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松手,我抓住的是一条命啊!”

——湖南省株洲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何遥英勇救患者的故事

五四青年节前夕,湖南省株洲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一幕。一名护士突然遭到失去理智的患者殴打,晕倒在地,头部和肘部多处受伤。醒来的瞬间,发现患者正在跳楼,护士奔上前去,死死抓住已经跳出窗外的患者衣服……头破血流的护士挽救了一条生命。她的故事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人们纷纷把最美的鲜花、最美的语言、最深情的祝福,献给这位24岁的最美护士——何遥。

何遥头上缝了4针,打着绷带,正躺在株洲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她说:“我当时没想太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是一条命,即使他伤害了我,我也要救,哪怕是被他拖下去,我也不能松手。”

爷爷的要求——“人要负责,不能偷懒”

每天爷爷在本子上写下一页范字,要求何遥必须摹完才能出去玩。爷爷是退休工人,老共产党员。何遥印象中,听到爷爷说得最多的话是:“人要负责,不能偷懒。”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叔叔和婶婶更多承担起何遥父母的职责。学校开家长会,每次都是叔叔代替参加。考试没考好,叔叔以父亲的角色告诉何遥学习的技巧,“去学自己想学的东西。不要太紧张,轻松学习。”何遥的叔叔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却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过。叔叔有点色盲,在长沙一所专招残疾人的美术学校,学会了画油画,画的画还能卖钱。每次从学校回来,叔叔总是以自身的经历鼓励何遥:“人生只要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

老师的教诲——“事情再难,得有人做”

在学校学习基础护理知识,注射是基本功。同学们按照老师教的,你给我扎,我给你扎,互相练手。何遥说,记得第一次扎针,紧张得手发抖,被扎的同学更是紧张,“因为都知道对方不会扎啊。”结果,第一针下去,针都给弹了回来——手臂绷得僵硬,不会手腕用力。班主任老师吴橙香手把手示范,讲解动作要领。一遍又一遍,直到大家都熟练掌握。何遥,这个当着科室人员的面,发言还紧张得发抖的弱小姑娘,在患者需要她的关键时刻,经常爆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勇气和胆量。她记得老师说过,“事情再难,得有人做。只要有心,总能成功。”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竭尽全力……不能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

“改善医患关系,我们医护人员只能先从做好自己应做的事做起,多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嘴多问一句,手勤动一下,带着感情去服务,而不是面无表情地机械作业,我想病人心里会舒坦些。另外,还要多学习,满足患者不断提高的护理需求。”何遥背诵起这位古希腊医生著名的誓言:“我要遵守誓约,矢志不渝……我要竭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能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我要清清白白地行医和生活……”

       人物事迹

何遥,1988年生,共青团员,湖南省株洲市二医院普外科护士。5月1日下午1时,值班护士何遥第三次巡房来到15床时,发现病人杨大爷的输氧管脱落,于是准备上前为杨大爷接上,没想到情绪失控的杨大爷不让何遥靠近,踹了何遥几脚,接着又准备拔掉身上的胃管。见此情景,何遥再次上前阻止,不料杨大爷一脚将何遥踹翻在地。从地上爬起来的何遥,连忙跑回值班室,给病人家属打电话。 何遥被神智不太清醒的病人杨大爷暴打至两次晕厥、头破血流。鲜血染红了护士衣服,就在醒来的瞬间,她强忍剧痛,拖着孱弱的身体,不顾一切拼命抓住了跳窗老人后背的衣服,挽回一条生命。24岁的她阐释了“什么叫以德报怨”、“什么叫善良的迸发”。近几天,何遥的故事成为当地街头巷议的佳话,并且迅速传遍全国,被媒体和网友誉为“最美护士”。

       人物感言

“当时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也没时间考虑。唯一想到的就是,他是我的病人,我拼死也要把他救上来。”

“选择当护士,我从没后悔过。尤其是现在,我发现,即使是很难打交道的患者,只要用心去关爱他们,他们都会感受到,也不会故意为难你。”

“与患者相互信任、相互配合,消除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心愿。请大家相信我们,我们会做得更好。救死扶伤,职责所在。”

何遥:我这么做就是出自本能的一种反应
数字报道

“病人与医护人员最需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多交流多体谅,就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要你对病人好,病人也就会通情达理了。”何遥说。“白衣天使美何遥,出手非凡医德高。今日雷锋频显现,喜看杏园育英豪。”70岁的株洲天元社联社黄亮璋老人用红纸黑墨,亲笔写了一首七绝,并把它贴在了何遥的病房。

问起何遥当时救人为什么有如此的勇气,她的话语很简单:“这是一条生命。”

都说在医院工作,见惯了生与死,可何遥做护士将近两年,经历过两次生命的离去,每一次的记忆都刻骨铭心。“流泪,不仅因为和病人熟悉,就算是一个陌生的生命在眼前消失,也是一件令人伤心难过的事情!”何遥语气特别真挚。如此就不难理解何遥勇敢救人的举动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出自本能的一种反应。”

今年24岁的何遥出生在湘潭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一家五口全靠父亲微薄的工资生活。高考时,何遥的3个志愿都填报的是护理专业。

何遥受伤后,杨大爷的家属给何遥的父母送来了2万多元钱。这笔钱相当于何遥父亲整整一年的收入,何遥让父母将钱退给了病人家属。

何遥学习刻苦,在全班70多个学生中学习成绩位列前5名,在全系500多名07级大专学生中位列前40名,大学二年一期更是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先后被评为班级学习标兵、三好学生。

2010年,经过公开招聘,何遥成了株洲市二医院的一名合同制护士。医院护理部主任陈雅利至今记得,“何遥的操作考试考得非常好,95分。”

 母校师生盛赞何遥:一伸手抓住坠落的生命 一大步缩短医患的距离。

同事:这绝不是偶然发生的,因为她有一颗关爱他人之心
影 像 长 廊

大学老师:她曾把国家一等助学金让给更困难的同学

与何遥朝夕相处2年的医院普外科护士长艾漫江告诉记者:“她平时话不多,工作兢兢业业,但不缺乏真诚和爱心,面对患者总是微笑着脸,细声细语地解答患者的种种疑问。”“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后何遥的一席话让艾漫江感慨不已,“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会出于本能反应选择逃避,但她没有忘记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的精神,不愧是我们护理人的骄傲。”

朱建国的父亲在住院部3楼治疗了近2年,期间一直是何遥负责护理。“何护士我最熟悉不过了。”朱建国说,何遥对父亲的护理“绝对没有话说,负责认真体贴细微”。朱建国喜欢称这位爱笑少话的护士为“何美女”,因为“她自然真切,父亲也被她的一举一动所感染,主动配合治疗”。

湖南省卫生厅号召向“最美护士”何遥学习

5月8日,在湖南省卫生厅召开的纪念护士节100周年座谈会上,株洲市二医院普外科护士何遥拼死相救患者的事迹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赞扬。省卫生厅当天下发了《关于向何遥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省医务人员向“最美护士”何遥学习。

英勇救人后,何遥拒绝了杨凯云家属2万元的补偿,一时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何遥说:“现在想来我还是很害怕。可如再经历一次,我还是会救人。”事发后,前来看望何遥的人络绎不绝,鲜花摆满了床头。普外科护士长艾漫江说,何遥是一个细心温柔、从不怕脏累的姑娘,“曾有一个病人因为肠瘘,有时大便会流出来很多,她都是亲手去清理。” 株洲市卫生局、株洲市二医院、共青团株洲市委相继下发了向何遥学习的决定。5月7日,团省委授予她“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