水泥浇灌封顶,他以喷出的水泥柱为前景,最近距离地抓拍浇筑工人脸上的表情细节,结果照相机在塑料袋内安然无恙,袁学进却成了“水泥人”;在四川震区的援建中,他发着高烧,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工地上穿梭,用镜头记录下工人们忘我劳动的一个个感人瞬间。

 
 

她是首届中华巧女手工艺品大奖赛获奖者、北京市劳动模范、佐特陶瓷技术中心总经理左翠霞。

“有了生产基地,我就赶紧进城跑业务。由于没钱,我只能靠一张月票满城跑。在最紧张时,我尽量不吃午饭。实在饿得受不了了,才买块最便宜的白薯充充饥。”她说:“有一次,我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学生用冷毛巾敷到我头上,劝我歇一歇。我躺在床上一动不想动,但是,我要抓紧时间抢市场。市场是无情的,不管您生病不生病,您人跑不到、话说不到,就没人认您的货、买您的账。我命令自己不能倒下!”

 
 

她仅靠1块7角钱摆绿豆摊起家,几十年后,她拥有上百家“毛家饭店”连锁门店,名气远播海内外,成为坐拥上亿资产的董事长。

汤瑞仁:1.7元起家拥上亿资产

1946年,汤瑞仁嫁到韶山冲毛凯清家。她的家在谢家屋场,就是现在的毛主席故居武警警卫班所在地,离故居只一塘之隔。毛凯清祖上与毛主席家是邻居,关系挺好,毛主席离开韶山前,还为他们家送过米、砍过柴。毛主席是一个念亲情的人,在汤瑞仁生活困难之际,主席还自掏腰包,给她寄来了8丈咔叽布,让她给家里人做衣服。

 
 

朱一奇, 33岁,从警8年,现为刑侦大队专业中队民警。作为默默无闻的耕耘者,他说得不多,一直默默干着,无论是对于过程,还是结果,总很苛求。

朱一奇:我是人民警察,我不做谁做

朱一奇通过对案件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受害者的描述,分析出嫌疑人应为年纪在五十岁左右的本地男子,后通走访调查,一个叫唐某的男子进入视线。 唐某没有工作,单身一人,好吃懒做,且偷窃恶习,凭着侦查员敏锐的直觉,这个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仅凭推测没有证据是不行的,为了获取证据,几经周折,朱一奇在唐某的住所找到一名被害人被抢的手机和雨伞。随后,唐某被侦查人员抓获并交待了抢劫的犯罪事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